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開學家長會發言稿結尾參考

各位家長:

下午好!感謝大家今天的光臨。時間過得很快,一轉眼,那些不懂事的幼稚園的孩子,已變成了二年級的國小生了,他們已經習慣了國小生活,更令人欣慰的是他們已經變得很能幹。在語文方面已經能讀簡單的書報,在數學上能進行熟練的計算,在音樂、體育等方面也有了很大的進步,並且養成了一定的學習習慣。多數同學都能夠自覺地遵守紀律,做值日時,能夠在規定的時間內認真完成。當然這一切也離不開各位家長我工作的幫助和支持,在此我表示深深的謝意。得到在座這么多認真負責的好家長的理解和支持,我會盡我所能,努力教好這一班學生。

一、談一談班級常規情況。

作為班主任,我一直把孩子們的思想道德教育放在首位。這學期我仍是主要從培養孩子的各種行為習慣和各種能力入手,從整體看來,經過將近兩年的學習和鍛鍊,學生進步都很大,絕大部分孩子都變得懂事、好學了!大家集體榮譽感都增強了,紀律學習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

升入二年級以來,我發現孩子們有許多值得驕傲的地方。比如我們班的李育奐、趙書暘,李宇哲、鄭安妮等,他們是喜歡動腦筋的孩子,上課時總能看到他們的小手高高舉起。殷鷺、何鈺瑩、吳奕玲、陳童馨、鄭思琦、趙武豪、沈喬峰等同學,在他們的作業本上總能看到工整的字跡,令人賞心悅目。有的同學與一年級相比有較大的進步,比如黃芷倩、賴蕾蕾、何如祥的學習成績有了很大的進步。俞禮鑫、吳俊豪等同學也養成了較好的學習習慣。

看到孩子們各方面的進步,我感到無比喜悅,我深深地知道,他們努力的背後是與家長的關心、支持密不可分的。現在二(1)班的同學都形成了一種團結、競爭、積極向上的風氣。在上學期的三項學校評比中,我們班獲得“愛心義賣”優秀班級稱號,獲得詩歌朗誦一等獎、並在期末再度被評為校級“先進班級”。這榮譽背後是許多家長和同學們的辛苦付出。在上周的隊型佇列評比中,我們班的孩子表現出良好的精神風貌和嚴明的組織紀律性,獲得了年段最高分。從中不難看出我們的孩子是很有潛力的。希望家長們繼續配合我的工作,讓我們班在今後能有更大的進步,更喜人的成績。

二、結合本學期內容,談談孩子的學習

對於孩子來說,學好二年級的語文不容易,二年級是識字教學的高峰期,每篇課文都會有會寫、會認共十幾個生字,有的學生就會出現前教後忘的現象。針對這種情況,我在每課之前留有預習作業,課後聽寫詞語,做練習題等加深記憶,然後每單元進行小結性複習及時鞏固。對於這次考試,其實大家只注重學生的分數這大可不必,您就從放在桌子上的幾項作業就能估計到自己孩子這次考試成績的好壞,平時他錯誤百出,不努力學習,就憑一時的努力,根本就不可能達到好成績。

對如何輔導孩子的作業和複習,我想我們家長一定都有這方面的經驗,主要還是以督促為主,多提醒,根據自己孩子自身的特點,有針對性適當練習,畢竟靠老師課堂上的講授是遠遠不夠的,孩子必須回家要內化,不斷重複鞏固。往中高年級走,難度會越來越大,要求孩子獨立自主的學習會越來越來明顯的體現,如果現在就忽視,那將來肯定會掉隊的,希望我們家長要引以為重視。

每個孩子都有一個家,家庭是孩子成長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庭環境的好壞,直接影響孩子能否健康成長。好並不是指富裕的家庭環境,而是指家風好。心理學家講:1)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評中,便學會譴責;2)如果孩子生活在敵視中,便學會好鬥;3)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勵中,便學會自信;4)如果孩子生活在受歡迎的環境中,便學會喜歡別人;5)如果孩子生活在友誼中,會覺得生活在一個多么美好的世界。在學校時,每一位老師都為以教育好孩子為己任,那么當孩子回到溫暖的家時,更需要將這種教育進行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