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家長會的發言稿

各位家長大家好!

今天,借這次期中考試,我們召開這個家長會,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家長多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現,加強你們和學校之間的聯繫,希望家長進一步配合老師,做好一些工作,讓孩子們學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績!下面我將從學生在班中表現情況,期中考試情況、需要家長配合等方面來談談。

一、匯報班級工作我們班現在學生共58人,男生29人,女生29人。孩子們經過一年多的學習,對學校環境和老師都比較熟悉了,對每天的上課、下課、放學回家做作業等學習情況也都比較熟悉,已經養成了一些較好的學習習慣,

如:上課認真聽講,積極回答問題,按時完成作業,主動幫助同學等。我們班男孩、女孩的表現差異較大。女孩普遍懂事、乖巧,上課聽講專心,成績優秀。而男孩活潑、好動的偏多,部分同學好動,持久性差,依賴性強,玩心較重。他們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都需要加強。

二、家、校配合,讓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播下一個行動,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就是說習慣是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命運。我國著名的教育家葉聖陶先生也說過:“教育就是培養習慣”。習慣的好壞會影響人一生的命運,好習慣養成了將受益終生,反之,不良的習慣會貽害終生。國小階段尤其是低年級階段,正是進行良好行為習慣培養的關鍵時期,很多孩子學習成績不穩定,主要是沒有養成良好的習慣。對於90%的學生來說,學習的好壞,智力因素只占20%,非智力因素占80%。在信心、意志、習慣、興趣、性格這些非智力因素中,性格又占據著十分重要的位置。事實正是如此,習慣對於一個人的影響是非常深遠的。13歲就成為中國科技大學大學生的周峰,在談到自己成功的秘訣時總是說是良好的學習習慣成就了自己。

據說周峰有兩個好的學習習慣:

一是量化的學習習慣。他認識漢字,記英語單詞,每天都是10個,即使是走親戚串門也從不間斷。一年下來,3000個、多個漢字記住了,3000多個英語單詞也記住了。

二是定時的學習習慣。該學習的時候學習,該玩的時候玩,自覺性極強,不需要別人提醒。好習慣使人不由自主地去學習、工作,壞習慣使人不知不覺地拖拉、懶惰。所以,對於處在習慣形成階段的國小生來說,培養他們的良好行為習慣至關重要。1、認真聽講的習慣課堂教學很重要。只有課堂上注意力集中,認真聽老師講課,課下才能很輕鬆地完成作業。很多在家不能獨立完成作業的學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上課無法做到認真聽講。為此剛開學我就狠抓課堂紀律。採取各種方式來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可是,仍有個別學生無法集中注意力聽講。(點出上課注意力不能集中的學生名字)2、作業認真書寫的習慣學生交上來的作業字跡潦草,說明他做作業時沒有靜下心來,匆忙地完成任務了事。這樣出錯的地方也就較多。作業認真與否,家長只要看看就能發現。如果家長不提出要求,久而久之,孩子就養成了馬虎的習慣。3、及時訂正的習慣老師批改作業就是要發現孩子的錯誤。但有的學生沒有養成做作業之前先訂正的習慣,老師發現再來一個一個地找人,沒有這么多的時間。不訂正,就會造成錯誤的一直延續,所以家長要每天查看孩子作業批改後的情況。4、預習的習慣預習得充分,可以使孩子在上課時積極性更高,對於新知識的學習掌握的會更快更牢。做完當天的作業後,及時地預習,這需要家長的提醒和督促。

三、重視家校溝通

老師有問題會找家長,家長有問題也可以找老師。尤其是孩子思想上的問題,有時家長說的話孩子不聽,孩子一般比較聽老師的話,所以可以跟老師說說,讓老師跟孩子說,效果還是比較好的。作為家長不要怕麻煩老師,教育孩子是我們大家的職責。但是,有些孩子比較調皮,對老師的話表面是很聽的,而背著老師想乾什麼就乾什麼,所以,需要我們經常聯繫,多交流孩子的情況,雙方相互配合,讓小問題消滅於萌芽狀態,不要等問題嚴重了再來找老師。

四、對家長的幾點希望

每個孩子都有一個家,家庭是孩子成長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環境的好壞,直接影響孩子能否健康成長。我也有孩子,我非常理解做父母的心情。我們白天工作,晚上還要擔負起教育孩子的責任。好多家長晚上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的確非常辛苦。但是,大家再怎么忙,也不能忘記對孩子的教育和輔導啊。付出是有回報的,當看到自己的孩子一點點地在長大,一點點地進步,我們內心是多么地開心、是多么滿足啊。當然,您把孩子交到了我們老師的手中,我們不敢有絲毫的懈怠,盡我所能地教給他知識與方法,教給他做人的道理。但畢竟班級人數多,我們面對的是整個集體,不是個人。所以工作中不可能面面俱到。單靠老師的力量是不夠的,孩子的每一點進步,除了老師的辛勤培育之外,家長的努力和付出也是至關重要的。所以家長也應該積極的配合起來,做好以下工作,做到家校合一:

1、我希望各位家長不要停留在問的階段,而是把孩子的作業檢查落實到作業本上。雖然他們不是一年級的國小生了,有一定的學習自理能力,不需要你全程陪護了,但孩子愛玩的天性告訴我們,他們的學習仍離不開家長最後的檢查把關。特別是語文家庭作業,每天不光有書面作業,還有口頭作業。語文的學習不但要寫,還需要朗讀,背誦,聽寫,背寫等。這些軟性作業的完成全靠家長。所以,我懇請各位家長,一定不要讓你的孩子因為態度的不端正而帶來將來的遺憾,端正他們的學習態度,就從認真完成每一天的家庭作業開始吧!

2、不要讓孩子長時間看電視,一是對眼睛不利,二如果晚上看的時間太長,第二天勢必難以按時起床上學,或者是上課打盹。對孩子看電視的時間和內容,家長要予以干涉和引導。

3、培養孩子的勞動觀念,平時應注意多讓孩子參加家務勞動。不要什麼事情都為孩子一手包辦。逐漸讓孩子學會生活自理。

4、要讓孩子學會愛。父母愛孩子天經地義,子女愛父母更是理所應當。父母不僅要關愛孩子,而且要設法讓孩子學會愛。父母對孩子的愛不僅要保持節制,而且要努力獲得報答,使孩子在報答的過程中,學會愛父母,愛他人,愛家庭,愛學校,愛祖國,培養孩子的健康心理,使他們成為具有同情心、愛心、良心等優良心理品格的現代人。

5、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家長要鼓勵孩子多運動運動能使孩子身體健壯有力,反應敏捷,動作協調,聰明,樂觀,促進良好品德和思維素質的發展。要鼓勵孩子堅持參加運動,這樣可使他保持旺盛的精力,消除疲勞,提高學習效率。同時家長和孩子一起參加運動,這樣可以增進親子關係,玩得更加開心,有益於身心健康。

6、心態平和我們看別人的孩子,一般看到的優點多,看自己的孩子,看到的缺點多。因為我們對自己的孩子非常了解,對孩子的期望也比較高,可以說孩子的努力很難達到家長的要求。所以,作為父母,應該理性地對待孩子,多一些平和,少一些苛刻,以平常心對待孩子的成長。還要注意呵護孩子的自信,挖掘孩子的潛能,讓孩子在困境中歷練。

五、生活方面在時間方面有以下幾個方面需要家長注意

(1)牢記學校作息時間。

(2)要保證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時間,晚上讓孩子早睡覺,中午儘可能讓孩子也能打個盹。有些學生早上第一節課就沒精神,下午第一節有打盹的現象,請家長給予關注。(3)注意孩子的飲食起居。讓孩子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有其他事情及時和老師聯繫、溝通。請記住我的手機號碼,有事及時和我溝通。

六,加強聯繫。

孩子要健康成長,光靠學校教育肯定是不夠的,家校結合才能使孩子不斷進步,你們抽空可以來學校也可以打電話問問孩子的情況,或反映一下在家裡的情況,以便我們針對你的孩子的特點展開教育.我們之間的溝通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在工作中,難免也會出現疏忽或不足之處,希望大家及時,當面向我指出,我們肯定會"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在班級教育過程中,我們會盡全部的力量,盡心盡責.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教育孩子是一門科學,孩子的成長過程就像一棵小樹長成大樹,這期間難免會長出一些多餘的樹杈,我們就要及時把這些樹杈修剪掉,使他們長成參天大樹。為了我們的學生,為了你們的孩子,讓我們合作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