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下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謝各位能在百忙之中抽空來參加這次家長會。再有一個月左右,孩子們就要告別母校,走向中學,告別童年,成為少年了。作為家長和老師,我們應該清醒地認識這僅剩的一個月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現在到了最後收穫的季節,為了讓孩子的國小生活畫上圓滿的句號,學校特地召開了這次家長會,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

一、匯報本班數學學習情況

本班學生在數學學習方面優秀的同學不是很多,每次測試達到優秀的只能在10人左右,有些學生成績很不穩定,題目稍微一難、或因為粗心等原因就考不滿九十分。大部分女生的學習態度都很端正,按時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但是有幾個男生學習很不自覺,經常出現拖拉作業、少做作業、甚至不做作業現象,學習成績退步很大。希望這幾個同學的家長能對孩子多督促多教育。上課回答問題方面,比較積極的是姚曉雯、陳奕開,還有一些同學總是默默無聞地坐在教室里,有個別學生還走神、做小動作,沒有主動參與到數學學習中來,因此數學上進步也不大。

二、怎樣做好數學總複習

1、現在我們的數學已經進入全面複習階段,數學的複習思路是這樣的:先進行分類複習:包括數與代數、空間與圖形、統計與機率,每一大類複習結束,我們將進行這一部分內容的測試,全部複習完後進行綜合測試。現在我們剛複習完的是數與代數這一部分,並進行了數與代數的測試。

2、複習階段每個同學都發到一份整理好的複習資料,你可以每天抽點時間讓孩子讀一讀、記一記、背一背,因為學校里是沒有數學早讀課的。有時候你也可以抽背一下了解孩子讀的情況。遇到不會做的題目,也可以把複習資料拿出來查一下。

3、每次的數學試卷訂正,填空題、判斷題錯的,我都要求學生寫出完整的解題過程,因為個別學生有抄襲作業想像,讓他把過程寫出來,可以讓老師了解他是否真正弄懂。有的時候學校里來不及訂正需帶回家訂正的,你也要提醒孩子寫出過程。

4、數學複習最重要的是查漏補缺。在教室里,我要面對37個學生,集體講評較多,個人輔導時間相對較少。由於每個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情況是不一樣的,因此,學生訂正完的試卷我會發下來,請你幫孩子買一個資料夾或檔案袋,把這些試卷整理起來,針對錯的類型每天複習幾分鐘,可以的話你也可以出幾道讓孩子做做,幫助孩子查漏補缺,一類類過關,相信一定會有收穫的。

5、複習階段,練習和測試肯定會變多,為了提高複習效果,也為了更好地適應中學的學習生活,這就對學生的作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靜下心來寫作業,速度要快,正確率要高。如果您的孩子作業還是拖拖拉拉,這說明學習態度是不端正的,對知識的掌握也是很不熟練的,需要您更多的關注孩子的學習情況,採取適當的措施幫助孩子。

三、怎樣考試

每次考試,我給學生提出的要求都是“認真審題、細心答題、反覆檢查”。關於認真審題,上次的家長會我曾經經跟大家講過了,題目的要求、關鍵字語可以圈一圈、劃一划、單位名稱需要注意的也要圈出來。上次測試有好幾個學生解決問題中“列方程解下列套用題”沒看到一下子錯了3道扣了15分。計算題是最不應該錯的,所以平時就要養成細心計算的習慣。反覆檢查這一點,我們班的同學做的不是很好,需要改進。考試中還有可能遇到難題,可以暫時先放一放,做完容易的再來思考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