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上午好!

首先感謝各位家長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我們中班的家長會,也感謝你們一直以來對我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這次召開家長會的主要目的有兩個:第一是向各位家長匯報一下我們在本學期的教育工作,同時通過本次家長會進一步增強家園聯繫,

首先,我向各位家長匯報一下這一學期我們班寶寶的情況。

(一)自理能力的培養:

1.就是從培養孩子衛生習慣方面入手:比如讓孩子懂得有鼻涕的時候又要及時的擦掉,學會自己用餐巾紙(那在這方面我發現我們班王婧優、李洧豪、曾藝這三個小朋友做得很棒,每次他們有鼻涕的時候在就會跟老師說,或者自己去拿餐巾紙把它擦掉,把自己弄的乾乾淨淨的)、還有就是會獨立的穿脫衣服(在這方面我發現我們班陳珊、蒲瑤、.唐瑋婕、易嘉琪,這幾個小朋友做得很好.)

2.培養孩子良好的飲食習慣:在家裡我知道有很多孩子都是家長餵飯的,但我認為托班的孩子已經可以讓他自己學著吃飯了。並不用家長餵飯。在吃飯的時候我們還可以讓孩子明白吃飯時不可以大聲說話,不東瞧西望,不妨礙到其他小孩吃飯;並讓孩子知道不挑食、不剩飯;吃飯的時候還要保持桌面與地面的清潔(這一點,我們班的唐詩、丫丫、黃爍嘉、文梓瑜這些小朋友都做得很好)。吃完點心、水果的時候能根據自己的照片標識找到自己的手帕將手擦乾淨。這一點很多寶寶都做得很棒(特別是祝均鴻、梁錦笙、范子涵他們每次吃完水果、點心,都會第一時間將自己的小手擦乾淨)。

3.讓孩子知道保護環境整潔:其中包括不隨地扔紙屑和其他廢物;不在牆上和桌椅上亂塗亂畫;玩具和其他物品用好後能及時的放回原處;保持室內外的整齊清潔(這一點劉濠銘、文梓傑、王均一、候書琪這幾個小朋友都做得很好)。

(二)教育教學方面:

托班教育主要分為藝術、社會、健康、科學、英語、數學、語言這幾個領域。

1.藝術領域包括美術和歌曲,本學期的教學計畫是每周一首歌曲,一學期12副美術作品。有些家長對幼兒的美術作品有許多疑問,我在此解釋一下,本班幼兒年齡教小,不能獨立畫出作品。所以幼兒作品都是我畫好或者列印好作品輪廓,由幼兒練習塗色、貼上、棉簽點畫、手指印畫。在此要特別表揚一下廖佳渝、王婧優、易楊璨幾個小朋友。他們在美術作品上很出色,能做到塗色不不塗到圖形外面,並且均勻完整保持畫面整潔,楊景皓小朋友在貼上畫中非常仔細認真,每次美術作品他們都是耐心的完成一整副畫。在歌曲方面,基本上每一個小朋友都能唱出很多學過的幼兒歌曲。特別是祝一諾、李朋星、這兩個小朋友學唱歌很快,不需要老師太多提示便能完整的唱出所學歌曲。

2.社會領域,這學期主要是引導幼兒關心周圍的同伴和成人,愛親人和長輩,願意與人交往,有良好的交往習慣。繼續學習與同伴友好交往與合作,學習如何處理與他人的衝突,學會謙讓和分享。這方面鄭程恩、陳俊亦、吳光宇3個小朋友特別優秀,在幼稚園的日常活動中經常幫助他人,樂意與其他小朋友分享玩具。

3.健康領域:引導幼兒懂得一些簡單的健康常識,形成健康安全的生活所需的行為習慣和態度,具有簡單的生活自理能力。能較熟練地聽各種口令和信號做出相應的動作;不亂扔垃圾、吃完水果後能正確找到有自己照片標識的手帕擦手。這一方面基本上所有小朋友都完成的很好。

4.科學領域:引導幼兒能分辨“上”“下”的概念,理解“一”的實際意義,能按照顏色、大小給物品歸類。在科學領域中(鄭成恩、李能學習的相對較好)

5.語言領域:包括兒歌、古詩和故事,主要培養幼兒良好的傾聽習慣和加強幼兒的語言表達能力。本學期的教學計畫是每周一首兒歌,每月一首古詩。故事由教材內容上為準。兒歌及古詩的熟練程度相信各位家長平時在家以及剛才的教學展示中都可以看到,本班幼兒都掌握得很好。特別是黃x、胡x、李x表現出色。大多數幼兒都能初步識別故事中的主角及大概內容。

6.英語領域:本學期幼兒共掌握了11個英語單詞,蘇婧妤、李洧豪、苟卓然這幾個小朋友掌握較好。

7.數學領域:本學期學習了1到6的數字認識,後面兩個月才開始學的,曾偉珏、候書琪、周林鑫對數學的認識特別敢興趣,十分專注。

(三)家園共育工作:

1.主要的就是家長與老師之間的交流.每天家長來的時候可以與教師了解一下今天幼兒的情況.詢問一下寶寶在幼稚園的生活.學習上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