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家長會發言稿:親職教育的重要性

各位家長,各位老師,你們好!

我是初一(2)班xx的媽媽。

這次兒子期中考試得了個第一名,領導交給我一個上台發言的光榮任務,我很惶恐,一是因為自己從來沒有面對這么多家長講過話,但是為了給兒子作出一個勇敢的榜樣,我克服了不喜歡上檯面的懶惰思想,站到了這裡。二是兒子在初一年級考個第一實在不是很值得驕傲的一件事情,因為初一年級的第一名是輪流坐莊的,隨時會冒出黑馬來,只要是認真學習的孩子都有可能考第一。所以,我不是來給各位傳授經驗的,我希望能拋磚引玉,和各位家長一起思考,一起學習,通過這次發言的機會更好地提升自己教育孩子的能力。

陸可嘉進了中學以後,一直能保持良好的狀態,從升學考的年級第24名,經過6次主要考試,從第18名,第9名,第2名,一直到現在的第一名。他也許不是年級里最聰明的孩子,但他的努力得到了所有老師和我們家長的認可。一(2)班班主任提出的班級口號是:“讓自己優秀起來,讓優秀成為一種習慣!”陸可嘉算是把這條政策貫徹得不錯的一個同學。我和老公最欣慰的不是他的分數,而是他這種穩中有升的良好狀態,當然,要讓他保持這樣的發展態勢直到上哈佛大學,是我要面臨的更大挑戰。

有些家長可能要說了,你是老師,你們老師比較會教育,所以你的孩子自然優秀。可是我的兒子是我的頭生子,當初我也是啥都不懂的。現在大多數孩子都是獨生子,也就是說孩子是我們這輩子唯一的一個孩子,既然養下他,我想就要為他負責任,否則後患無窮啊,這個大家懂的!所以在教育孩子的方法上我一直在學習。負責任的說:我是麻將牌都認不全的人,我也幾乎不迷韓劇,現在是信息爆炸時代,我們一天獲得的信息量相當於古人三年的信息量。你不學習,就不知道什麼是“皮鞋很忙”,在當今的中國,你想吃安全點都不得不斷學習了,更何況面對日新月異的孩子呢。我們的孩子每天從睜開眼睛到上床睡覺,一天超過10個小時都在學習,他每天都在不斷的變化,他的知識很快就超過不學習的父母,所以有時候你訓他發現根本說不過他,大道理他比你懂,遇到不平等對待,你還會奮起反抗讓你惱羞成怒束手無策。所以,要少打麻將多學習。

也有家長對我說:“你家孩子乖,你不需要費心的,我們家的是費心死了。”我跟他說:“此言差矣,我家兒子從小也不是省油的燈,況且半大小子忙死老子,怎么能不費心呢?你只是不了解我們罷了,我操的心一點都不比你少,甚至比你還多!”其實面對青春期的孩子,那有不操心的,我也有為兒子生氣著急的時候。俗話說:有什麼樣的孩子就有什麼樣的父母。每個優秀的孩子背後都有一個操透了心動透了腦筋的家長,不是每個孩子都是天才兒童的。 孩子是一張白紙,如果他不笨,那么學不好就是我們教育方法有問題。

誠然,我在學校這三年的身份有點特殊,我既是任課老師,又是潛伏在辦公室的家長。所以我每天都能從多角度觀察到形形色色的學生,老師和家長,我既能看到讓老師和家長讚不絕口蒸蒸日上的學生,又能看到無心向學素質低下到偷竊的學生,我看的更多的是孩子們讓人糾結的起起落落。在老師和母親的雙重身份下,我別在座家長想的要深一點,同時也常常反思:在這個複雜的社會形勢下,怎樣才能把孩子平安健康地養成有用的人才?

接下來我結合陸可嘉的實際情況,給大家談幾個有用的招術。

首先:不要拿自己孩子和別人孩子比。各位家長今天回去不要跟自己的孩子說:你怎么沒考好?跟陸可嘉比差了多少多少名!以後凡是長我家陸可嘉志氣,滅自家孩子威風的話都不要說。你應該說:陸可嘉考的很好,你也可以的,他也沒長三頭六臂不是嗎?我們要學最好的別人,做最好的自己!爸爸媽媽相信你!通過努力你一定會進步的!如果孩子每次考試你都能這么安慰他激勵他,他不上進才怪呢!孩子都希望得到父母的肯定而不是批評。沒考好他已經很難過了,父母不應該再雪上加霜。

以後,凡是傷害孩子自尊的話,希望家長能動動腦筋換個花樣說,要說的既能觸動他內心又能不讓他反感,這樣,你和你的孩子就能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其實,有時候父母只要能克制一下自己,不圖一時口快去罵孩子,就能收到孩子意想不到的回報。人之初性本善,孩子都是善良的,父母對他的愛心和誠意能轉化為他們學習的動力。 少罵多夸,必定變乖。只夸不罵,清華北大。

我知道,每個家庭要和諧要欣欣向榮都不容易,尤其是父親,夾在青春期的孩子和更年期的妻子中間,還要努力工作養家餬口,是很辛苦的,但是辛苦來辛苦去不都是為了孩子嗎?做爸爸的要多和孩子聊聊人生和理想,因為相對於媽媽,爸爸能給孩子帶來更多的安全感,所以爸爸要不吝跟孩子多相處,爸爸的一句話有時候頂媽媽一百句。做媽媽的也不容易,既要照顧老人孩子,還要做家務,還要上班,上有老下有小,所有煩難都壓在我們中年人的肩膀上。但是更不容易的是我們的孩子,先不說學習任務有多么重,就每天5點半起床就很辛苦了,5點半,放在冬天就是天還沒亮,風裡來雨里去,成績好倒也罷了,成績不好還要受到家長和老師兩座大山的壓迫,所以說成績差的同學是最最不容易的,希望不要一開家長會回去就責備,一和老師接觸就說孩子不是。你要換位思考,換你超過8小時屁股不離板凳,吃著食堂難吃的飯菜,忍受著急劇的生理變化,做那么多的作業,還要受你罵,他一個十三四歲的孩子,能受得了嗎?孩子被罵當然不開心,他不開心就要逆反,跟你唱反調,你說往東偏往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