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試家長會父親總結培養經驗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

今天有幸受胡老師之委託上來和大家聊聊孩子是如何學習的。

對於這個問題我也不是怎么太明白,胡老師實在是趕鴨子上架。受人之託忠人之事,在這裡我就和大家簡單說說。

說起孩子的學習一直不錯,我想大家肯定會想孩子是如何如何的聰明,其實不然,對於她是否聰明的問題,我們一家人曾經鄭重其事的討論、分析過,結論是:她和其他孩子一樣,沒有什麼突出的。你看她長發飄飄肯定不是聰明絕頂的那種,而且我在她身上也絲毫看不到勤奮的蹤跡,我給她買的課外試題什麼的她也從來不做。大家肯定會問那她的學習為什麼總是那么好呢?我的結論是:她有一套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現在我就給大家說說我們家的這套葵花寶典,總共四招——

第一招 課前預習。每天寫完作業後把第二天要學的內容預習一遍,找出其中的知識點、難點,有疑問的、不明白的地方,做好標記。

第二招 上課認真聽講。上課認真聽講這一點非常非常的重要,你要緊跟老師的思路及時的提出你的問題,把你預習的時候遇到的難點不明白的有疑問的知識點在課堂上弄明白,課堂上沒弄明白的下課再找老師、同學、家長或其他人問,一定要弄明白,不留死角。

第三招 課後複習。在座的家長都很清楚,每天放學後孩子的作業都不少,其實這就是複習的過程。我們的做法是:做完作業後預習,上床休息,在睡覺之前把今天學習的內容,特別是知識點難點在腦子裡過一遍,加深記憶。

第四招 考試與總結。這一招相當重要,其實考試就是查漏補缺,考試是為了檢測孩子在這一階段的學習中還存在什麼問題有什麼漏洞和不足。我不認為考一百分就是好事,反而覺得這次考試對孩子而言,意義不大,因為他沒有幫助自己找到漏洞和缺陷,難道沒有嗎?這是不可能的。所以對於考高分的家長你也不要太高興。但是對於考低分的同學我反而覺得慶幸。因為它幫你找到了目前孩子存在的不足和漏洞。在這裡我要奉勸大家的是:孩子考了低分,不要一味的指責訓斥,而你應該要做的是和孩子一起分析,找到出現問題的原因並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儘量少犯甚至不犯這種重複性的錯誤。

這四招是一套組合拳,單獨出招收效甚微,切記!

阿基米德曾經說過:“給我一個支點和一根足夠長的槓桿,我就能撬動地球。”這有力的說明了方法的重要性——只要有合適的方法,一切皆有可能。

如果想要你的孩子學習好,必須具備三個要素:聰明、勤奮、方法。如果要我給這三個要素的重要性做一個排名的話 我認為方法是第一重要的 勤奮是第二重要的 第三才是聰明 如果你的孩子具備了其中一點,那你應該值得慶幸,他的成績差不到哪兒去。如果他同時具備了這三種素質,那我要恭喜你,他絕對所向無敵。聰明是先天性的,無法更改,我們就從“後天”開始努力。

最後我要說的是,教育孩子是一項系統工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不要心急,慢慢來。也像我身後的黑板上寫的一樣,教育是一股合力,那就讓我們從現在開始,和孩子一起努力,讓孩子成為一個優秀的學生,也讓我們成為一個優秀的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