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家長會英語教師發言稿

各位家長朋友們,大家好:

近幾天陰雨綿綿,但今天下午卻雨止轉晴,真是天公作美,歡迎各位家長百忙中抽空出來與我們進行面對面的交流與溝通!

自這學期開學以來,我接任了六年級(2)班的英語教學工作,這是我第三次擔任畢業班英語的教學,可以說對六年級的教材有了一定的了解。因為我在學校分管英語條線的工作,所以對六年級這幫孩子的英語教學情況也有比較深入的了解。但是和在座各位家長我還是比較陌生的,當然也有家長從百忙中抽空出來與我們進行過交流,但更多的是通過網路(即家校路路通)才和大家有一定的互動, 因此,今天有這個機會與家長們能夠進行面對面的交流感到非常的高興。感謝你們對我們教育教學工作的大力支持。

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我們畢業班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使我們的學生、你們的孩子在今年的畢業考試中,能以優異的成績順利畢業,為進入國中學習打下紮實的基礎,實現家長、孩子、以及學校老師三者共同的心愿。總之一句話,就是“一切為了孩子”。這是我們教育的一個根本出發點。

目前,我校六年級有6個班,共有248名學生。學校對畢業班教師的安排可謂頗費心機,選擇了具有豐富經驗的教師擔任畢業班的教學,我們英語學科也同樣如此,可以說,六年級教師的安排是我們學校的強大陣容,教師們經驗豐富,幹勁十足,同時又有著良好的師德修養,所以請各位家長放心。

下面我想和各位家長談談我們英語學科的一些情況。大家都知道,如今英語和語文、數學一樣,已成為一門主科,從三年級開始我們便開設了英語課,而據最新訊息,明年秋季,全市將從一年級開始便開設英語課,所以,英語現如今已提升到了一個相當重要的位置。

但是英語和語文等學科比起來,又有其特殊性,因為我們都是中國人,我們的母語是國語,因此,我們缺乏學習英語的環境與氛圍。到底如何才能將英語學好呢?下面我們先來聽一段六(1)班沈菁菁同學的一篇文章,沈菁菁同學是我們英語學習中的佼佼者,也許她的一些學習英語的體會能給大家一些啟發(見稿).

沈菁菁的媽媽是位英語的行家,所以媽媽就是女兒的活詞典,媽媽就是女兒的好老師,但是,從菁菁的文章中我們又不難發現其實更多的還是靠她自己的努力,她說的一句話非常好“英語並不是我們自己的語言,學起來很難,也很容易遺忘,光靠課堂上那些時間是遠遠不夠的。”,菁菁還提到學好英語的兩件最重要的事,那就是:預習和複習。

如今的國小英語對學生的要求比較高,到了高年級教材的格局、題形的練習等幾乎都等同於我們以前的國中水平,如果在平時能注意翻閱一下我們英語書的家長就會發現,書本上很多的單詞以前都沒有見過。單詞如此,句型、語法等知識也是如此,所以,到了高年級光要求學生能夠朗讀、默寫等已不符合高年級英語學習的需要了。對陌生短文的理解閱讀、對句型之間的相互轉化、對各類時態的正確辯識,對語法點的理解運用等等,都是學生所必須掌握的,也是學生最薄弱的環節。所以,學生的理解能力、運用能力顯得尤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