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家長會教師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感謝你們前來參加這次家長會。

我是一(4)班的語文老師,兼任班主任的工作。一(4)班共有52名學生,其中女生21人,男生31人。從這裡可以看出最近的男女生比例已經有點不均衡了,呵呵。不過,我很喜歡男生多的班級,這樣的班級更加的活潑、外向。在我們班現在有哪些班幹部呢。我可以為家長們做一次對一個班集體的了解。在國小里有班長、學習委員、小組長。還有就是中隊長,進入一年級,小朋友也成為一名光榮的少先隊員,以後伴隨他們的還有少先隊這個組織,也就是說學校管理學生的主要組織就是大隊部。因此我們班還會有中隊長、小隊長,還有各科課代表,各個委員等。在這裡主要是想幫助家長更好的了解孩子學習與成長。可以適當得以此為激勵學生努力學習,或者設為一個目標。這樣的班集體設定應該會持續到學生的高中,甚至是大學。

接下來,我就談談家長比較關心的孩子的考試成績問題。學校一般會有兩次考試,一次是期中測試,還有一次就是期末測試。對於大多數家長來說,孩子的這兩次考試成績就是他們給你們交的結果,或者可以說是交的差。不過,在這裡我有兩點建議提給大家,希望也能與大家引起共鳴。

在學校,我們主要是教給學生自我學習的能力,除了教學知識以外,培養這項能力應該是主要目的。現在所說的終身教育就是指每個人活到老,學到老。那我的建議是什麼呢?有的家長可能習慣說:“寶寶,只要你考到了兩給一百分,我就給你買什麼什麼?”等等這樣的物質獎勵。其實,從孩子的心理角度來看,他會把結果看的比過程更重要。而忽視了學生的學的重要性。學習的目的不是為了獲得獎勵,而是能夠在學習中獲得知識與自信心。就像我與某位家長曾經交流過:她說,孩子的數學成績似乎不理想,很笨,學得不好。我說:“一是因為這張試卷上面的題目類型學生是第一次接觸,所以難度較大。一年級孩子也是剛剛接觸這么多的題目,解題與讀題能力還需要漸漸培養;二是我認為一張試卷並不能代替這位學生的數學掌握能力,讓他去買水果或者算一些家常的算是他還是比較好得。很高興,這位家長也告訴我是算得還不錯。這也是我建議的第二點:請不要用一張試捲去簡易的衡量一個孩子的學習能力與學習成果。畢竟,我們大人考試的時候也未免會有失手的時候,呵呵。

接下來,我再厚此薄彼的繼續與大家交流另一個問題:如何培養一個聽話的孩子。

現在的孩子大多是家裡的獨子,幾代同堂,不免多受於寵愛。在我近兩年教學低年級中,也漸漸發現,讓孩子自己動手去做事的家長越來越少,大多恨不得什麼都包辦了。所以,我很大聲的告訴學生:“請你們動腦筋,自己做,自己去想”,即使做錯了,我也不會責怪。因為這是他自己做到的,這樣一個主動思考好習慣就值得表揚。當然,大家也許現在還有一個最想要交流的話題就是“我們家長在家裡講什麼就是不聽,還是老師講得有用,一句話可以頂得上十句話。”呵呵。後來,經過我的觀察,我總結出一句話:欣賞與理解會讓您的孩子更聽話,更出色。在學校里,老師是學生的嚮導,所以老師不僅教授他們知識,而且可以在一個群體中確認他們言行的對錯、優秀與一般。所有具有一定的權威性在一個這樣的群體裡。那家長如何對孩子有權威性呢?首先要身正其行。想要孩子怎么做,你也要這樣做到。比如你答應好孩子的事情,應儘可能的兌現你的承諾,這樣你才能獲得孩子對你的信任。當然作為老師,我也希望自己也能做到這樣。其次,欣賞與理解,讓他們感受到你們的愛。從兒童的心理特徵看,家長越是批判、挖苦、責怪他們,他們的自尊心受到傷害,他們越是會往你期待的相反方向執行。這就是我們平常說得“聽不進去,說了等於白說,還越說越笨”等。孩子如果對你有牴觸不滿或任性表現,可能家長需要思考反省一下了,呵呵。請你們試著用讚賞的眼光去看他們,他們也會變得更茁壯優秀。這是一位特級教師多年的教學心得:“欣賞與理解,讓孩子成長地更優秀!”作為老師,我也不斷的去追求這樣的教學思想境界。

這就是我今天準備好與大家交流的內容,再次衷心感謝各位家長的到來,以及對我工作的支持,謝謝大家!讓我與大家共同為孩子的優秀成長不斷努力與進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