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家長精彩發言

大家好;

說實話我現在心情挺忐忑的,這種心情在我小女兒對我說 ,班主任想讓我在家長會上發言就開始了。我問我小女兒:“你的成績不是特別的好,老師為什麼要我發言?”小女兒猶豫著說:“老師說我各方面綜合起來挺好的”。這句話打動我了,使我鼓起和在座各位家長說幾句的勇氣。

我覺得我女兒挺辛運的,有一位不以成績為至高無上的教育理念的班主任,這在如今以成績高於一切來要求孩子的社會是比較難得的,也是一種超前的,健康的,實用的教育理念。

我挺愛看書的,多年前看過一篇文章,今天和各位家長分享一下:有東西兩家鄰居,一個家有兒子,一家有個女兒,有兒子的一家,兒子挺有出息的,自小成績優異,長大後出國留學定居了,有女兒的這家,女兒相貌成績挺普通的,長大後在本地嫁了個普通小伙生活。小兩口每周末帶孩子回娘家和父母享受天倫之樂,而有兒子這家的父親突然發病,送他去醫院的還是鄰居家的女兒女婿,這篇文章對我啟發挺大的,現在流行一句話:“你幸福嗎?”我對我孩他爸說:“如果讓我選擇未來,我會選那個普通的女孩之家”孩他爸說:“你要求不高嘛."我說:“要求不高才會幸福。”

現在的孩子挺累的,家長更累,我的一些經商的朋友,忙著生意,還給孩子報各種補習班。我看著他們的累,我覺得是一種負擔。我給孩子規定的是:認真做完老師布置的作業就行了。另外給孩子報了個武術班,不是想讓她成為武林高手啥的,主要是讓她有個玩的地方,有個好身體。

我的一位朋友對我說:“嫂子,女兒要富養,要多給他吃好的,玩好的 ,將來能經得起誘惑”。我覺得這觀念挺好笑的,就算咱們傾盡家財養了孩子,總有一天孩子大了要踏入社會,誰能保證咱們的社會會繼續來富養咱們的孩子呢?還是等咱們老了的時候叫孩子繼續來啃咱們呢?所以,我覺的不必太嬌貴孩子,從小就得指使他們乾點力所能及的活,我女兒每天幫我拾掇飯,這在她已是一種習慣,一開始只是給端到廚房去,後來她就給我洗刷碗筷。現在她竟然當成遊戲在玩,弄幾個易拉罐摞起來,她保持平衡就把飯桌端下去了。

孩子不是百寶箱,想用的時候往外掏就行了。

孩子是銀行,你將來要用錢,必須現在存錢進去,當然,我們要存進孩子這個心靈銀行的不是錢,而是善心,孝心,平常心,誠實,健康的身體和足以面對挑戰的信心和勇氣!我覺得這比他們的學習成績重要得多!最後,祝我們的孩子們有個燦爛輝煌幸福的未來。我說完了,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