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開學家長會演講詞

尊敬的叔叔阿姨們:

大家好!我是xxx,從馮老師通知我準備演講詞那天開始,我就一直忐忑不安,努力地尋找自己在學習方面的“閃光點”,好讓自己在各位叔叔阿姨面前驕傲一回。但是,不總結還好,一總結才知道自己確實沒有值得驕傲的地方。如果給自己打80分,我認為首先是老師和爸爸媽媽給了我70分,因為我的每一份成長和進步,都凝聚著他們的付出和汗水。

從我腦袋有記憶開始,我就知道自己一直有一個夢想——想上北京大學。在這一點上,我不得不佩服我的爸爸媽媽,因為我根本不知道,這個夢想是怎么進入我腦海中的,但我知道一定少不了他們的努力。雖然要實現這個夢想非常困難,但畢竟讓我有了一個努力的方向,至少在我面對一些不良習慣的時候,我告誡自己,這應該不是一個未來“北大生”的樣子吧。

有了夢想就應該付之於行動,我感覺有以下方面對我學習上有很大幫助。

一是培養好的作息習慣。從我上學前班開始,爸爸媽媽就教導我要養成一個好的作息習慣,自己的事情要自主安排好,每天必須按時學習,按時睡覺。剛開始的時候,我還不是很習慣,有時爸媽叫我去學習,我就關門起來玩玩具。有時候不小心,被爸媽發現,他們就裝做很嚴肅的樣子,問我錯在哪裡?以後應該怎么做?時間長了,我就知道他們這樣安排也是為了我好,而且對學習確實也很有幫助。現在我基本不用爸爸媽媽督促我學習,因為我也不想看到他們為了督促我學習,而變得不開心的樣子。爸媽下班回到家,我的作業就基本做完了。吃完晚餐後,我會休息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看看電視,和家人聊聊天,講講我在學校有趣的故事,我發現他們會很專注地聽我講,有時也會點評我處理一些事情的不足方面,我很受啟發。八點鐘左右,我會利用一定的時間進行複習和預習,重點回顧一下當天學過的知識,預習第二天要上的課程。晚上入睡前,我還會在腦子裡,像放電影似的回憶一遍白天所學的知識,加深記憶。

二是掌握好的學習方法。從上國小開始,每天睡覺前,爸媽都會陪我聊聊天,給我講他們以前學習上的一些小心得,傳授我遇到難題的解決方法,這對我掌握學習竅門很有幫助。記得有好幾次,當我說有些題目不懂怎么做的時候,他們並不是急於教我怎么解題,而是先肯定我的學習態度,鼓勵我自己思考解題方法,從中再對我進行啟發。現在我遇到難題時,我都會主動思考,靜下心去琢磨有什麼方法解題,實在不懂的地方再去聽聽他們的解題思路,第二天上課的時候,我還會十分專注地聽老師講解,直到把不懂的地方搞清楚為止。馮老師說我的作文寫得還可以,我知道這少不了我爸爸的功勞。每當我寫完一篇作文的時候,爸爸都會告訴我哪些地方寫得好,哪些地方可以改變一下寫作方法,運用一些寫作技巧,有時還會拿一些好的作文來跟我對比,要我講他們的作文好在哪裡。剛開始的時候,我也很煩他,因為要重寫一篇作文的確也不容易。這時候,爸爸就會親自幫我改作文,但要我說清楚這么改好在哪裡,學到方法沒有。時間長了以後,我的寫作能力就逐步得到了提高,當我寫的作文得到老師和同學肯定的時候,我就會很開心,更加用心地去琢磨如何寫一篇好作文。現在我還會主動閱讀一些好的作文書和課外書籍,遇到好詞好句把他們摘抄下來,為今後寫作文積累一些好的素材。

三是適當釋放學習壓力。說實話,其實我們的學習壓力也挺大的,總擔心沒有學好,辜負老師和家長的期望。在幫助我緩解學習壓力方面,我覺得我爸媽做得很好。他們每天都會抽出一定的時間陪我聊天散步,告訴我人生會遇到很多困難和壓力,有些事情過去了就不要想太多,把今後的事情做好就行。慢慢地我就變得開朗起來,把一些不開心的事情放下來,輕鬆面對第二天的學習任務。他們周末還會和我去跑步打球,有時還會非常瘋狂地和我玩遊戲,陪我唱歌跳舞。雖然他們也說是為了減肥,但我知道他們是為了我好,因為他們也不希望我變成一個書呆子。

叔叔阿姨們,以上就是我在學習上的一些體會,如果說我還有那么一點點“閃光點”的話,那都是老師和爸爸媽媽教育我的,我要感謝他們。也非常感謝你們百忙中來到我們五(5)班,請你們相信,我們五(5)班每一個同學都是最棒的!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