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在此我代表初一(12)班的全體任課老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你們能夠在百忙之中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參加我們的家長會,單從這點可以看出你們對自己的子女的關心和對我們學校工作的支持。學校決定召開這次家長會的目的是為了加強老師與家長之間的聯繫,相互交流一下學生在校及在家的情況,以便我們能夠及時調整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同時促使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學生的教育管理中來。總之一句話,那就是“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我希望通過這次家長會,你們能加強對孩子的教導與管理,全力配合老師,使孩子成為一個有能力的人。對於班級來說,今天約請大家來,主要目的就是分析前半學期班級的一些情況,研究下一步面臨的任務,制定好措施,通過我們三方的共同努力,搞好學生的工作,使每位學生在後半期都能取得或多或少的進步,為使每一位同學都健康,活潑的成長而共同努力。現在是本學期的第13周,正是學生心理與行為的調節期,有許多事需要我們去關注與指導。因此我認為今天的會議比較重要,同時對那些缺席的家長感到惋惜。

下面我先對本班的班級情況作一個簡單的介紹:整體來說,我們班的學生整體基礎差距不太大,生活習慣較好,課間打罵的情況不多,亂扔亂丟的情況也不嚴重。但是上課開小差,注意力不集中是我們班的一個普遍現象。雖然這是該學段兒童的正常狀態,但我還是會竭力去引導他們,也希望家長對孩子們進行一定的教育。每個人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是有的家長呢,卻把一切教育工作放在了教師的身上,認為學生學不好就是教師的原因,我們應該想一想為什麼有的孩子學好了,有的卻停滯不前。其實很大的一部分和家長有關。我相信只要你是一個負責的家長,只要你是一個有心的家長,你孩子的成績也一定差不了。總的算起來學生在家的時間遠遠多於在校的時間,我們老師傳授了知識,你們家長就應該對孩子進行知識的鞏固。有的家長做的很好,比如,我們班的於小童的家長,每次批改作業的時候我發現只有他的家長用心在出題,他知道孩子哪些題不會,那些題應該多進行鍛鍊。其他的家長呢,有的只知道出題,學生的練習本就不知道向前翻一番看看哪類題做錯了。每次我改練習本,我都從我沒有看過的看起,然後把學生掌握不好的反覆練習,其實家長更應該這樣。出的題不一定符合老師的要求,但是一定要讓孩子有收穫。有的家長對孩子的學習不管不問,你做一切都是為了家都是為了孩子,而孩子的學習對孩子的未來起著最重要的作用,但是就是不管孩子的學習,忙不是理由,每天有半個多小時陪著孩子學習,孩子的學習就會有很大進步,我們班進步很大的有姚穎,馮新媛,只要他們的家長耐心的讓他們多練,他們倆的進步就很大,梁倩倩有一次很高興的對我說:“我爸爸給我出題了,做了一頁,我仔細看了看,只要家長管,孩子們很高興,如果他們學到了其他孩子們不會的東西,他們就會很有成就感,孩子學習的成敗關鍵在於家長對孩子的訓練指導,數學就是反覆練習。有的家長認為人家的小孩不聰明,我的小孩怎么教也教不會,關鍵是你有沒有耐心的教,有的家長教了一個題就煩了,我們要採用多種方法讓孩子們把知識記在腦子裡。我希望家長們仔細想一想,究竟有沒有對孩子的教育用心,教育孩子使我們的責任,如果不好好教育他們,就會毀了他們的一生。我希望家長們能認真對待孩子的在家時間,好好地輔導他們做作業,從孩子的作業情況我看完已看出每個家長的態度,家長對孩子用心我也會用心,你自己都不關心自己孩子的學習情況,憑什麼指望別人認真對待你的孩子,請你們仔細想一想你們應該怎么做。

我的教育理念就是讓孩子學會享受。人生苦短,擁有一個良好的心態才會享受生活,做一個幸福的人。幸福不是擁有的多,而是在乎少。享受是一種人生態度,一個會享受的孩子,他會發現每天的陽光都是燦爛的,生活總是美好的,學習是快樂的。

一、重視習慣的培養。有人說習慣決定命運。其實是習慣形成品質,品質決定命運。學習習慣的培養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一旦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將終生受益。比如課前應準備好教材、筆、本子等,這有利於孩子提前進入學習狀態。作業發下來以後,要及時糾正錯誤。生活習慣的培養也十分重要,比如每天早上起來,要讓孩子自己疊被子,自覺漱口洗臉。在一次招聘會上,一個老闆扮成服務人員,給每一個招聘人員都端去一杯開水,所有的人都漫不經心地接過了杯子,只有一個人站起來雙手接過杯子,並有禮貌地說了一句:“謝謝!”十多分鐘過後,這位老闆宣布今天的招聘會到此結束,許多人都疑惑地問:“老闆都沒來,怎么就結束了?”

二、教給方法。知識是學不完的。只有掌握了正確的方法才能擁有更多的知識。比如我的語文教學,我就是要讓孩子們知道該怎樣讀書。有的人從國小讀到高中大學,甚至該怎么讀書都不知道,這不能不說是我們教育的失敗。讀書首先是把文章讀通,然後是讀懂,即關上書後能說出這篇文章到底講了些什麼,這叫讀進去。但讀書還必須跳出來 ,即要讀出自己的感受體會。只有擁有自己真實感受的學習才會深刻,才會牢固。最後還要讀出問題,很多偉大的發明創造都是從提出疑問開始。古人說:學貴有疑,大疑則大進,小疑則小進。可見提出一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一個問題更重要。

三、重積累和運用。積澱的多少決定一個人的文化素養。語文知識主要靠點滴的積累。平時我特別注重引導學生收集好詞好句,並鼓勵他們大膽地運用。怎樣才能做到一邊積累一邊運用呢?說實話,這是教學中的一個最大的難題。要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如果僅憑一學期的八個單元作文訓練肯定是不夠的,必須多練。有的老師就想出了寫日記的辦法。據我所知,許多學生對寫日記深惡痛絕。如果不顧學生的感受而一味強制地要求學生去做是絕對達不到訓練目的的。那怎么辦呢?我採取課堂練筆的方式。課文教學,我總是想方設法給予學生練習寫作的機會。比如,未來的計算機會越來越神,到底未來的電子計算機有多神,讓學生髮揮自己的想像去寫,往往比強制學生寫日記的效果好得多,而且學生有話可說。學習積累運用時,我鼓勵學生將所學的名言佳句警句,好詞進行片段寫作。這樣大大地提高學生的寫作興趣,也提高了學生運用知識的能力。

四、培養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一個好老師就是要讓孩子喜歡讀書,喜歡他這個老師。有句話是這樣說的:親其師,信其道。只有當學生喜歡這個老師了,他才會更喜歡他所教的學科。如果孩子對老師所教的學科不喜歡,不管他考試成績多好,那都是失敗的教育。為什麼?因為那強制下所學到的東西,一旦失去別人的監督,他就不會再去學習了。如果孩子對學習有了興趣,學習就會成為他們的自覺行動,何愁孩子的學習成績不好呢?。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我總是採用鼓勵的方式進行教學,不管孩子在課堂上有怎樣的表現,我都會用不同的方式表揚他們。老師是孩子圓夢的人,我們就是要他們體驗成功的幸福,而不是失敗的難堪。成功是成功之母。成功會讓他們看到自己的長處,會信心百倍地戰勝學習中的困難。只有這樣,讓他們感覺到老師是關心他們的,是他們真正的貼心人他們才會大膽發表自己的見解,提出自己的疑問。孩子一旦出現錯誤,就有了及時糾正的機會。教學就是要採取疏通學生的思想,疏通學生的錯識,而不是堵塞他們的錯識。

我國著名教育家劉良華說:教師是一種高危的職業,她可以成全一個孩子的一生,也很容易損害一個孩子的一生。我總是這樣想:作為教師,我不能改變孩子人生的起點,但我可以改變他們發展的起點和軌跡,以及人生的終點。我們不能改變他們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拓展他們生命的寬度。作為語文教師,我不但要讓他們學會學習,更重要的是要讓他們在語文課上釋放生命的激情,綻放生命的花朵,讓孩子感受到學習是一件幸福的事。雖然我們的工作又苦又累,但對於做好本班的工作我依然充滿信心,當然還需要家長的配合,具體請各位家長做好三個方面:

一、思想上、行為習慣上繼續引導孩子。作為家長,我們平時要教育孩子愛勞動,講文明,尊敬長輩,待人有禮。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首先,家裡有一個愛學習求上進的氣氛,家長的榜樣作用十分重要。孩子一般喜歡並尊重有文化、有教養、好學上進、作風民主、舉止文明、關係和諧的家長。特別是家長的學習興趣,在一定程度上會影響到孩子的學習興趣,從而間接地影響孩子的學習成績。孩子生長在一種充滿學習氣氛的環境中,很容易萌發一種自發學習的需要,以至形成一種千金難買的自覺學習的習慣家長們,只有我們從小教育引導好孩子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培養良好的習慣。那對孩子今後的成長是十分有利的。

二、學習上要幫助孩子。各位家長來之後一定看過你們孩子桌上的作業本了,這就是他們在校的字,這就是他們在校做的數學題目,對他們的作業質量還滿意嗎?但每次收上來的回家作業卻不是令我很滿意。有些家長總以自己忙找藉口,對於孩子的學習很少過問。孩子的成長是我們的希望,我想大家每天抽出10-20分鐘,還是可以的。如在飯後或者在餐桌上和孩子聊一聊學校的情況,問一問最近的學習的內容,然後幫助他默寫一下詞語,背誦一下古詩,初一學生記憶力好,有些東西會背了,可以終生不忘。家長在指導孩子學習時,可以引導孩子儘量地多背記一些辭彙和課文,或出上幾道數學題,甚至和他們一起讀讀書。這樣既可以增進與孩子的親密關係;還可以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成績,好處是多方面的。不過再此我還想說一件事,幫孩子出好題之後一定要督促他們自我檢查或幫助他們檢查,千萬不要給孩子以“濫竽充數”的感覺。

三、關於安全教育。學校前面各種車輛來來往往。在學校里,我們每天都會關照學生,反覆強調,注意安全,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校內外不做危險遊戲,上下路上不逗留,不玩耍,放學後要直接回家,相信各位家長和我們一樣關心孩子的安全,因為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學校的希望,更是國家的希望。

由於我們班學生大多數來自農村,不少家長一談到教育孩子就感到束手無策,下面我藉此機會再對家長提幾點建議,供大家教育子女時參考:

一、學會欣賞自己的孩子。每個孩子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我們完全有理由為自己有這樣的孩子而驕傲。有人說:如果你每天能發現自己的孩子有10個以上的優點,你就是一個優秀的家長;如果你每天能發現自己的孩子有5個以上的優點,你就是一位稱職的家長;如果你每天不能發現孩子的一個優點,你就是一位不稱職的家長。從這個意義上說,很多時候不是我們的孩子不好,而是我們家長沒有一雙智慧的眼睛。有個公益廣告中的特級教師這樣說道:好孩子是夸出來的。如果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更好,請你不要吝嗇自己的夸狀。台灣著名作家林清玄青年時代做記者,曾報導過一個犯案上千起、做案手法非常高明的小偷。他在文章最後情不自禁地慨嘆:“像心機如此細密,手法那么靈巧,手段這樣獨特的小偷,做任何一行都會有成就吧!”林清玄不曾想到,他的這幾句話,竟使這個小偷迷途知返,把才智用在了正道上,現在他已經是台灣好幾家羊肉連鎖店的老闆了。可見,賞識會成為一個人成功的動力,更是孩子成長的陽光。

二、學會勞動,承擔責任。勞動是一個人承擔社會責任的一種表現形式。不勞動的人很容易養成不負責的習慣。比如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應該自己疊被子,如果放棄了這個勞動機會,就讓孩子放棄了自己的責任。前幾年,我看到這樣一個報導,有一個位大學生,開學時就帶去了3床被單,放假時3床被單兩面都用了,最後背回家去洗。像這樣不負責任的人,不管他的學業成績有多優秀,我想他是絕對成就不了大事業的,頂多是混口飯吃的普通勞動者。其實很多做人的道理都不是我們教師或者家長給他們講懂的,而是他們在勞動中自己體驗到的。比如說讓孩子學會種豆吧。當孩子看到自己種的豆收穫時,他們一定有一種成就感,為自己付出勞動而收穫感到欣慰。同時,他自然而然地就會明白一個道理:種豆得豆,種瓜得瓜。只有付出了艱辛的勞動,才會有所收穫。這比起我們苦口婆心地說教效果好一百倍, 所以家長不要因為孩子要學習而放棄勞動的機會。中國人的責任意識淡薄,比如說一個小孩子摔倒了,家長會立即把他拉起來,有的甚至會非常氣憤地蹬地上幾下, 還大聲地罵道:就是怪這地不平!就怪這塊石頭等等。到底怪這路不平,怪這塊石頭,還是怪我們自己不小心?問題只有一個,而走進這段路的方式很多,你為什麼要橫衝直撞?無意之間,我們家長就淡化了孩子的責任意識。美國有一個12歲的小孩,由於踢足球把鄰居家的玻璃打碎而賠了25美元。當時他父親就說,我借給你25元錢,一年後,你找足錢還給我。這個孩子為了還父親的25元錢,每天放學後都去拾垃圾,不到一年他就還齊了父親的25元錢。這個人就是後來美國的總統……可見,責任對一個人的成長是多么的重要。

三、學會寬容。大家都知道,現在我們的國家正在構建和諧社會。和諧社會最需要的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寬容。這就要我們家長懷一顆寬容之心。成長是一個不斷犯錯的過程,可是我們好多家長一見孩子犯錯誤就用各種方式對孩子進行懲罰,輕則罵,重則打,他們堅信黃金棒下出好人。其實,哪個孩子不希望自己做一個人見人愛的好孩子,可他們犯錯誤為什麼就那么不可原諒,難道真的是他們不可教,還是我們自己心胸不夠寬廣。用強制的手段讓孩子改正錯誤,只能讓他們口服心不服,這樣的教育根本沒有什麼意義,只能適得其反。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士可殺,不可辱。如果不顧孩子尊嚴去教育孩子,就只是教會了孩子得理不饒人。之所以我們的有些孩子總跟別的同學格格不入,不是我們的孩子不好,而是我們的家長教會了孩子心胸狹窄,不能放棄別人的半點不是。在家裡得不到家長的寬恕,他到學校來也不寬恕別人。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鏡子,看到孩子就可以看到父母的影子。

四、學會感恩。受人點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感恩首先要從感恩父母開始。有一位教育專家說講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女青年請教他如何考查男朋友對她感情的真假?其實我們都知道,許多的男孩子為了討得女孩子的歡心,用盡各種手段,因為他有目的,所以他很用心,我們怎能判斷他的真假?但我們又不能不做選取選擇。那位教授說:你不就應該看他對你如何,你應該看他對他的父母如何。如果一個人對他的父母都可以全然不顧,他還會在乎你嗎?如果他是一個孝順的人,那他至少是一個知恩圖報的人,是一個有責任感的人。有的女孩子總期待一個夢想,希望自己在男孩子心目中的地位超過任何一個人,當然包括男孩子的父母,我們別說這個男孩子做不得到,最起碼你這個想法都錯了。很多家庭婆媳關係不好,其根本原因就在這兒,媳婦讓做丈夫的左右為難。感恩的方式很多,一個問候,生日一個小小的禮物,當父母不快樂時陪陪父母,給爸爸媽媽做思想工作,或者幫爸爸媽媽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都行。

五、有空多陪陪孩子。一要陪孩子聊天。可以說說生活中的小事。不要和孩子說話就滿口的大道理。他們最討厭的就是我為你怎么樣了,你必須學會什麼之類的話。他們最喜歡的是說說你自己孩童時代的故事,或者是他自己成長中那些有趣的、展現他智慧的故事。二要陪孩子玩玩。出去走走,散步、逛街、逛商店、逛公園,和孩子一起遊戲,下下棋、打打撲克都可以。和孩子多交流就是了解孩子的最好時候,通過這些方式和孩子交朋友,他才會把你當作知心朋友,才會把他心中最想說的話告訴你。

最後,我希望家校之間加強聯繫。孩子要健康成長,光靠學校教育肯定是不夠的,家校結合才能使孩子不斷進步,你們抽空可以來學校也可以打電話問問孩子的情況,或反映一下在家裡的情況,以便我們及時針對你的孩子的特點展開教育。蘇州市有一位副市長叫朱永新,他是全國著名的教育學教授,他主持了一項課題研究叫新教育實驗。他主張:無限相信孩子的潛力;永遠不要對孩子失望;決不吝嗇父母的表揚和鼓勵;教給孩子一生有用的東西。請天下所有的父母記住這樣一句話: “你可以不是天才,但你可以成為天才的父母。”同時,我們在工作中,難免也會出現疏忽或不足之處,懇請家長們批評指出,如果我們在教學中有什麼不合理之處,也歡迎家長們能坦誠與我們交流。教育是一個複雜而又艱巨的任務,對我們來說任重而道遠。不管未來道路多艱難,只要我們共同努力,總會找到最合適的辦法。太陽每天都是新的,願我們用陽光般的心情去迎接未來的日子,我們的希望將會從這裡升起。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