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畢業動員大會教師發言稿

各位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中午好!夏天的氣息已經濃烈地散發在我們的校園裡,緊張、繁忙而又孕育著期盼的六月已經來到,國小畢業統考的日子也日益臨近。

我們深深地知道,每一朵嬌艷的成功之花,都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滿了犧牲的血雨。 作為畢業班的學生,面對升學,我們的學習任務和負擔一天比一天加重了,這就要求我們在思想上、心理上作好準備,只有灑下辛勤的汗水,才能換來甘甜的果實。

在此時我要說的題目是《樹立信心、講求方法,迎接挑戰》。

說到學習方法,我相信在坐的同學們通過六年來的學習和探索,或多或少都積累一些,但是什麼是最好的學習方法呢?適合於你的就是最好。因此,我只提供比較科學合理的方法,並不要求大家按部就班,你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從中選擇你認為對你有所幫助的。

劉翔是我們熟悉又喜歡的奧運冠軍,在他出征奧運,接受記者採訪時曾說:“人生能有幾回博。我一定要在奧運會上證明自己!”劉翔的成功給了我們深深的啟迪。那就是——毅力是成功的保障,自信是成功的關鍵。我們即將面臨的是人生的第一次比較嚴肅的考試。要想獲得成功,當然也需要非凡的毅力和堅定的信心!在這個百米賽跑的最後衝刺階段,毅力是成功的保障,自信是成功的關鍵。所以,我想請你們記下的一句話是:合理的安排學習時間,保持良好的心態。有信心,有毅力。

現在的每一天,有一部分同學有老師還有家長布置的很多學習任務,幾乎是在書山題海中苦苦跋涉,看到校園裡各種精彩的活動,聽到學弟學妹們輕鬆的歡笑聲,想到起伏不定的成績,你們或許會悵惘、焦慮、滿懷不安,也許你還不時地會產生這樣的錯覺:怎么越臨近考試,我好像有很多知識都沒記住,於是開始急躁,感到無所適從。其實這很正常,所有的考生或多或少都有這種心理過程。但是,同學們,絕對不能讓這種情緒時常干擾你正常的複習。成功者之所以成功,是因為在面臨重大抉擇或者重大考驗的時候,他能 讓自信牢牢占據心靈的主要空間。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時段,我想提醒同學們,在學習上,大家要勤於做加法,要相信厚積定能薄發,功到自然成;在心態上,要善於 做減法,要知道多慮必然多擾,輕裝才好上陣。

在學習上如何做加法?

首先,要合理安排好作息時間和調整好身心狀態,不要搞疲勞戰術,每天以平常之心跨進教室,懷著收穫之感進入夢鄉。有科學研究表明,早晨是記憶的最佳時段,提倡早睡早起,充分利用早上的時間識記重點,下午和晚上則對早上所學的知識進行運用和整理。

然後,要像海綿吸水一樣吸取知識。現在到了最後的複習階段,紛至沓來的各種複習資料也許會把你“轟炸”得頭暈眼花,找不到方向。但是你一定要對基礎知識你要全面的掌握,對重要的知識點要靈活運用,對自己知根知底,知道自己什麼地方最為薄弱,只有這樣你才有的放矢,更好的差缺補漏。

最後,適當調整學習方法,變幻複習方式,提高學習效率。

中國女排為什麼可以在落後的情況下奮起直追,取得最後的勝利?這和平時的刻苦訓練是分不開的,試想如果沒有紮實的基礎和過硬的基本功,即使再怎么努力,又怎 么可以和實力強大的俄羅斯隊抗衡呢?對於同學們來說紮實的基礎和過硬的基本功來自於六年來知識的積累,有些同學講,老師剛才說放鬆,我們現在儘管放鬆就好 了,我所講的放鬆是有前提的,如果你的基礎還存在漏洞,我建議你趁別人休息的時候好好補一補吧!有句話不是這樣說嗎?——笨鳥先飛!不怕你笨,只怕你懶, 只要有恆心,有毅力,世上就沒有學不會的東西,這就是勤學。

那什麼是善學呢?古語有云:“溫故而知新。”強調了複習的重要作用。就我們最後的複習階段來講那叫善學。善學應該注意幾點;這裡,老師想給大家提幾條培養自己良好的學習習慣的建議

① 作業習慣:要做到有作業馬上做,有訂正馬上交,不遲交,不拖拉,不偷工減料,不抄襲,不懂問老師,合理安排時間,按時完成每一門功課的作業。

② 聽課習慣:上課認真聽講,上課是否專心聽講主要表現在你的思維是不是緊跟老師,老師講的你是不是全部弄明白了,你是不是積極思考,大膽發言。

③ 預習和複習習慣:有一句話叫溫故而知新,講的就是預習和複習的重要性。事先把將要學習的內容預習一下,能看懂的放過,不太明白的或根本不懂的就是你課堂上學習的重點和難點;學完後要鞏固,知識才不會遺忘,因此上課要學會記筆記,學完後就可以通過整理筆記來複習和梳理知識。複習時,不能只抓住幾本書或幾道題不放,而是要儘可能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隨時作出調整。 如果發現某一部分的內容已掌握住了,就可以跳過這一段,複習下面的內容;如果你已經做了幾道這方面的題目仍然出錯,就需要加強對這一部分的複習力度。根據 複習時間的長短,採用不同的複習策略。如果時間很寬裕,可以從頭至尾將書過一遍;如果時間緊迫,再平均分配時間顯然不合適,就得重點複習自己的薄弱環節, 有時只研讀平日整理的錯題庫也能達到理想的效果。同學們應該充分利用這最後的時間,在老師的指導下,回歸書本,分析錯題,研讀新題,主動和任課老師溝通,針對自己的薄弱之處,有重點地安排最後的複習時間。排除內外干擾,集中精力,蓄勢待發。預習和複習不但能提高你的學習效率和學習成績,而且能培養你的自學能力,但願大家都能有這樣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