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下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領導、老師、家長們:

大家好!

首先,對各位家長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表示深深地感謝!今天家長會的主旨是交流一下孩子在校及在家的情況,讓各位家長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也能讓我們老師們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讓孩子更好的發展。

我先分析一些這次期中考試語文成績。班裡一共39個孩子在90分以上,80-89分的有14個孩子,60-79分的有5個孩子,一個孩子不及格。整體來說大部分的孩子前半個學期語文學習還是比較紮實的,很多孩子都取得了進步,相信各位家長已經看到了自己孩子的試卷。但是也存在一些問題,尤其是90分以下的孩子們,基礎知識掌握的不牢固,閱讀理解能力有待提高,再就是上課聽講質量不高,有時候會走神分心,希望各位家長多關注一下孩子這幾個方面的問題,爭取在期末考試中能夠取得進步。

根據自開學以來班級發展的情況和每個孩子的在校表現,我想給各位家長提一下三個方面的建議:

(一)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習慣:

1. 讓孩子在家養成寫完作業再玩的好習慣,在書桌上不要擺放分散孩子注意力的物品。寫完作業以後看電視或者玩電腦的時間一定要適度。這學期班裡檢查視力的時候,班裡有三分之一的孩子都出現不同程度的近視或者視力下降的情況。少讓孩子接觸電子產品對於集中孩子學習注意力和保護視力都有很好的效果。

2. 平時給孩子適量的零花錢。不要讓他們養成買零食和玩具的習慣,現在孩子正在長身體,儘量讓他們在家吃上熱乎的早飯,加強營養。吃零食百害而無一益。

3. 注意個人衛生。現在天氣熱了,保證孩子能夠經常換乾淨的衣服,勤洗手洗澡。

4. 加強體育鍛鍊,周末的時候可以多帶孩子出去活動活動,少讓孩子在電腦前趴著。

(二)日常管理制度

1. 請假制度。我在這裡需要再強調一下,如果孩子生病或者家裡有事沒來上學,請各位家長一定要親自給我打電話或者發簡訊通知我,這是為了孩子的安全考慮。

2. 接送孩子要及時,如果有事情需要晚接孩子一定通知我;教育孩子們不要放學後去同學家玩或者在外面逗留太長時間。

3. 矛盾處理。孩子在校玩耍時,難免會互相碰撞,發生些小摩擦,請各位家長能夠互相體諒與理解,不要因為一些小事情而耽誤孩子的學習或者老師的正常工作。

(三)學習方面

1. 重視親職教育。要多賞識孩子,鼓勵孩子;與孩子多交流,多關注孩子的學習,檢查孩子的作業並能夠在需要簽字的作業上即使簽字,這是對孩子負責,也是了解孩子學習情況很好的一個方式,希望各位家長都能堅持認真做到。

2. 讓孩子多讀書,讀好書,推薦世界名著,名人自傳,科技和文學類的圖書,少讓孩子看漫畫這類的閒書,會分散孩子注意力。

3. 在家要叮囑孩子養成認真讀題的好習慣。我發現平時作業、小測驗甚至期中考試,都有孩子不認真讀題出現漏題,錯答還有數學題不理解套用題題意就直接做題的問題,粗心大意的毛病一定要改掉。

4. 上課要認真聽講,不要走神分心。(出示這學期上課經常走神的孩子的名單)

5. 書寫一定要認真。(出示字寫得好的孩子的名單,書寫還需要提高的孩子名單)

班級的和諧發展與每個孩子的快樂成長離不開每位家長和學校的積極配合。在這期間,咱們班的家委會也組織了各種有益的社會實踐活動,例如去年冬天走進敬老院(出示圖片),讓孩子們學會關愛老人,為社會獻愛心。希望我們的家委會活動能繼續開展,下面請家委會主任講一下這學期家委會的建議和希望。(家委會主任發言)

最後,希望咱們班的每個孩子都能在各位家長和老師、學校的共同努力培養下取得更大的進步,全面發展,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