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謝大家對學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並希望通過本次家長會能加深我們之間的了解,達成共識,為把每一個孩子培養成健康優秀的人才共同努力。

一、介紹學校近兩年的發展情況

洛王國小從1990年建校至今,在歷任校長的共同努力下,學校已從一所村小發展到今天成為岳陽樓區一所規模較大、管理嚴謹、理念日新、質量漸高,聲名鵲起的學校。大家能看到的外部環境的變化,校園潔淨美觀,既充滿童趣又不乏文化氣息,教學設施先進且人性化,大家能感覺到的學校內部管理的變化,近年來我們注重引導、培養教師真誠、坦率,求真、向善,摒棄浮躁、虛榮,做心態陽光健康向上的人。搭建教師專業成長的平台。我們積極參與各類培訓,鼓勵教師走出去學習,回來匯報。一年來我們共派出教師去長沙、株洲、常州、鄭州\南京等地學習34人/次,在本市區和片區學習的達到人均2次,培訓經費近3萬元。鼓勵教師參加各類教學競賽,提高教學能力和水平,劉琛的英語課參加“金鶚杯”教學競賽獲一等獎,張小芳的語文課參加省名優學校送教下鄉活動受到各界好評,張碩的綜合實踐課獲樓區二等獎。張小芳、任岳平老師的教學隨筆和小論文在湖南教育雜誌和中國教育報發表。有劉望梅、張紅、陳菊玲、任岳平、趙小偉等15名老師的31篇論文獲得國家、省、市、區級一、二等獎,和往年比多了一半。

鼓勵多讀書,做書香型教師。 堅持開展“心靈之約”讀書活動,讀書心得比賽,與學生一起參與晨讀和午讀活動。辦公室開闢圖書角,學校在網上購置圖書,老師們互相交流閱讀這些活動的堅持開展都使我們的老師漸漸遠離俗氣.

教育教學工作從規範常規工作抓起。

每月檢查一次教師的備、教、批、輔情況,及時講評,及時整改,評出每月之星;值日行政每天查堂,重點查無效課堂,發現問題及時談心,整改。

認真組織各類學生活動,培養學生綜合素質。

今年我們組織了學生演講比賽,外出踏青,藝術節,去年請著名作家沈石溪來校講座,環保小衛士大型活動等等,這些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孩子們開了眼界,闊了胸懷,長了智慧。去年一年我校學生參加市、區各類競賽獲得獎項 57 份。

本學期我們的舞蹈《紅雨傘》即將參加區裡的藝術節表演,學生代表57班的陳哲在片區的演講比賽中以絕對的優勢獲得第一名,將代表東升片區參加區裡的角逐, 10名桌球運動員下周將參加競賽,即將掛牌的省級綠色學校等等,這些成績的取得跟我們平時的管理是分不開的,跟老師們付出的辛勤勞動是分不開的,跟在座各位家長的支持和協助也是分不開的,更說明了洛王國小在前進在發展!

我們根據學校學生和周邊環境的實際情況確定的辦學理念是:潤育潛質、培養習慣、發展個性、奠基未來。校訓:好習慣成就人生。以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為切入點,讓孩子各方面得到發展,為今後的人生打下良好的基礎。

我校今年的工作重心有兩個:狠抓教學質量,爭取本年度的質量抽查進入區前十;繼續抓學生行為習慣的培養,1—3年級重禮儀習慣的培養,4—6年級重學習習慣的培養。我今天在這裡跟家長們說這些就是為了取得大家的支持,達成共識。我有時聽到我們的家長跟我說,某某老師不負責任,家庭作業不認真批改,這說明這位家長是負責的,他看了孩子的家庭作業,我們也找到相關的班級和老師落實整改,但這樣的家長全校也就30%,更多的家長是孩子交到學校就什麼都不管,好壞都是學校的事,老師的事。我們很多老師都是非常負責任的,要求家長每天檢查一下學生的作業,有很多家長根本不看,還有的明明看到是錯的也不跟孩子說,老師跟他說,他還振振有詞:“我改了,還要你老師乾什麼?”現在有教育家說我們的教育是5加2等於零,意思就是在學校學習5天,受教育5天,雙休日兩天在家裡就可以全部都可以抵消,因為人的意志是薄弱的,如果家庭和學校教育不一致,孩子肯定學壞更容易每個孩子都有一個家,家庭是孩子成長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中國有句古話說:3歲看大,7歲看老,所有的教育都要在孩子18歲前完成。因此我今天又給大家提幾點要求,既是希望,也以此共勉。

一、給孩子做出榜樣。家長的言行對孩子的影響是非常大的。當著孩子的面切記主義自己的言行,我們有的孩子滿嘴髒話,等見到他的家長,我們就明白了,他父母就是出口成髒,有的孩子屢教不改,與家長聯繫時就明白了,家長總是護短,一個勁埋怨老師的不是。希望家長們在家當著孩子不說髒話,不說老師的壞話;孩子在寫作業的時候,家長也看看書讀讀報,給孩子做出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