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開學典禮教師演說稿

站在新學年的開學典禮上,我們要踏實地走好每一步,共同攜手,打造更輝煌的明天。下面就由小編為你分享大學開學典禮教師演說稿,歡迎欣賞。

大學開學典禮教師演說稿 篇【1】

親愛的同學們:

今天,我很榮幸和全體師生員工一起,歡迎你們加入清華大學--期待你們用蓬勃朝氣,激盪水木清華的人文日新;見證你們以青春夢想,砥礪百年學府的自強不息。

和去年一樣,我在給新生的邀請信中希望大家獨自來報到。昨天上午,我在迎新現場,看到很多同學都是自己帶著行李來的。新疆的再木然·烏斯曼同學一個人坐了40多個小時的火車;廣西柳州也有四個同學,說服父母,結伴而行。在這裡,我要向你們開始學會走向獨立表示讚賞和敬意。

同學們,你們是同齡人中的佼佼者。此時此刻,你們或許仍沉浸在旅途的興奮和成功的喜悅之中,或許還在為終於擺脫應試教育的文山題海而如釋重負;當然,你們更多充滿了對大學生活的忐忑和期盼。今天,我想告訴你們,大學迎接你們的不僅有夢想、榮譽、激情和浪漫,大學生活更重要的是經歷挫折、經歷失敗。第一次班會,你會發現自己思想不深、視野不寬,不再是群體的唯一中心;第一堂課,你會感到節奏太快、難以適應,不再是老師目光的焦點;第一次考試,你可能成績靠後、大失所望,不再是熟悉的第一。於是,你們可能會開始懷疑以往的讀書方式、學習習慣,甚至懷疑自己的專業選擇和能力潛質。同學們,挫敗感是走向虛空沉淪或者迎接成功希望的分水嶺。經歷挫敗,從挫敗中學習,是一個人成長成熟的必經之路,也是大學的必修環節。

從挫敗中學習,就是要懂得反思、學會堅守。長期以來,你們接受的大多是中規中矩、有標準答案的教育,你們習慣於做“聽話”的好孩子。作為知識的傾聽者和接受者,你們無疑是優秀的。但大學是什麼?大學是要為你們的未來發展打下基礎,為你們走向成熟、走向社會做好準備。大學培養的不僅是已有知識的接受者,而是未知世界的創造者和未來社會的建設者。大學教給你的不再是唯一的答案,而是教你懂得多樣性和不確定性,懂得甚至有了答案也不意味著成功。面對更多更複雜的選擇和沒有預設答案的探索,你們難免會在前行中跌跌撞撞。懂得反思,就是在挫敗中重新認識自我、認識他人、認識社會,重新定義什麼是成功、什麼是榮譽、什麼是價值,不斷追問生命的意義。學會堅守,就是在挫敗中堅定自己的理想追求,在內心深處始終保持對未知的好奇、對真理的渴望,在風險挑戰面前始終堅持做人的原則、崇高的信念和遠大的目標。同學們,只有懂得反思、學會堅守,你才能在挫敗中把握自我、擁抱青春、走向成熟。

從挫敗中學習,就是要尋找自信、挑戰自我。挫敗會讓人迷茫。很多人會在挫敗中喪失自信、迷失自我,來清華之前還是“夢想家”,來清華後,可能會“夢”沒了,只剩“想家”了。特別是看到各種知識、信息、機遇迎面而來,身邊的“學霸”“神人”“大牛”比比皆是,你會更加迷茫和糾結,看不清自己要走的路。大學生活就是一個尋找和發現的過程,只有在挫敗中發現自己的目標、找到自己的定位,才能建立起自己的人生自信。搜狐CEO張朝陽當初在清華念書時,也對自己和別人的差距很有挫敗感,考試不拿第一心情就很糟糕,開始“虐待”自己:冬天在寒冷的水池裡游泳,或者每天繞圓明園跑上幾公里。正是經歷了這種挫敗,讓他逐步增強了自信,敢於直面各種挑戰,不斷開拓自己的事業。同學們,清華園緊張充實的生活會讓你慢慢認識到,成功不取決於你過去的成績和基礎,也不依賴偶然的機緣巧合,而是來自對自我的挑戰,來自挑戰中的成長和成熟。面對挫敗,只有那些不斷壯大自己內心的人,才能戰勝自我、找到自信,從生活的自主走向人生的自立。

從挫敗中學習,就是要挑戰權威、塑造人格。在中學裡,面對中考高考的壓力,你們難免養成依賴課本、相信權威、聽從安排的習慣,努力在既定的路線上比別人走得更快、做得更好。到了大學,你們可以聽到很多精彩的講座報告,接觸到很多學術大師。權威值得我們尊重,但尊重不是迷信和盲從。去年,諾貝爾獎獲得者丁肇中先生來我校演講,介紹他一生中最重要的五個實驗。演講的最後,在談到自己不斷取得新成果的體會時,他說:科學就是多數服從少數,只有少數人把多數人的觀念推翻之後,科學才能向前發展。今年5月,以色列希伯來大學校長本薩森來訪,我們說起猶太民族有著幾千年的歷史,雖然沒有什麼著名的宮殿建築,卻在思想、文學、科學等很多領域創造了不朽的輝煌。猶太人口占世界的0.2%,卻獲得了20%多的諾貝爾獎。交流過程中,談到猶太民族和當今中國教育的區別,我說,在中國流傳這樣一個故事:中國學生回家後,家長一般會問“今天老師問了你什麼問題”;而猶太學生回家後,家長會問“今天你問了老師什麼問題”。我問他,是不是這樣?本薩森校長說,不僅如此,猶太家長還會問“你問了什麼問題老師沒答上來?”敢於質疑、善於質疑,是猶太文化的一個秘密,也是猶太民族保持巨大創造力和旺盛生命力的最重要因素。同學們,你們是未來的創造者,只有勇於質疑,敢於發現前人的局限,才能養成批判性思維的習慣,形成對世界本質的認知和判斷,拓展理性的精神、塑造獨立的人格;只有打破傳統,敢於挑戰權威的思想和理論,也才能激發新的思想、創造新的範式、建立新的理論,推動人類文明不斷進步。

同學們,挑戰和超越的接力棒現在已經傳到你們手中。希望你們經過四年的學習,畢業時帶走的不止是老師教的知識和方法,更多的是自己未知的問題。祝願你們在反思中學會批判,在挫敗中經歷成長,在挑戰中贏得未來,在美麗的清華園度過不曾虛度的青春時光!

謝謝大家。

大學開學典禮教師演說稿 篇【2】

尊敬的程明金副司令員、親愛的20xx級同學們,敬愛的老師們:

大家上午好!

秋風送爽,秋雨拂面。在這個花果飄香、碩果纍纍的美好季節里,我們非常高興的迎來了來自全國各地的9659名青年學子。你們的到來為百年洛師注入了新鮮血液,你們的加入為美麗洛師帶來了新的希望。今天,對你們而言意義非凡,你們經歷了人生的重要考驗,十年苦讀,終於如願進入大學,更意味著,從此刻起,你們又站在新的起跑線上,即將開始新的征程,新的青春夢想將在這裡揚帆起航。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20xx級新生開學典禮,首先,我代表學校向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也向哺育和培養你們的父母、師長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謝!

當從你手中接過行李的那一刻,我們就成了一家人,你們未來幾年的精彩大學生活將從此開始。洛師人,這個名字,就注定要與你們終生相伴!對於初來乍到的你們,一切都是那么新鮮。我想先給大家介紹一下你們的新家、我們共同的家——洛師。

她的前身是始建於1920xx年的河南省立河洛師範學校,是全國為數不多的具有百年歷史的現代高等教育學校,歷經百年滄桑礪洗,風雨兼程,幾易其名,20xx年升格為本科院校。建校百年來,一代又一代洛師人艱苦創業,篳路藍縷,文脈傳承,砥礪奮進,逐漸形成了“厚德博學、勵志篤行”的優良校風和敬業奉獻、追求卓越、自強不息、務實進取的優秀品質,共同鑄就了洛師今天的成就。20xx年,伊濱校區基本建成,一所河洛文化主題突出、環境優美、生態低碳、厚重典雅、特色鮮明的洛師華麗呈現;學校現有23個學院,3個公共教研部,63個本科專業,全日制在校生30000餘人。現有教職工1450餘人,其中教授、副教授460餘人,各級各類高層次優秀人才200餘人。20xx年,學校以優異成績通過教育部本科教學工作水平評估,開啟了快速發展的新篇章;20xx年,學校獲批教育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試點單位,實現了辦學層次的新跨越。20xx年,“中原經濟區智慧旅遊河南省協同創新中心”成功獲批,取得了內涵建設的新突破。20xx年,旅遊管理學科獲批河南省特色學科建設工程一期建設學科,20xx年旅遊管理專業入選全球繁榮基金項目,實現了學科建設和特色發展的重大突破;獲批河南省公共文化研究中心,是河南省唯一一個公共文化研究中心。獲批政府間科技合作項目--中意智慧城市合作研究室,實現了國家重點研發計畫項目的突破;啟動與都靈理工大學共同培養博士生計畫,搭建了教師進修的高層次平台。近年來,學校規模不斷擴大,辦學特色日益彰顯,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社會聲譽和影響力持續提升,20xx年學校入選“國際《基本科學指標》(ESI)資料庫排行榜”,化學學科ESI排名進入全球大學和科研機構的前1%;在全國大學學科排名中,學校位列全國第266位、全省第8位,展示了雄厚的辦學實力和蓬勃的發展勁頭。

同學們,你們是幸運的。今年正值洛師百年華誕,10月,學校將舉行百年校慶系列慶祝活動,屆時各界校友將從世界各地趕回來祝賀母校的生日,共襄盛舉。一百年春華秋實,一百年崢嶸歲月,如今已凝聚成一份沉甸甸的歷史記憶。百年洛師薪火相傳,弦歌不輟,一級級莘莘學子在這裡讀書學習、求知問道,然後從這裡奔赴祖國各地,他們中有革命志士,有杏壇園丁,有政界公僕,有行業翹楚,他們為這所百年名校增添了無限光彩;正是他們不懈的頑強拼搏和積極進取,為這所百年名校贏得了不朽榮譽。他們的風采為百年洛師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當前國家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發展速度由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經濟結構不斷最佳化升級,經濟發展由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為創新驅動。國家已經將創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成為與科教興國、人才強國並駕齊驅的國家基本戰略之一。在這個科技進步日新月異,思想文化交融激盪的時代。一批創業精英異軍突起,網上路演、桌面工廠、拎包創業、創客聖地等引領潮流的新概念層出不窮,創新創業已經成為這個時代的鮮明主題,從“網際網路+”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理念,從“一帶一路”到“亞投行”的戰略布局,從“中國製造20xx”到“工業4.0”的科技規劃,中國青年也迎來了創新創業前所未有的重大機遇。學校秉承國家大勢,大力弘揚尊重知識、崇尚創造、追求卓越的創新文化,鼓勵優秀教師和青年學子在知識創新、技術創新的道路上不斷探索。學校基本建成“一基地三中心全覆蓋”創新創業平台;成功註冊啟夢眾創空間,聚集大學生創客100餘名,入駐創業團隊近20個;學校在歷屆挑戰杯大學生創業大賽、機器人大賽、數學建模競賽等項目中成績優異;20xx年學校被推薦為全國高校創新創業50強候選單位;成立了創新創業學院和城市智慧學院,加大套用創新創業人才培養力度。創新之路,永無終點。洛師期待你們續寫新的篇章。

同學們,你們是幸運的。你們正處於社會發展的新時代。隨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我們已進入高速時代、大雲移時代,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大數據、雲計算、移動網際網路、虛擬現實技術等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飛速發展,快速改變我們的生活。你們可以更加自由的獲取和創造信息,可以更加廣泛的尋找資源、尋找合作,你們處於一個快速變化的新時代,為你們的成長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環境和機遇。

古人云:“得時無怠,時不再來。”你們作為社會進步發展的先鋒力量,大有可為,也必將有大作為。今天是你們成就夢想的起點,希望你們探索創造新知,培育職業素養,通過大學幾年的磨礪,完成你們青春的蛻變,成長為社會需要的人才!

一是立凌雲之志,做洛師先鋒。新的時代需要志向遠大、敢想敢拼的精英人才。有夢想,人生才能出彩,你們不要害怕別人嘲笑你的夢想不切實際,在我看來,夢想好比一粒種子,不在乎它最初的模樣,一旦根植心底,便以你的生命做養料,生根發芽,隨著歲月成長,這種生命力誰都無法阻擋。像馬雲,他20xx年前去紐約失敗而歸,但他從不曾放棄,20xx年後的20xx年他帶給了美國紐交所史上最大的一單IPO。對你們來說,最重要的不僅僅是有鴻鵠之志,難的是終其一生都能忠誠於這個志向。希望你們做一個有夢想的洛師人,不要讓骨感的現實打敗了你豐滿的理想,要用積極的心態去追逐夢想、堅毅前行、永不言棄,終有一天你們會成就屬於自己的輝煌人生。洛師的明天,定將以你們為榮。

二是樹國際視野,做洛師達人。思路決定出路,眼界決定世界。在全球競爭日趨激烈、世界合作日趨緊密的今天,國家的發展尤其需要更多的具有國際視野的高素質人才。學校積極實施開放辦學戰略,現在和義大利、韓國、愛爾蘭等國家的高校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積極開展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等交流合作。作為當代青年學子,你們要充分利用學校的國際化平台,批判地吸收當今世界各國的先進文化,儘可能開闊和豐富自己的眼界;要積極主動面向世界,繼承、發揚和傳播好以河洛文化為主的五千年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為學校文化傳承創新和文化強國戰略貢獻智慧和力量。

三是修浩瀚之學,做洛師學霸。“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勤學苦練,方能增長才幹。大學階段,正是你們心無旁騖、求知問學的關鍵時期。學校歷來有良好的學風,在今年的考研中,“學霸宿舍”遍地開花,湧現出11個考研“學霸宿舍”,在全國產生很大影響。學校努力為你們提供最優質的學習條件。一大批活躍在科學前沿的優秀科學家將走上講台,為你們言傳身教;一大批設施齊全的實驗實訓室全面建成,為你們的實踐教學搭建平台;一大批卷帙浩繁的圖書資料供你們閱讀,為你們學習研究添翼助力。希望你們樹高標以自勵,懷夢想而致遠,端正學習態度,以滴水穿石、聚沙成塔的精神和毅力,堅持學思結合,敢於批判、勇於質疑;希望你們專攻博覽,涉獵廣泛,做到博學多識、融會貫通;希望你們沉心靜氣,熟諳每一項專業技能,深思每一次遇到的問題,日積月累,持之以恆,不斷創造事業新的輝煌。明天的你們,定會學有所成。

四是尋創新之道,做洛師創客。創新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秉性、發展進步的動力。經濟新常態更加需要每個社會成員勇於創新。作為洛師學子,希望你們不要在奮鬥的年紀選擇安逸,你們要積極融入創新創業的時代,保持青春積極進取的激情,拓寬創新思維,敢闖敢試,做一個執著的“創客”,努力成就一番事業。同學們,學校永遠是你們創新創業的孵化器和避風港。近年來,學校重視創新創業教育,不斷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從創新創業課程的開發到各級各類創新創業大賽項目,從創新創業社團到創新創業“一基地三中心”等,為你們創新創業搭建廣闊的平台,既要將創業學生“扶上馬”還要“送一程”。希望你們藉助這些平台,全面提升自己的實際動手能力和創新能力,創出一片屬於你們自己的天地。

五是盡洪荒之力,做洛師干將。務實篤行是青年成長進步的助推器,也是實現夢想的金鑰匙。同學們,作為洛師學子,可以先定一個小目標,比如拿一個全國的金獎,考一個北大研究生等,實現這個目標,需要你們秉承洛師人自強不息、務實進取的優良品格,在奮鬥航程里弄潮而上,勵志篤行,激流勇進,綻放青春。在洛師校園裡,我想最靚麗的風景,就是看到你們在月明湖畔晨讀、在逸夫樓里學習、在實驗室里研究、在蓓蕾劇場展演、在田徑場上苦練、在公寓宿舍交流……希望你們立足實際、埋頭苦幹,邁穩步子、夯實根基,小事做細做精,大事做專做好,乾一事成一事,在堅持不懈地實幹苦幹中,朝著自己的人生目標奮進。

六是追求真善美,做洛師賢達。真善美,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和理想追求,是現代價值體系的基本準則,也是每一個人需要終其一生去追尋的永恆目標。面對社會上紛繁複雜的利益格局和日益多元的價值觀念,希望你們在認真學好科學知識的同時,把追求真善美當作第一目標,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讓美德成為自己為人處世的一張“名片”;要大力傳承和弘揚我國的優秀傳統文化,在洛師這個河洛文化主題校園,身體力行,涵養和傳播河洛文化,讓文化的美淨化自己的心靈,提升自己的品味;要不斷錘鍊自己的精神品質,自尊自愛,自強自立,培養求真尚美的品格,做傳播真善美的洛師形象大使。

同學們,絢麗多彩的大學生活已經開始了,這是你們人生真正的開始。你們會遇到無數的困難,遭遇無數的挑戰。你們也會被磨得越來越亮。為了你們多彩的人生,希望你們拼盡全力,書寫一段精彩的人生履歷,也惟其如此,你們才能為將來更長的人生奠定堅實的發展基礎。

新常態、新時代、新征程、新起點、新希望。祝福加入洛師大家庭的新同學,祝願你們在洛師的新校園,開啟完美的新生活,取得令人矚目的新成就,譜寫青春的新篇章。讓我們共同攜手,共創洛陽師院更加輝煌的新百年!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