師德師風學習徵文

教師的工作是神聖的,也是艱苦的,清貧的。教書育人需要感情、時間、精力,甚至全部心血的付出,這種付出是要以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為基礎的,教師要忠誠教育事業,愛崗敬業,盡職盡責,堅守高尚情操,發揚奉獻精神,不斷探索,勇於進取,為教育的改革和發展貢獻智慧。沒有高水平的老師,培養不出高水平的學生。教師要學識淵博,學業精深。一是要有深厚的專業知識基礎,熟練掌握本專業技能;二是要有廣博的相關領域知識,具有跨學科跨專業的結合力,能夠融會貫通,能滿足學生廣泛的求知慾;三是不斷更新知識體系,及時吸收、存儲學科前沿的知識與研究成果,要成為終身學習的楷模。

一、對師德核心結構的解讀

為什麼說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是師德的核心內容與最基本的要求?這是因為愛崗敬業是對一切職業的共同要求,教師職業自不例外。所謂乾一行,愛一行就是此意。沒有愛崗敬業的精神,一切都無從談起。因此,它是師德的基礎。教書育人是對教師這一特殊職業的專業要求,它是教師工作的具體內容,師德所引發的效果如何,必須由此來體現,所以它是師德的載體。而為人師表是社會對教師這一職業,所承擔的職責具有的特殊性而提出的比一般職業道德更高的要求,教師的人格、品行所具有的感召力,在此得到充分表現,故而它是師德的支柱。這樣,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就形成了一個有機整體,三方面缺一不可。三個方面的任一方面的缺乏,對於教師而言,都是“缺德”。另外,這一核心結構也顯然蘊含了《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中規定的師德外延的其他方面。由於愛崗敬業,教書育人,為人師表這一師德的核心內容分別側重於師德的三個不同方面,從而我們可以把它們看成是師德的三個不同維度,它們共同構成了一個“三維空間”---“師德空間”。每一個教師在任一瞬時的師德,都可以看成是這一空間的一個“動點”。這一動點的“三維坐標”為敬業,育人,師表。動點的“軌跡”就是每一教師的師德歷程---“師德曲線”。

這揭示出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內容是由三個維度及每個維度的四個層次組合而成的,我們把它稱為“三維四層”結構。對此我們作如下解釋。

1.敬業維度表示一個教師愛崗敬業的精神。在一個教師對自己的職業認同的前提下,根據職業認識、職業態度、職業價值觀的不同,教師對自己的職業在認識、態度、價值觀上有四個不同層次的理解,即畏業、愛業、樂業、創業。所謂畏業是指敬畏自己的職業,當一個教師把自己的職業僅當作一種“幹活掙錢的行業”,而又很怕失去它,那他對教師職業就具有一種敬畏感,其敬業的精神是始於畏業。畏業者對職業能盡職盡責,愛業者能自立自強,樂業者能無怨無悔,而創業者則表現出一心一意。這四種不同的職業感,雖然層次不同,但都是教師敬業的內在動力。顯然並不是每個教師都會經歷或達到這樣四個層次的職業感的。比如有許多教師從參加教育工作起,甚至在參加工作前,就熱愛教師職業,因而就有畏業感。同樣有的教師一輩子都僅把教師工作當作一門職業,而沒有把它當作一門事業,那么他雖然也可以達到愛業的層次,但不會有真正的樂業感,更達不到創業的境界。我們認為,從愛業到樂業,是一個教師將自己的工作視為職業到視為事業的飛躍,實現了從必然王國向自由王國的過渡。由此可知,敬業是一個人民教師從事教育教學、履行教書育人工作的原動力。尹學金、謝世蕊、王仁忠等等就是具有高尚敬業精神,為我縣的教育事業創立了光輝業績的優秀人民教師的代表。

2.育人維度表示一個教師教書育人的水平。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專業工作,是區別於其他職業的根本標誌。教書育人的業績如何,除取決於教師的敬業精神外,還取決於教師的業務水平。作為一門專門的技術,需要教師勤奮訓練,對其中的規律刻苦鑽研。教師教書育人的業務水平可以有四個不同層次:技術、技能、技巧、技藝。每個層次雖然漸次遞進,但受智力或非智力因素的影響,並非每個教師都能達到高級的境界,否則也不會有出類拔萃、技藝超群的說法。不過,“勤奮+方法=成功”適合每一個人。故博覽古今中外典籍,使自己成為飽學之士;勤練教書育人技藝,使自己成為專業高才;深研教育教學規律,使自己成為教育行家,應成為每個教師終身為之奮鬥的目標。於漪、魏書生、孫維剛等就是許許多多這樣的教育英才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