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小班秋季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大家好,很感謝各位家長在百忙中抽空來參加我班的家長會,這次召開家長會的主要目的是向各位家長匯報您的孩子從開學至今在園的生活,學習情況,同時通過本次家長會進一步增強家園聯繫,讓家長了解幼稚園接下來的工作。促使我們不斷改進工作和提高自身素質。目前本班有四位老師,我是金老師是中班的主班老師,還有一位是黃老師,這學期我和黃老師擔任本班的主要教學工作。本班有兩名實習老師,兩位都姓張。她們的主要工作是負責班級衛生以及幼兒午休及飲食健康工作等等。

我們今天召開家長會的主要內容有:

一、班級情況分析

二、班級學期計畫和目標(教材介紹)

三、安全問題

四、家園配合問題

一:班級情況分析。

今年本班共有25幼兒,女生13名,男生12 名,班級有四位教師,分別是金老師、黃老師、兩名保育老師張老師。開學三周以來,新生情緒基本能穩定,個別孩子還有間接性的哭鬧行為。不過孩子們在原有的基礎上有了很大的進步,部分幼兒能很愉快的入園並和老師打招呼。班級午睡情況較好,大多數孩子都能很快入睡。進餐時,能自己動手吃飯,並注意將餐具輕輕放,部分幼兒還存在挑食的現象。在學習遊戲方面,經過不斷的引導,孩子有了初步的紀律意識,形成了一定的常規,大部分幼兒能積極參與遊戲活動中,少數性格較內向的幼兒還需要鼓勵。但是由於幼兒自我保護意識較強,在活動中,經常會出現亂走、大喊大叫、坐在地板上、推椅子搶玩具,亂扔圖書等現象,還需進一步加強活動中的常規培養,幫助幼兒養成良好的生活與行為習慣。部分幼兒在情感表達上有一定的欠缺,還需細心引導。

二:班級學期計畫和目標

(一)班級學期目標

1、根據園長制定的《園務計畫》和班級班務計畫以及要求來完成本學期的工作任務。

2、班級三位老師積極配合,做好保育以及教育方面的工作,既要分工明確,又要團結合作,努力做好保教結合,讓孩子健康成長。

3、教師積極做好家長工作,及時溝通,更好地達到家園共育的目的。

4、根據學期初制定的學期教育計畫以及每月月計畫、周計畫來按時完成本學期的教學內容。

(二)學期活動一覽

1、9月16日新學期家長會。

2、10月底第三屆秋季親子趣味運動會。

3、11月教師公開課的觀摩。

4、12月辭舊迎新文藝活動。

還有就是每周一九點幼稚園舉行升旗儀式,每周班級會選出三位“明星寶貝”頒發好孩子布標。學期獲得好孩子布標得數最多的前5名將頒發獎狀

(三)教材介紹

本學期的教材統一使用武漢市幼稚園主題探究課程《豚豚活動包》,

裡面包含語言、科學、社會、健康、藝術五個方面。其次我們還有開設有《托福英語》。《托福英語》是利用全多媒體教學,培養幼兒學習英語的興趣。讓幼兒初步能用簡單常用的的句子與人打招呼,知道常用事物的英語單詞。《繪本》能讓幼兒從故事中初步感知生活常識,感知字的基本結構。小班作業比較少,甚至沒有。

三、安全問題

家長在家的時候要提醒幼兒不要帶一些與幼稚園活動無關的物品。帶尖或有刀刃的物品、玩具、硬幣,零食等等。以免在活動中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或不小心弄傷自己或其他小朋友。儘量出門時查看一下幼兒的書包。另外要加強幼兒的個人衛生,勤洗頭洗澡、特別是要勤剪指甲,以免在幼兒有爭執時抓破別人的臉。

六、家長配合問題

孩子們已經在幼稚園渡過了3個星期的集體生活了,在我們四位老師的關心和照顧下,孩子們的進步很大,現在大部份幼兒情緒穩定,能開心入園,愉快回家,但還有少數幼兒情緒還不太穩定,幼兒已認識了自己的毛巾、杯子、床,大部分幼兒能正確找到,少數幼兒還需要老師的提醒,幼兒對所開展的各類活動感興趣,大部分幼兒能積極參與,少數幼兒不主動還需要鼓勵,在活動中,有亂走、大喊大叫、坐在地板上、推椅子等現象,還需進一步加強活動中的常規培養,不過班上幼兒進餐情況還是很不錯的,大部分都能自己用餐,不需要老師餵。但是孩子的成長離不開家長和老師的共同配合。

1、幼兒都是以自我為中心,在活動中常發現有咬人、抓人、打人等攻擊性行為,因為孩子在入園的兩個月內,往往是最容易發生攻擊性行為的,我認為有4種原因造成:(1)不會交往,想引起同伴的注意,但方法不對;(2)自我控制能力較差;(3)生理因素的影響;(4)親職教育的因素。當出現了幼兒之間的攻擊事情後,都是我們不願意發生的,希望家長們能理解和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