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下學期家長會校長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今天我們相聚在這裡舉行家長會。在此,謹讓我代表學校黨政領導班子向你們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光陰似箭,轉眼間,我校交給耒陽政府已經有兩年了。為此,我們利用今天上午召開家長會,目的是讓大家進一步了解學校的現況和發展,以及孩子在校的表現,讓我們共同對孩子進行教育,共同探討如何“讓好習慣伴隨孩子快樂成長”。今天我們的會議就是圍繞這一主題展開的。會議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我與各位家長講講有關學校的情況和對孩子的教育、做法及建議,第二階段是家長與班主任和課任老師進行相互交流。下面我主要講三個方面內容:一是簡要介紹學校的現況和耒陽市政府對我校的規劃,二是這兩年以來學校抓教育教學的情況;三是提出目前存在的一些問題及建議。

一、學校的現況及發展規劃

(一)、我校的現況:我校原為一四0子弟學校,由於各方面的原因,一四0隊不準備繼續辦學校,實行萎縮學校直到學校把原有的學生送畢業為止,所以2005年到2009年之間,一四0隊沒有給學校投資,導致學校各方面硬體設施都很差,門窗、課桌、凳子都很破舊。感謝各位家長在這樣的情況下還能選擇我們學校,當然這兩年學校移交給地方政府後,地方政府已經給學校撥款達十四萬之多,這些都是用於改善辦學設施,我校老師自籌資金幾萬,學校面貌已經有很大的改觀,不過比起兄弟學校還是有一定的差距,大家看到我們的舊教學樓三樓,二樓還是破舊不堪,新舊教學樓的牆壁還沒有粉刷,學校的舊校門、廁所還要重建,道路要重修,總之,學校的面貌還要大大改善。

(二)、學校的發展規劃:耒陽市已經決定把我校跟六處學校合併辦學,組建為耒陽市實驗第二國小。從XX年起,利用三年的時間即到XX年底,通過學校擴容建設,實現教育質量和辦學水平全面提升,把實驗二小建設成一所標準化、規範化學校。學校規劃總面積36000m2,校舍建築面積20380m2,教室125間,100個教學班,班額50人,容納學生5000人。目前實驗二小擴容改造建設工程指揮長是蔣雲良市長。

二、學校兩年以來工作情況

我校移交耒陽政府後提出了實現一個目標:爭創文明學校;突出兩項重點:提升教育質量和形成辦學特色;落實四項工作:德育工作為首位,教學工作為中心,後勤工作為保障,黨群工作促發展;這兩年來,我們按照工作思路做好各項工作。下面著重介紹幾方面工作:

(一)加強學生思想道德教育。

繼續抓好學生的行為規範教育。這兩年來,我們狠抓了學生兩操、儀容儀表等方面的工作,目的是養成他們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學風。狠抓了學生的上課常規,目的是養成他們良好的學習習慣。現在,學生的一日常規得到了強化,學生的精神面貌有了更大的起色。今後,我們還將繼續抓好學生的文明禮貌習慣,良好的生活、學習習慣和遵章守紀的習慣等養成教育。

(二)加強安全防範工作。

學校始終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學校各項活動都制訂預案,落實到位,聘請了保全人員,放學時段負責維持路口交通秩序,平時負責學校安全巡邏。加強家校聯繫,共同教育孩子注意安全。

1、緊繃安全責任弦:按照本市《校園維護穩定工作若干制度》,健全各項應急處置工作預案,落實安全工作責任制、責任追究制和情況通報制。學校要求老師實行坐班制以及值日制度,並實行安全責任制。每天安排行政幹部值勤,負責接待家長,督促班級衛生、學生課間活動,及時處理應急事件,為家長、學生排憂解難。

2、簽訂安全責任書:開學初,校長與分管領導、老師簽訂了安全責任書,所有的老師都分到各班抓安全工作,真正實行一崗雙責。政教處與家長簽訂安全責任狀,真正做到落實責任到位。學校要求班主任堅持開展“每天5分鐘安全教育”,杜絕安全事故的發生。

3、開展逃生、消防演練:組織師生開展逃生、消防演練活動,以提高全體師生安全意識和安全防範能力。

4、加強對商店食品衛生安全監管:積極開展對商店食品衛生的日常檢查,並督促商店提高服務質量,遵守《食品衛生法》、規範操作、嚴把飲食衛生關,杜絕食物中毒事件發生。

5、重視對師生進行法制教育:學校聘請了法制副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