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花朵,要用愛心來澆灌

各位家長,大家好。

我是高二(3)班和(5)班的語文老師,和兩個班的一百多學生相處已經一年多了。今天藉此機會,將自己的語文教學向各位家長做一匯報,並就學生的相關問題互相交流,以便使學生們得到更好地發展。

一、我的語文教學思想和做法。語文這門學科,學生的重視程度是不夠的,尤其是重點班。但事實是,學生的語文成績總是和我們的目標有一定的差距。為此,我做了以下的努力:

1、扭轉學生對語文的看法。語文是博大精深的,需要長期的積累,並不是好多人認為的那么容易。最直觀的評價是,150分的題,如果考不到110分以上,那就證明你在語文學習上是一個失敗者。事實上,每次語文考試,能達到110分以上的,最多也超不過20人。所以,對於三大主科之一的語文,必須重視。

2、要有大語文思想。所謂的大語文,簡單點說,就是高一就要有高三意識,或者說,把三年的語文學習當做一個整體來看待。我們的傳統做法是,高一、高二、高三第一學期上課本內容,高三第二學期開始專項複習和模擬訓練。但我們3班和5班的做法是,高一就已經開始專項知識的學習了,也就是說,高一就已經開始高三的內容了。因為高一高二的語文教學,時間上相對比較寬鬆,而將好多專項知識和模擬訓練集中在高三的做法,既使高三以前的大量寶貴的時間沒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又無法使專項知識和模擬訓練落到實處。我們現在已經進行了一部分專項知識的教學。在本屆學生中,只有我們3班和5班是這樣做的,並且已經在幾次考試中初步表現了它的優勢,而在高三的時候,這種優勢將會表現得更加明顯。

3、語文的教和學要輕鬆、愉快、高效。語文學習應該是快樂的,提高課堂學習效率則是最好的辦法,而不是在課外再利用時間苦苦地探索。在語文教學上,我和學生們有幾個約定。一是絕不占用早自習。學校規定,早自習語文老師和英語老師要組織學生晨讀,而我認為,高中的學生要有更多的自主學習的時間,而早上則是學習效率很高的黃金時段,要讓學生根據自己的特點充分利用。二是絕不拖堂。三是平時作業適量,有時可以由學生自己來決定。四是假期作業不講形式,要重實效。我的假期作業和別班的不同,是我自己編輯的高三專項知識。要讓學生花了時間就要切實學一點東西,而不是在各種形式中虛度光陰。

二、我對學生的看法和做法。

1、學生很辛苦。這一點走讀生的家長也許體會得更深。每天五點多起床,晚上十點多回家或者宿舍,每天在校時間長達12個小時。更重要的是,每天要學那么多的課程,而且還必須努力學好。每一門課程的學習都是在艱難地走上坡路。所以,一定要理解學生,對待學生一定要寬容,即使他們的學習不是那么出色。他們的壓力已經夠大了,我們不能再人為地用各種不合理的方式給他們增加壓力,那樣,他們將會走得更加艱難。

2、對待學生要注意方式。在生活和學習過程中,學生一定會犯錯誤。這是很正常的。方法好了,就會起到很好的作用,反之,則會適得其反。不能簡單粗暴,將懲罰作為出發點和目的。學生上課打瞌睡了,我會讓打瞌睡的學生站起來清醒清醒,但同桌必須寫200字左右的說明。因為誰都會打瞌睡,這是很正常的。作為同桌,要關心和愛護自己的同學,就要及時提醒。對同桌的錯誤你不聞不問,就說明愛心不夠,就必須深刻認識。學生上課做小動作了,或者短時間內心不在焉了,不要當時就在大家面前罵他,那樣既傷了他的自尊,又起不到讓他認識錯誤的作用。我的做法是較隱蔽地提醒,下課時再宣布對他的要求:用四五個互不相關的詞寫一段100字左右的小文章,但必須得有文學色彩。這樣,既讓學生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又提高了表達能力。事實證明,學生很喜歡這樣的方式。

3、要及時地讓學生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保持很好的鬥志。這次期中考試,我帶的3班是重點班的語文第一名,5班是普通班的語文第一名。學生們都很高興,滿以為我會好好的表揚他們。但在仔細分析了試卷之後我發現,不少學生犯了許多不應該犯的錯誤。成績考得相當好,但我的批評卻更深切。我就是要讓學生們知道,不能讓一點小小的勝利沖昏了頭腦,要看到陽光旁邊的陰影。錯誤什麼時候都是錯誤,如果得不到及時的糾正,以後以許就是致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