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新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親愛的家長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興在這樣一個美好的午後與您相見。大家的光臨就是對我工作的最大支持支持,謝謝大家。

今天,我打算借這次家長會的機會和您說說以下幾個問題:

一、總結剛剛結束的期末考試。

對於這次期末考試,我和孩子們做了極其充分的準備,從量上來看從開始的兩套題例,到各個單元基礎知識大過關到之後的綜合模擬測試,再到最後的回歸課本,查缺補漏,甚至考試當天的早自習,我們爭分奪秒把寒假樂園裡的基礎知識題都口頭答了一遍,可以說我們的複習很到位,沒留死角。再說方法:三位老師基本秉承著這樣一個原則:最基礎的簡單的題留在家裡,綜合題,稍難一點的題都留在了課上,留在了老師的眼皮下,這樣,老師可以如實地、及時地把握每個孩子對該知識點的掌握情況,進而做到心中有數,給予孩子一對一輔導。

付出真的有了回報,孩子們的成績令我們三位任課教師很欣慰。數學、語文的平均分都達到了89分,英語的平均分達到了91分。90分以上數學學科有  人,語文學科有  人,英語學科有  人。這個成績我不敢保證能讓在座的所有人都十分滿意。但我真的看到了孩子們的希望,相信我們會一天更比一天好。

二、回顧我和孩子們這半年走過的路

1、練功作業的堅持

應該說練功作業的堅持不懈讓孩子們嘗到了甜頭,效果顯著。首先:出聲朗讀的不間斷練習讓孩子們的朗讀水平在很大程度上都有了提高,體現在對於一段文字,朗讀時,孩子們都能找準關鍵字重讀,語調上都能注意抑揚頓挫,感情到位。準確度、流利度都有提高。最直接的體現就是期末考試前不久的語文口語考試,全校語文老師、主任在董事長的帶領下逐班逐人檢測,孩子們個個自信滿滿,絲毫不緊張,完全把檢測視為個人展示。之後的總結會上,董事長特別表揚我們四年級的孩子,說咱們的孩子有熱情,讀的最好。另一個最直接的證明就是咱們的語文口語展示,鑒於孩子們的出色表現,被校長邀請在全校師生面前又做了一次匯報,這著實讓孩子們驕傲了一把。

2、小組合作學習初見成效

小組合作學習是課改後教育教學模式的必然方向,本學期伊始,我們把小組合作學習引進課堂,從分組、選組長、教給他們相對固定的回答問題步驟,我們在實踐中摸索,不斷總結、進步,至今,孩子們都有意識在小組合作學習中爭當學習的主人,積極發言,提高了課堂學習的效率。十一月份,我和孩子們成功地將《勇敢的少年》一課呈現給了全校老師。

3、錯題集的整理

提到錯題集,相信大家都知道他的重要性。採訪歷屆聯考狀元,談及成功經驗時無一例外地提到它。這還要感謝英語張老師,原本我計畫在四年級下學期教孩子們整理錯題集,不料開學不久,張老師就把整理錯題集引進了英語課堂,經過半學期的訓練,孩子們熟練地掌握了整理錯題集的方法及格式,我漁翁得利,期末複習中不費吹灰之力就收穫了一本規範的語文錯題集。

4、百詞、百題競賽成績卓著

本學期,我們共舉行了兩次語文百詞競賽、一次數學百題競賽和一次英語百次競賽。四次競賽的結果都已公布在校報上。我們班的成績都好於兄弟班級,大大鼓舞了孩子們學習的勁頭。

5小小圖書角顯神威

非常感謝您的大力支持,我們的圖書角剛一創立就收納了八十本左右的圖書,每當孩子們完成指定學習任務或課間、午休時,他們都會如獲至寶地手捧圖書認真地讀起來,讀書習慣日益養成,收益終身啊。

6、家的氣息愈加濃烈

這是我最願意看到的。給大家回放幾個真實的生活場景。之一:一天中午,王一凡……

之二:留鼻血……之三:楊xx嘴唇磕破……

這些足以證明孩子們已然成為最親密的夥伴,在家是獨生子女收寵的他們漸漸地在這個大家庭中感受著家的溫暖並同時奉獻著自己的那分熱情。我這個大家長幸福地享受著他們的成長帶給我的驚喜。

三、下學期我的幾個工作重點

1、課外知識的積累

微信中看到這樣一條訊息,說是下喔那個2024年開始語文的總分要提到200分,雖無從考證訊息的真偽,但最起碼。它有可能是未來聯考的大方向,你我的孩子都能趕上。這無形帶給我很大壓力。語文學科不同於其他學科,漫無邊際,要想學好它,唯有多讀書、多實踐、多積累。下學期我打算舉行一次語文知識競賽,細心的家長朋友或許在練功本的左下角見到過一些和語文相關的知識點。它們都是我們語文知識競賽的試題。或許還會邀請您參加呢。做好準備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