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家長會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上午好:

一學期一次的家長會如約而至,我代表初二(1)班的全體老師歡迎你們的到來,感謝你們的支持。今天的會議內容主要是展示、匯報與交流。共有3個議程。首先,討論初二學生遇到的學習、心理問題,以及解決方法。其次,簡單地匯報一下本學期學校、學部和班級的情況。最後,與家長進行更為細緻的個別溝通。

一眨眼的工夫,孩子上初二了,你是否感覺到:兒子突然長高了,愛照小鏡子了,敢頂撞大人了……女兒有秘密了,要錢買衣服了,開始不聽話了……是的,他們正在發生微妙的變化。你看到的是一個孩子,更多的是縱向的變化,而老師看到的是一群孩子,更多的是橫向的分化。

初二真的是一個分化時期,沒有了初一剛剛起步的輕鬆感、快樂感、新鮮感和神秘感,也沒有初三要面臨中考的壓力感和緊張感,這種夾心層容易造成他們鬆懈和浮躁。可以說,初二是一個相對平淡卻不平穩的時期,是一個爬坡卻易產生厭學的時期,是一個危險的時期,是一個人生的分水嶺。從學習上講,學習課程難度增大了,又增加了物理科目,好學的學生繼續努力,迎難而上;而部分學生出現掉隊的現象,原先小考成績相差無幾的學生成績出現兩極分化的現象,其中過去一貫學習很好、到初二退步的也屢見不鮮。從思想上講,學生自主、獨立、反叛意識增強。純潔的同學思想更加成熟,爭取進步,在班上成了老師的得力助手,成了同學們的榜樣;而少數同學則往往由於學業跟不上而喪失進步的信心,甚至自暴自棄。他們不再對家長、教師言聽計從,而是有了自己的主張和見解,個別學生出現了與不良少年交往的現象。從身體上講,由於生理和心理發育的急劇變化,學生開始進入青春期,產生願意與異性同學交往的想法,理智的學生會克制自己,把心思放在學習上;而一些衝動的學生就容易心猿意馬,情竇初開。所以說,初二是人一生的複雜的時期,是一個糾結的時期,如果在這時候我們不能給予孩子正常的關心和有力的幫助,孩子的健康成長必然會偏離正常的軌道,容易被社會上的壞現象迷惑,壞孩子引誘,就可能越變越壞,甚至滑下犯罪的泥坑。因此,如何幫助孩子們順利度過青春期,是我們共同的責任。如何幫助孩子比你我更優秀,是為父母者和師者的最大心愿。

在這裡,我想說明兩點。第一點,任何事業的成功都不能彌補教育的失敗,你能送孩子到價格不菲的光華來上學,可見你非常盼望自己的孩子成才,這種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聲是所有家長的共同願望。但是僅有這種想法是不夠的,即使你對自己的孩子再三叮囑,讓孩子在學校一定好好學習要聽老師的話,要按時寫作業等等這也是遠遠不夠的,因為你並不能陪孩子上學,你不能坐到教室里看著孩子學習。那怎么樣才能使孩子更好的成才、更好的成長成了關鍵問題!所以很多家長在為孩子選學校方面,絞盡腦汁,東奔西跑。相信在座的各位絕大部分為這件事發過愁,最後左右權衡選擇了咱們光華。第二點,對於一個家庭而言,孩子的成長是最重要的。一個家庭最關鍵的是孩子成才,假如自己的孩子沒有健康的成長,你所有的成功都等於零,因為你耽誤了下一代,你擁有再多的財富,也無法換回你對孩子的培養。所以我認為我們大家在賺錢的前面,應先培養好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長。可是現實中的家長能正確引導孩子,讓孩子茁壯成長的太少了,所以你們把更多的希望寄託給了學校。更準確的說把自己孩子的成長寄託給了老師。事實上,孩子的教育是親職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共同培養的結果,任何一方都無法代替另一方。所以我呼籲家長要多把心思放在孩子身上,多關注孩子的言行舉止和他的心理需求。這學期,有同學在校犯了較大的錯誤,我都會及時地打電話或發簡訊通報家長,這是尊重你對孩子的知情權和監護權,也是儘可能地發揮你的親職教育作用。千萬不要嫌煩,更不要有什麼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