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試後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你們好!

時間過得真快,再過兩個月,你們的孩子即將結束七年級的學習生活,踏入八年級的行列了。今天,我們請來各位家長,目的就是為了針對本年齡段孩子的心理、生理、學習等方面特點,加強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老師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家長能夠更好教育自己的子女做人與成材。總之我們的目標是一致的,那就是:“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

今天的家長會,我想重點和各位家長一起,共同分析一下學生們在學習方面、生理和心理方面等的表現,以期探討如何在本階段引導、幫助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

1、學習方面:隨著年級的增高,孩子們的知識學習廣泛了,內容增加了,難度加大了,作業量相對多了,學習方法也改變了。所以出現了一部分同學求知慾增強,對知識十分渴求,總有一股生怕落後的不服輸思想,學習很自覺;比如:(付禕霖、劉宇中、李家樂、鄭禕瀅、張宸、周林萱、余丹妮、任遠翔、袁育、何虹萱、孫佳匯、蘭思、沈翔鸞等)而有一部分同學則出現惰性,怕辛苦,成績出現較大滑坡;比如(方恆、楊小蓀、周航、蔡先成、毛佳雨、彭浩、任犖、范子睿、莫雪瀅)也有一部分同學協調不好不同學科的學習,學習出現偏科現象。就拿英語這門學科來說,兩極分化比較嚴重,成績好的同學有很多,但同時學困生人數也不少。究其原因,有聽說訓練不夠導致聽力部分失分較高,筆試部分若丟分,則是因為對句型和課文內容還不夠熟悉。家長們,請你們看看孩子們做的聽寫作業,就可以知道他們對待英語的重視程度了。有的學生次次聽寫都能拿到九十分以上,有少數同學基本上都不及格。每次作業發下去,聽寫不好的同學居然還不以為然。作為一種語言的學習,必須多花時間、加強積累,才能牢固掌握、熟能生巧,有學生回家從沒聽過英語磁帶、從沒讀過英語書,這樣學習怎能提高外語水平。大家都知道外語很重要,但我們都沒抓落實,今後我們要引起重視,讓孩子多聽多讀多做練習。

2、生理和心理方面:本年齡段的孩子,生理逐漸發生變化。這種情況下,很多事他們都處於好奇階段,似懂非懂,開始有獨立性,自尊心逐漸增強。這使得有的同學敢於和老師頂嘴。

3、思想意識方面:思想從單純走向複雜,開始有自己意向,不再什麼話都與父母說了,有了自己的世界和秘密。但同時他們是非辨別力弱。上課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的自控力還須加強。比如(上課喜歡吃零食、看課外書)。

1. 教師和家長如何應對:

我們常常說:“外來的和尚好念經”,於是很多家長都把教育孩子的希望全部寄托在教師的身上,認為孩子只聽老師的不聽自己的。但我不完全贊同這個看法,誠然,一個人的成長和知識積累最主要靠的是老師,但他更不能離開家庭,因為家是人們最初的生活環境,父母也是孩子最早的老師,父母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對子女都有著言傳身教、和潛移默化的作用。家庭氛圍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具有重大的作用。經驗告訴我們,優秀孩子和優秀的人才背後,總能找到溫馨和諧家庭的影子;同樣,一個人形成不健全的人格,也可從其家庭中找到充滿衝突和矛盾的因素。為此,我們的學校教育呼喚家長更多的支持和參與。那么面對這個年齡階段的孩子,作為教師和家長該怎樣做呢?下面我先談談我個人的一些看法。

⑴對於一些默寫、背誦的作業,我希望我們的孩子們能在家長們的監督下幫助完成,可讓他們默給你看看,背給你聽聽。畢竟,我們的孩子年齡還小,自覺性不夠,老師布置的作業,如果能有家長一起參與檢查,可能他們會認真完成。

(2)接下來我要說的是家庭作業,只要當天有英語課,基本上都會有作業,如果孩子回家說沒有作業,說明孩子在說謊。我校給每位學生髮了家校聯繫本,以便家長更好的掌握孩子的作業情況,但仍然有幾位同學不做作業,這說明這些家長對孩子的關愛實在不夠,導致他們對完不完成英語作業無所謂。我想請家長督促孩子在家裡完成家庭作業,以免他們來學校在匆忙之中互相抄襲。每次的默寫或是作業我也煩請各位家長簽字,這也是為了給學生一點點壓力,讓他們知道父母會經常檢查他們的作業本,一定要認真寫才行。有很多家長都非常負責,而且做得很好,而有些家長只是完成簽字的任務,不檢查作業的內容,往往上交的作業字跡潦草,錯誤很多。還有一些家長檢查孩子當天的作業的時候很少回看之前老師批改的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