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朋友:

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謝各位家長能參加本次的家長會,同時也我也要真心地祝賀每一位家長,祝賀您的孩子開始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我們今天能相聚都是為了一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為了孩子的學習、為了孩子的進步、為了孩子的明天。

自我介紹,我姓唐,是一年(2)班和一年(3)班的數學教師,也是一(2)班的副班主任。我的聯繫方式是……我一直非常喜歡數學,覺得數學是所有學科裡面最有意思的,最容易學好的。走上教學崗位以來,我也一直非常熱愛教育事業。認識你們的孩子以後,我發現一年級的孩子非常單純可愛。

我想和家長分享一句話,這句話我非常喜歡:“時間就像一張網,你把它撒在哪裡,你的收穫就在哪裡”你的孩子只有一個童年,你們需要費心思來幫助他們愉快成長健康成長,最能夠因材施教的就是父母了。和孩子一起度過的時間是肯定有回報的,請你不要吝惜你的時間,他們長大了,你想陪他們都沒機會了。我也知道家長們都有自己的工作,也很忙,但是如果你認為這件事情很重要,你就一定能抽出時間來。和孩子一起成長非常重要!

請多誇誇你的孩子,“好孩子是夸出來的”雖然可能因為望子成龍心切,他們也確實有很多地方還沒達到你的要求,可是如果您鼓勵他表揚他,他就會按照你希望的方向轉變。

另外我覺得如果你把孩子交給託管班或者請了家教老師也並不意味著你可以完全不用操心了,孩子是您的,所以需要你時不時過問一下他的學習情況和各方面的表現,一個孩子的成長需要父母付出很多,你們拚命工作有部分原因也是為了他們。所以假如因為工作忙而沒能關注到他,也是得不償失的——我想這一點你們比我更清楚。有個成功人士說過如果讓他重新選擇,他會抽出更多時間陪同孩子一起成長。

一年級上冊的數學教學內容非常多,其中最重要的內容是10以內的加減法和20以內的加減法,這兩部分內容是學生學習認數和計算的開始。在日常生活中有著重要的作用,同時它們又是多位數計算(包括加減乘除)的基礎的內容,所以必須要讓學生紮實地掌握。

這三個星期以來,孩子的表現都還不錯,個別情況我們都會通過電話和家長單獨溝通。

我想強調:優秀是一種習慣。良好的學習習慣會讓孩子們一生受益,而作為孩子的第一任教師,你們的言傳身教對孩子成長的每一步都非常關鍵。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不單是老師的任務,也是家長的一份責任。只有家校雙向配合,形成良性循環,才能使教育收到顯著成效。我們希望通過教育,孩子能夠養成這些好習慣:

學會傾聽的習慣;傾聽是學生重要的學習素養,是他們獲得知識的有效保證,學會了傾聽可以提高效率。一節數學課,短短40分鐘一定要好好把握。上課40分鐘的時間把握不好,回家是用2個小時也補不回來的。一年級孩子比較好動,上課難免要開小差,老師要經常提醒,往往課上沒學會,回家還要補課,更嚴重的是養成了一種不良的上課習慣,到了高年級想改變就很難了。所以,孩子回家後,家長可以問問他:今天學會了什麼,你發言了嗎?讓孩子說一遍當天的學習內容,同時也達到了鞏固新知的作用。家長還可以請孩子出今天學到的題目來考自己,讓孩子當小老師,這也是複習鞏固的過程。

善於思考的習慣:要從小養成勤於動腦,獨立思考的習慣。數學是思維的體現,只有勤於動腦,善於獨立思考,才能形成各種數學思維和數學能力。而理解數學知識,解決數學問題是一種艱苦的認識活動,期間會遇到很多困難,只有引導孩子努力克服,才能從小鍛鍊他們的意志。因此,我們平時要注意糾正孩子的思維惰性,改變他們一味依賴別人的不良習慣,但也並非不聞不問,當孩子一旦遇到了困難,我們應該適當給一些引導和幫助,給他一根“拐杖”,降低一些思維的難度,扶著他走上新的學習台階。比如孩子做回家作業時,如果碰到不認識的字家長可以讀給孩子聽,家長不需要一直坐在旁邊看著,看到不對的馬上指出,有的家長做的比較好,給孩子一個獨立的空間,等孩子全部做完了,幫著檢查一下,發現錯誤引導孩子及時改正。我們家長既不能因某方面的原因而包辦代替,也不能不聞不問,任其自然,關鍵在於正確引導。

敢於提問的習慣:有人說過“提出一個問題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能提出有價值的問題就說明他在思考,而且能提問的人很有創新意識。

認真書寫的習慣:我總覺得認真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品質,不敷衍不應付作業。毛澤東說過:“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我覺得認真二字最可愛,我也特別欣賞具有認真態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