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的演講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大家能在百忙中來參加這次家長會,我首先代表學校全體師生對大家表示熱烈的歡迎。

學校召開家長會的目的在於給老師和家長創造一個溝通交流的機會。我新接了這個班,對班裡的學生還不是很了解,發言權不大,不過,機會難得,我要好好把握這次機會。

學習重要,這個我們大家都很清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將來考上大學,出人頭地,有自己的一片天下,這沒說的,現在國小是基礎的基礎,必須學好。有的家長可能要說了,我可不想孩子上什麼大學,花錢多不算,而且將來找到找不到工作,工作趁心不趁心很難說的。就是不想讓孩子上大學,但國小、國中,你總得讓孩子上吧,國小學不好,到國中跟不上了,小腦袋總不會閒著吧。學習的心要是沒了,那準惹事,成群結夥打架,到那時,惹了什麼事咱家長還不得給兜著。所以現在必須要好好學習,為國中打好基礎,到那時咱做家長的可就省心多了,就是不為別的,就為孩子少給咱惹事,現在也得支持、幫助孩子把學習搞好。那天我就對孩子們說了,你們還小不知道知識的重要性,現在不好好學習,可是當你知道的時候就晚了。

因為生活中好多地方都在有意無意的套用國小、國中學到的知識,只是有時候我們沒有意識到。比如我們日常過日子吧。同樣的一塊地為什麼人家收1000,咱收800?是碰巧了?可為什麼人家總能碰巧,咱就碰不巧呢?其實就是知識和智慧在做怪。同樣的買賣,人家賺多,咱賺少,鬧不好還賠,為什麼?人家小日子越過越火,咱家越來越跟不上趟兒,眼看,人家時髦電器一樣一樣往家搬,咱呢,看著乾眼饞,為什麼?還不是人家知識多點,腦瓜子靈點,方法多點,路子廣點嗎?人家腦瓜為什麼靈?知識多了,方法多,自然就顯的靈了。國小是開發學生智力、形成好習慣最關鍵的階段。動腦動腦越動越巧,在學習的過程也就是開發大腦、營養大腦的過程。

我說這些顯得有些多餘了,其實家長們對這個早就有很深的體會了,是不是?

孩子走進這個教室,請你放心老師就會象對自己的孩子一樣,盡全力來幫助孩子們學好的。那天,我第一次給孩子們上課,我就問他們了:同學們走進教室做什麼來了?他們說:學習。我又問“老師走進教室來做什麼來了?就是來幫助大夥學習的。所以我們的目的是一致的。那今天我也要對各位家長朋友們說了,你們把孩子交給我們,首先要感謝你們對我們的信任,我在這裡也會承諾:請放心,我們會盡力把孩子們教好的。可是畢竟孩子們大部分時間還是在家裡度過的,在學校里我們抓的緊看的嚴還是不夠的。這就需要家長們多配合,孩子在學校里,老師千說萬說,可如果家長一點也不過問,就連那點作業都做不好,那怎么行?要讓孩子學的好,我們就要協調一致,為此我向各位家長提幾點建議供你參考:

1、首先要讓孩子形成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幾點起床,幾點休息,什麼時間寫作業,形成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對孩子以後的發展會有很大幫助的。

2、給孩子創設安靜的、有利於學習的環境。孩子這邊寫作業,那邊電視哇哇叫,麻將戳的叮噹響,那孩子能安心寫作業嗎?

3、在看電視的問題上,要給孩子把把關。看電視的時間要把關,我們不是要求孩子一點電視也不看,但對看的節目要有所選擇。什麼武打、愛情、兇殺的一些節目對孩子沒有好處,有的甚至有害。但有些節目很好的,比如:開心辭典、道德觀察、走進科學等這些節目都是很好的節目。當然也要家長做出點犧牲了,要么把電視放到孩子寫作業以外的房間,把音量放低點。要么乾脆別看。家長看,孩子也看,回頭一看,十點了,“你還不睡覺去!明天還上不上學?”猛一聽,還感覺挺關心孩子呢?其實你想想,孩子不是塊木頭,他是有大腦的,雖然表面上他不得不遵命,但是睡在被窩裡還一個勁為導演編排節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