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數學教師發言稿

家長會數學教師發言稿

各位家長:晚上好!

首先作為孩子們的老師,我要感謝你們能在百忙中抽出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感謝你們對自己的子女的關心和對我們工作的支持,同時也祝賀你們的孩子又開始了一段新的人生學習旅程。我們要使孩子順利的完成這個,除了孩子自己的主觀因素之外,其中也需要我們老師和家長的幫助。我們現在的教學不同於家長們在學校時的學習.學習知識比以前深了很多,對學習技能方面的要求高了很多.這樣的教育改革,除了要求我們做教師的教育理念要不斷更新之外,對我們做家長的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作為本班的數學老師,我一直在探索,如何盡己所能,使枯燥的數學課變得生動活潑,讓孩子樂意學數學,感受到數學的多姿多彩,激起探索的欲望,享受成功的喜悅,為你的孩子的終身學習打好基礎。

今天,借這個機會,我主要和大家談談我們班的學生在數學學習方面的一些情況。下面我主要談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孩子進入中年級的變化;

二、本班孩子的數學學習情況;

三、給家長的幾點建議。

一、孩子進入中年級的一些變化。

1、心理方面:對很多事情都感到好奇,似懂非懂,開始有獨立性,自尊心逐漸增強。不知家長們有沒有發現,這階段的孩子對很多事情都想試著自己一個人去做,但往往又達不到你所要求的標準。另外,這個階段的孩子自尊心逐漸增強,也就是我們通常講的:孩子知道“難為情”了,他怕“丟面子”了,所以各位家長在教育孩子的時候要把握好尺度。

2、學習方面:從三年級開始,學習要拿出真本事。進入四年級後,課程似乎一下子變難了,學習內容增加了,除了基礎知識以外,課本上,習題中更多的是一些比較“活”的題目,更多了一些有難度的題目,這就對學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礎必須扎紮實實地掌握,該記還要記,該練得還要反覆練,同時還要拓展孩子的思維,從不同角度去考慮問題。學習方面的改變還表現在難度加大了,作業量相對多了。一、二年級的時候,有的孩子比較聰明,不太認真也能取得很好的成績,但是到了四年級就沒有那么簡單了,稍有馬虎,學習成績就可能滑下來。

二、本班數學數學的情況。

孩子們的學習環境不同,學習習慣上有很大的差異。

我們學校的教學工作一直以“輕負擔,高質量”為目標,半學期來,上課積極思考,踴躍發言的同學有:

作業認真,書寫工整,格式規範的有:

開學初對新環境不太適應,經過半學期的努力,進步明顯,已經迎頭趕上的有:

以上都是一些表現比較好的地方,當然還存在一些問題:有的上課不專心,小動作不斷,有的作業不夠認真,書寫馬虎,經常漏做題目,還有的作業拖拉,不能在規定時間完成,錯題不能及時訂正,需要老師跟在後面催要。正因為有這些不好的習慣,有一部分孩子的成績不理想,考試成績總是在六七十分,稍不留神就會出現不及格。

三、給家長的幾點建議:

為了孩子的進一步發展,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我在這裡對各位家長提幾點建議;

一、培養孩子學習數學的興趣

現代學習觀指出:孩子在國小階段的學習,知識,技能並不是第一位的,而自信心、興趣和責任心將影響到孩子的繼續學習乃至終身。

要培養孩子學習數學的興趣,首先要注意多鼓勵,少批評.孩子做錯了題目要耐心和孩子一起分析錯在哪裡,錯誤的原因是什麼,從這個錯誤中吸取什麼教訓,今後怎樣避免同樣的錯誤再次發生。

二、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一些習慣的培養,最佳時期都在國小階段,也是最容易形成差異的一個階段.孩子年紀小,培養的開始應帶有一定的強制性,即具體要求,具體督促,具體檢查.有的家長要求一大堆,卻不認真檢查落實.時間長了,孩子摸透了家長的脾氣,進而鑽了家長空子.只有對孩子要求具體,檢查認真,才能使孩子感覺家長要求的嚴肅性,進而約束自己把要求化為行動.實踐證明,對孩子的學習只要能堅持正確要求,好的學習習慣是一定能夠養成的,學習成績也會迅速地得到提高.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

1、教育孩子上課認真聽講

仔細聽老師的引導和同學的發言;仔細觀察老師教具的演示過程和板書的內容;注意關注和領會老師的一個手勢和一個眼神的暗示;聽清題目,主動思考,組織好語言;積極發表自己的觀點,不懂要大膽提問。

2、講究作業的速度和質量。

講究速度要求:備好學習用品;避免不必要的小動作;見縫插針利用時間,及時訂正,不拖拉作業;合理安排時間,充分利用好作業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