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期中考試後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

本文內容分為兩部分,一是分析了語文成績分化的原因並提出了一些對策,二是提出了班級存在的四點問題,下面讓我們一起看看這篇國小期中考試後家長會語文老師發言稿吧~

各位家長:

大家好!非常感謝你們能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

一個孩子承載著一個家庭的希望。今天,我們大家坐在一起,就是希望孩子們在未來的學習道路上,能走得更加順暢。

有人說:“四年級決定孩子的一生。”可見,這個階段非常重要。確實,四年級是孩子學習習慣、學習態度逐漸定型的重要階段,是學習成績開始分化的時期。所以,我們學校也非常重視,今年三升四重新分班,今天召開家長會都是出於這方面的考慮。

這一階段,如果教育得法,將會使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保持良好的學習習慣最終會使孩子的學業取得成功。家長一定要抓住這個關鍵時期。下面,我主要從語文學科和班級情況兩個方面和大家一起探討一下。

一、 語文情況分析:

低年級時,孩子們一般都能考90分以上,沒有太大差別,上四年級以後,成績就會開始出現較大的差距。 低年級內容簡單,語文重識字寫字,偏重記憶能力的考察,再加上科目少,學習輕鬆,所以看不出孩子學習能力的差距,三、四年級內容明顯加深,特別是現在,就說語文考試,閱讀和作文的比例超過45分。低年級考100分不稀奇,但四年級語文考95分以上,就相當不容易了。

造成成績分化的原因:

1、內容趨向複雜化。

2、家長可能覺得孩子已經適應了學校生活,便不再像低年級時那樣操心了。

3、—些孩子思想鬆懈,對自己放鬆要求。

4、孩子的基礎打得不紮實。

針對這些原因,我們要採取一些對策:

1、重視起來,更加重視。

老師、家長要告訴學生中年級段的重要性,使他明白其中的利害關係。同時,家長要多關心、多鼓勵、多幫助,只要家長重視,並能夠正確引導,孩子就會順利度過這一時期。 而且這一年保持了良好成績的話,國小階段以後幾年的學習會變得更加順利。語文方面,四年級和六年級考試的模式相似,只是內容要深一點,面要廣一點。相反,如果成績滑下去了,那基礎肯定不會紮實,以後的學習也會越來越困難。所以,如果現在孩子的成績偶爾下滑是正常的,關鍵在於我們要重視起來,並正確幫助他們順利學好這一年。

2、根據失分原因,想想辦法。有些家長,可能在孩子關晚學或得知孩子的考試成績不理想時,會對孩子大聲訓斥。在這裡,我想說的是,你先了解一下原因,再做出反應。 是粗心?是該背、該積累的知識沒有背熟?還是閱讀題不會分析?作文寫得不夠具體、生動?

(1)如果是基礎不紮實,家長可以考慮針對孩子的簿弱環節補課,防止孩子越拉越遠,最後沒有辦法跟上其他同學。

(2)、因為思想鬆懈,對自己比較放鬆,如背誦、積累的題目失分,這是很不應該的。

語文、英語要積累的知識較多,這就需要家長的多多配合了,希望你在孩子背誦時嚴格要求,每一次的背誦要背熟,再簽名。平時,多花些時間陪孩子,多做一些溝通和交流。在教育孩子時,也要注意方式方法,當孩子學習馬虎時,我們要及時督促,嚴格教育。同時,也要看到他的進步,多表揚、鼓勵。

(3)不會審題,閱讀題失分多,是孩子成績不理想的一個重要原因。所以,要教孩子學會動腦筋,但是,並不是認真看書、寫作業,就等於會動腦筋。低年級的學習,記憶模仿性內容較多,孩子憑機械記憶,照搬照抄,也能得到好分數。但現在,即使在那些要求記憶、模仿的學習內容里,也蘊含了大量需要孩子開動腦筋的因素。如果孩子沒有注意到這一點,還是採用死記硬背的方式學習,那么現在,隨著這些因素所占比例的增加,以及學習內容的加深,孩子的學習成績就可能會每況愈下了。

(4)、作文有困難怎么辦?其實,作文寫得好不好,和方法指導有一定的關係,但最主要的還是豐富的語言積累。積累從何而來,看書!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讓學生變聰明的方法,不是補課,不是增加作業量,而是閱讀、閱讀、再閱讀。當然,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的培養決非一日之功,要持之以恆。比如說現在要求學生積累大量詩文,閱讀經典名著,對於一次考試也許沒有幫助,但等到將來國中高中,一個唯讀了24本語文書的孩子和讀了幾百篇詩詞、上百本名著的孩子,誰更有潛力?當然,看書應當有所選擇,儘量是符合興趣,文質兼美的文章。對於四年級的學生,我們鼓勵看一些校園文學,知識類的書籍,少年版名著名篇,中外優秀名著名篇都可以去嘗試看看。

去年,我教六年級畢業班,一些孩子在去報名國中學校時碰到了一些情況,在這裡我也順便說一下。比如:有的孩子有偏科的現象,或者是某一階段學習不努力,有一門課成績單上的成績沒有達到優秀,在報一些國中學校的時候,直接被拒絕了。所以,家長要關注孩子每一階段的學習情況。雖然,學習的目的並不僅僅是為了升學。但這也是一個現實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