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兒子家長會有感



帶著那種愜意的沉醉,我總願意在第一時間把自己的所有感想記錄下來。這一次的家長會我又受益匪淺,當然不能排除沒有接受老師好意的羞愧感,因此我帶著十分虔誠的心境在會議上虛心傾聽老師的教誨,仔細聆聽每一位朋友的育子經驗,細細品味每一個孩子的學習心得。回到家中和兒子細數種種,目的就是完成老師布置的家長會心得有感。把自己認為適合孩子的東西一一列數,夾雜著自己的看法與兒子討論,再用一種期待似的心理暗示,希望兒子講述自己的觀點時能稍稍採用一下我的觀點,可看到兒子眼中那一抹對我的建議不屑於一顧的表露時,我終於敗下陣來,孩子也不能被我駕馭,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他有自己的想法和看法,我不能太左右了。只是終有一種不甘心,慢慢地把自己的有所感講述出來,決心和兒子的心得一拼高下。因為你有你的想法,我們做家長也確實有我們的認知,只是在看到的觀察和理解上不同而已,以己之矛攻彼之盾,這也不可不謂是一種新的心理攻略方式。

這一次同以往有別,少了那些大領導的長篇累牘,以致於我的課外讀物也沒派上用場,會議一開始就是孩子們的講話,一下子就把我的注意力拉正了,聽著那一聲聲稚氣的童言,看到那一張張可愛的笑臉,讓我不能不為他們暗自叫一聲好。孩子們都是最棒的,無論哪一個,都會比我們這一代人強,因為他們所生活的環境和氛圍,造就了他們這一代的特性,至於以後的路程就看是不是按著我們所嚮往的路線發展了。這其中不乏有我們失望的偏差,但我總覺得我們的希望如果不是我們給予的太差,就絕對會有他發光的那一瞬間。

家長朋友的講話讓我深思的多,這一次不同於以往,以往人們都是在淺談如何與孩子相處,如何同孩子去溝通。而這一次我注意到,兩位朋友不約而同的講到了孩子們的獨立意識。這一下讓我觸動頗深。獨立么?我的兒子還沒有那個能力!不是誇張的講話,兒子沒有乾過任何的家務事,更遑論其他的力所能及了。有時候我都在笑言,即使是一間衣食無憂的房間,兒子也不可能獨自待上整整一天,他沒有那么好的自理能力,還有最致命的膽小,自己不敢獨處黑夜。這個話題有些跑偏,我們暫且不論。只講述聽到的孩子的獨立認知,其中一個小女孩,在暑假的時候自己放棄舒適的學習環境,主動請纓去自己家中老房子學習,只為能鍛鍊自己的意志。我不由得暗自讚嘆一聲,這種心態別說孩子了,就連成人的我們也不見得做得到啊!小小年紀就有如此磨練自己的決心,何愁大志不成啊!是啊!幫助孩子成長,成長的不僅僅是學習和身體,更重要的是他的心理。沒有一顆堅強的心智,無論是誰只能是生活在那飄搖的波浪中,隨波逐流而永無所居,永遠也不可能有自己的主見。為這些有勇氣的孩子送上我的祝福,也為能認識到自己和兒子的不足而感到高興,繼續在塑造孩子的路上加油吧!

老師們一如既往的成為我們注重的焦點。每一次從老師口中都可以更深入了解孩子們的學習動向,班主任老師那不需多加提及,每一次她帶給我的不僅僅是感動和謝意,更有她那一份真誠的與家長傾心而談的情誼。以前我也提及多次,對老師的感激之情溢於言表。這一次我對新來的數學老師卻是更加的讚賞,讚賞是她的那份執著的對於孩子們的熱愛的要求。因為愛孩子們,所以對他們提出的要求。老師甚至都非常誠懇徵求家長的意見,是不是要求太嚴了,可以告訴我。可想而知家長的態度是絕對的一致,台下一片掌聲。我在想我們所給予老師的掌聲包含很多,包含對她的勞累,她的真誠,她的對孩子的愛,她的對這個班級的熱心,她的對於不是自己的孩子的那一份真心的疼惜,當然還會有很多,但絕不會有哀怨之意,掌聲把我們所有人的感激都表述了出來,這是對一位老師最高的敬意。因為有了你們我們才可以這么驕傲的把自己的孩子展現,無論成績的好壞,他們都有他們最光環的一面,這是每一位家長都自豪的,這更是每一位敬愛的老師所賜予他們的。

最終的最後,劉老師講了一些意味深長的話語,:孩子們大了,我發現我有點力不從心了。他們不再是我手中那個孫悟空,我現在感到我不能掌控他們了。我也很著急,我希望我們家長和我們一起努力,把我們的這個班級變成最好的,不要讓孩子們有一種依賴和僥倖的心理,對於任何課程都要一視同仁,讓他們採取正確的學習態度。校長那一天說,他們不能適應你們,你們就去適應他們,也就是說我們改變不了孩子,就要讓我們為孩子而改變,請家長朋友們回去之後同孩子們交流,把他們的對我們不滿意的地方說出來,我們一定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