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家長會班主任發言稿參考

尊敬的各位家長:

你們好。

作為班主任,我首先代表我和所有任課老師,對各位家長的到來表示深深的感謝。感謝你們在百忙之中來到學校,你們的到來既是對你們子女教育的關心更是對我們工作的大力支持。

一個孩子的成長,不是光靠學校就能夠做到的,而如何進行有效的家校配合是非常必要的。今天請各位來開這個家長會,我們的目的是: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孩子最近的學習、心理等各方面的表現,更好地加強學校教師與家長的聯繫,更好地幫助孩子渡過國小階段的最後一個關鍵時期,使孩子順利邁進中學。今天我主要就開學以來班級開展的一些工作和初步了解學生的一些情況向各位家長作一匯報。

一、六年級學生心理特點

六年級的教師可能都有相同的感受:六年級的學生不好管。學生表現出來的是一種莫名的躁動:不聽老師的說教,自由行動。其實並不奇怪,這就是學生進入青春期的表現在這個時期,心理特點歸納起來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

1、學生的自主意識逐漸強烈,喜歡用批判的眼光看待其他事物,有時甚至還對師長的正當干涉感到反抗抵制。情緒不很穩定。但由於意志力還不夠堅強,分析問題的能力尚在發展之中,所以一旦遇到困難和挫折又容易灰心、頹喪。

造成這種情況的最主原因,是青春期的生理髮育與性的成熟。

2、對異性的關注。希望異性關注自己並受到異性喜愛,喜歡和異性在一起。我們常常會見到這樣一些現象:有女孩子在場,男孩變得格外興奮,以"男子漢"的姿態博取女孩子的喜愛;與男孩子交往,女孩子更愛打扮,眉目傳情,故作姿態,以引起男孩子的注目。在異性方面表現自己,互相取悅、吸引,是健康的性心理。

3、個體心理的發展。青春期中,人的記憶力增強,注意力容易集中、敏銳,特別是由於抽象思維邏輯思維能力的大大加強了,不但興趣、愛好變得更加廣泛、穩定,而且漸漸形成了看待事物的標準,使自我意識、自我評價和自我教育的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發展,初步形成了個人的性格以及人生和世界的基本看法。但由於意志力還不夠堅強,分析問題的能力尚在發展之中,所以一旦遇到困難和挫折又容易灰心、頹喪,或者會出現理智不能駕馭感情的現象。

3、學習方面:隨著年級的增高,孩子們的知識學習廣泛了,內容增加了,難度加大了,作業量相對多了,學習方法改變了。所以出現了一部分同學求知慾增強,對知識十分渴求,總有一股生怕落後的不服輸思想,學習很自覺;而有一部分同學則出現惰性,怕辛苦,或因為知識的掉坎而自信心喪失,成績出現較大滑坡;也有一部分同學協調不好不同學科的學習,學習出現偏科現象。所以加強對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很重要。例如:由於學習任務的增加,孩子肯定會覺得辛苦。在孩子有怨言的時候要及時進行心理疏導,為他們講道理,使他們懂得,不努力、不吃苦就不會有大的收穫。同時對他們通過努力、勤奮得到的進步要表揚、鼓勵。使他們苦中有樂、苦中有希望。(www.shucunwang.com )

4、因為已經有五年的在校時間,他們對學校的管理比較熟悉了,對校紀校規不是那么在意;又面臨畢業,學生普遍心浮氣躁,叛逆抗拒心理增長,因此不怎么聽從教導比較難管。

這就要求教師和家長一起要密切注意學生的心理變化,使他們在學好知識的同時。有個健康的心理發展。要和學生一起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使他們有一個平和而又激情的生活,使他們享受成長的快樂

二、班級總的情況介紹:

進入六年級以來,感覺班裡的多數學生學習自覺,認真,集體榮譽感很強,有些家長對孩子的學習也很重視,每次的家庭作業都檢查簽名。這讓我感到欣慰。

下面就管理班級的一些思路和我了解的一些情況向各位家長做一下匯報:

1、 儘量讓每個孩子都有鍛鍊的機會,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服務於別人。參與班級日常管理。班幹部和各科學習小組長的認定都是採用民主推選和自願想結合的方式確定下來的。班級中有班幹部班長,副班長,風紀股長,學習委員,勞動委員,衛生委員。光學習小組長就有15人,參與學校管理的監督崗成員我班就有4人。細細算來幾乎每一個同學都乾點官。這也是很好的鍛鍊孩子的機會,我的目的是讓每個孩子在班級里都有種被重視的感覺,去管理別人的同時,也自我約束著自己。

2、 秋季作息時間:上午7:40,中午放學11:40,下午現在2點10到校,放學時間是4點30。(提醒:中午別讓孩子來的太早,)

8、作業:有個別學生行為習慣不太好,學習不夠自覺如:作業不及時完成。對於這些孩子的家庭作業,希望家長督促檢查,不要只滿足於問一問。在作業或試卷上籤名,表示你對他學習的重視。有些家長平日不大過問,考試一結束就朝著孩子大發雷霆。他畢竟是孩子,貪玩和自制力差,再加上一直就沒有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孩子成績不好,有你家長的責任。懇請各位家長多關心一下我們的孩子,關心一下他們的學習,使他們都能健康活潑地成長。

3、學生的親職教育。

我們在家庭內要關注學生的健康發展。這次家長會,我主要談怎樣針對六年級學生的年齡特點來進行教育和溝通.孩子的年齡大了,有了自己的主見,有了逆反心理。

六、他山之石,共同分享

我看過,美國評出的優秀教師在親職教育方面給家長提出了10條建議,這些建議不僅是對你現在有啟示,對你孩子進入中學後的教育也是很有幫助的。我在這裡也推薦給大家:

1、儘量多表揚。孩子具有一定的自信心,才樂於學習。

2、多關心孩子的學習內容和實際進步程度。

3、經常制定幾個易於達到的小目標。這可使孩子覺得能夠做到,從而有利於發揮潛能,增加自信。

4、刺激學習欲望。不只限於書面,還要抓住生活中的各種機會讓孩子練習。例如,制定旅遊計畫時讓孩子從書中查找地名、路線、測量距離等。

5、幫助孩子樹立責任心。讓孩子學會洗碗、整理自己的床鋪、用具,盡到自己的那份責任。

6、做好表率。父母能為一本新書、一個課題而激動不已,反覆研討,那么,耳濡目染之下,孩子就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認真讀書、解答課外練習題,汲取知識。

7、儘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議論老師。尤其不要在孩子面前貶低老師,不要說“××老師課講得糟透了”、“××老師太愛管閒事”等等。

8、定下家庭學習規矩。例如,“不完成作業不許出去玩”、“說不出今天所學到的東西不許看電視”等,並且自始至終地執行。

9、重視上學。儘量避免因家庭問題導致孩子缺課。

以上幾點是我個人的幾點體會和建議,希望能給各位家長帶來一點啟發和幫助,希望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們共同努力,共同教育好我們的孩子,使他們都能健康地成長。

最後,再次衷心的感謝各位家長的光臨和對我們工作的支持,祝你工作順利,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