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國小家長會家長代表發言稿

各位老師、家長: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要感謝學校和老師對劉逸宸的精心培養和照顧,孩子在校的點滴進步都滲透著老師辛勤的汗水。其次我要感謝學校能提供這么好的一個平台供我們家長互相學習和交流。今天我非常榮幸能與大家一起分享我育兒過程中的一點心得體會

說起親職教育經驗,與各位在座的家長相比,我做得還不夠。俗話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孩子的許多好品質、好習慣養成都離不開家長的正確引導和督促。下面我結合自己的親身體會著重從閱讀習慣、學習習慣以及親子溝通三方面與大家進行交流、分享。

一、閱讀習慣分享

閱讀的好處不用我多說,大家一定都知道,這裡我首先想跟大家分享關於猶太人的故事。猶太人的家教很重視讀書。當孩子稍微懂事時,母親就會翻開《聖經》,滴一點蜂蜜在上面,然後叫小孩去吻《聖經》上的蜂蜜,讓孩子意識到書本是“甜”的,猶太人每個家庭的父母,為了子女的求學,往往不惜傾家蕩產。猶太人對教育的高度重視,是出偉人和才人的根本原因。我們熟悉的名人有貝多芬、孟德爾頌、馬克思、卓別林、畢卡索、愛因斯坦等等都是猶太人。

受了這些啟發,在劉逸宸很小的時候,我就開始有意無意的培養的他的閱讀興趣。家裡經常到處都放了小人書。孩子好像和書有緣,從小到大都沒有撕過書和本子,導致買給他的布書都沒派上用場。一歲多以後,我開始嘗試堅持每天晚上給他講故事,最開始用的是只有圖片的顏色鮮艷的小冊子,後面過度到有句子的書,受益最大的是《嬰兒畫報》。最開始他坐不住,每次只能堅持1-2分鐘,但我從不放棄,一直堅持。對於那么小的孩子,一個好習慣養成可能要幾十天,但是只要一終止,可能就前功盡棄。所以連年三十,都沒間斷。這個閱讀的過程,一直伴隨著我對孩子不斷的表揚和鼓勵,哪怕只有一丁點的進步!到了2歲的時候,孩子閱讀習慣興趣養成。我開始嘗試教他認字,我認為會識字可以為他以後獨立閱讀打基礎。受《好媽媽勝過好老師》的啟發,我開始指著字念故事他聽,他聽得很認真,慢慢的認識的字也越來越多了,最開始,為了檢驗他認不認識,我故意裝作不認識,讓他認讀;大一點閱讀能力提高后,我就跟他商定好,所有冒號內的字由他讀;再大一點我們輪流讀;現在他完全可以獨立閱讀了,我就跟他說:“媽媽累了,想聽奔奔讀。”,孩子每次都很配合,碰到不認識的字就會問我。我認為這樣真的是一舉兩得!這樣一步步走來,他4歲半基本開始獨立閱讀,對閱讀的興趣也越來越濃厚。我也看在眼裡,喜在心裡。他現在對各種書籍都很好奇,閱讀速度也非常快。詩歌、故事,尤其喜歡科普類的,有時大人看的書他也看。比如:駕考的書。現在連大人看的育兒書,他偶爾也會翻一翻。(舉例:數學和理科的故事)

下面談談孩子的閱讀收穫:1.增長見識、開拓眼界(舉例:①王蓮50斤;②《薩米歷險記》中雷愛吃水母),經常會給我帶來意外的驚喜;2.豐富了辭彙和表達方式(成語諺語。舉例:想到一個笑話“狗改不了吃屎”);3. 閱讀發展了 “規則”認識,養成了良好的行為習慣,並且學會了感恩。(舉例:喝優酪乳);4. 帶來了愉悅體驗,讓他的成長更快樂(用長沙話說:“韻了這個味!”)。每次看到小傢伙閱讀時的滿足表情,我就有種莫名的感動; 5. 閱讀密切了我和兒子的親子關係,讓我有機會打造高質量的親子時光。

經驗總結:1.陪伴孩子。閱讀習慣的培養,離不開家長的陪伴(舉例:迪雅媽媽陪孩子看書),一起走入故事世界;2.家庭閱讀氛圍的營造,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鏡子;3.為孩子適合他年齡並且喜歡的書籍,這樣可以更快速的為孩子打開一扇窗,而且只要讓孩子看到了迷人的風景,他就再也不願意關上了。4.不間斷的表揚和鼓勵。

二、學習習慣培養分享

孩子步入國小之前,幾乎沒拿過筆,導致一開始握筆、寫字姿勢非常不標準,我不得不坐在他旁邊不停地提醒他,非常疲憊!後來無意中在發現了一套學具-矯姿器和握筆器。沒想到這套東西幫了大忙,孩子的坐姿和握筆姿勢迅速得以糾正!我也可以開始著手培養他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我跟他不斷灌輸一種意識:放完學最重要的事是做作業,做作業是自己的事,必須獨立完成。直到現在我還會經常問他,目的是加深、鞏固印象。孩子漸漸接受我的觀點,開始慢慢習慣媽媽不在身邊陪做作業。

對付孩子做作業的拖拉,我一般會根據孩子的作業量,和他一起商定完成需要的時間,如果提前完成會有獎勵,如獎勵“優”或20分鐘他喜歡的卡通片、一本沒看過的書、晚上講故事等等。沒有完成會要扣掉“優”(“優”主要針對孩子的針對行為習慣設的獎勵,是虛擬的。相當於學校的小貼,可以兌換獎品,舉例:買螢光筆)看到孩子單純的面容,我覺得還有什麼事情是不可以原諒的呢。這樣經過一段時間,通過獎勵的方式,他寫作業的速度和自覺性也不斷提高。期間我買了一本兒童版的《七個好習慣》,其中最重要的一個習慣-要事第一,是我常掛在口邊跟他說的,碰到很多事情堆積在一起,我會讓他自己做選擇,自己按輕重緩急排序。孩子不比大人,有時養成好的習慣會受外界的影響,經常會反覆,所以需要家長更多的耐心和關注。很多壞習慣,如果發現得早,能消滅在萌芽狀態是最好的。

三、親子溝通分享:多表揚和鼓勵;積極傾聽,多接納和包容孩子。

孩子取得進步時,我一般很少用比如:奔奔真棒、很乖、真了不起之類的詞語,因為這些表揚非常空洞,比較敷衍。我更關注過程,注重對他的行為做描述,並予以肯定。(舉例①考試100分“這次考試得到100分,我看這全是因為你平時熱愛學習,上課專心聽講,在家認真複習的結果!”②作業認真時。“我剛看到奔奔在專心致志寫作業,所以寫得這么好,媽媽相信你一定會越寫越好的!”③昨晚拉丁舞結束跑步;④刷牙。

孩子考試沒考好,我從不指責他。我總喜歡問他:“奔奔,這次考試你盡力了嗎?”;“還有不懂的嗎?”;“有媽媽可以幫助你的地方嗎?”,“下次你會注意,不再犯這樣的錯誤了嗎?”。而且我總是跟他強調,爸爸媽媽最重視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只要奔奔學習態度好,沒考好也沒關係的。我始終堅信,現在的孩子智商都高,只要過程完美,結果絕對不會差。

孩子經常會犯錯誤,我認為孩子的任何行為動機背後都有一個需求。孩子犯錯誤時,我一般儘可能接納和包容,並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積極傾聽,讓他說明來龍去脈,然後通過引導、提問的方式讓他自己得出結論,而不是直接指責、貼標籤、訓斥。我發現他自己悟出的結論往往比父母給出的結論印象更為深刻。有一句話相信許多家長都聽說過“孩子的很多問題其實都是父母的問題。”剛聽這句話時我懵了,那時我正在聽一個課程。後面才漸漸理解。(舉例:奔奔近期在託管不寫作業案例)。

孩子難免有挨打受罰的時候,(舉例:前晚挨屁股)過後我都會對他說:“媽媽只是懲罰你的行為,但這不影響爸爸媽媽對你的愛,我們永遠愛你”,這樣一來,孩子往往能表示理解。

帶孩子的過程中,我走過很多彎路。有時因為自己情緒沒控制好,經常會傷害到孩子。其實人在發怒的時候智商是0,所以碰到自己實在無法忍受的時候,一定要對自己說:先處理情緒、再處理問題。現在我也在不斷的學習中。

香港著名企業家李嘉誠說過“播種一個行為收穫一個習慣,播種一個習慣收穫一個性格,播種一個性格收穫一個人生”可見,習慣對於一個人的影響是多么大。尤其在國小階段,學習習慣的培養更重於學習成績。孩子在學校接受的大部分是知識的教育,智力的培養。但是非智力因素包括良好的生活習慣、學習習慣,堅強的意志,健康的心理,積極的情緒等重點在親職教育,需要我們各位家長的共同努力。

在這裡羅嗦了這么多自己的一些育兒體會,也真誠希望能得到老師和家長們更多的幫助,讓我們一起用心的對待孩子,一起陪伴孩子共同進步,一起靜待花開!我的發言結束,不妥之處請多指教。

謝謝各位家長,謝謝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