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二、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和終身的幸福,每一個父母都要高度重視孩子的習慣培養。美國著名教育家曼恩的名言佳句:“習慣仿佛是一根纜繩,我們每天給它纏上一股新索,要不了多久,它就會變得老不可破。1、閱讀的習慣。我記得上次開家長會的時候我跟家長說過,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每天陪孩子閱讀30分鐘,貴在堅持,我不知道有多少家長堅持了,我相信能堅持做好的家長,他的孩子一定會成人成才。每月抽時間去書店給孩子買些好書。2、習慣從細節做起,如孩子一放學先做作業,看電視有選擇,每次不超過一小時;早睡早起,自己的事自己做等等。

三、尊重老師。支持學校的工作。作為稱職的家長,應該體諒和理解孩子的學校和孩子的老師,教師也是人,也有七情六慾,同樣也有尊嚴和人格。有個別的家長對我們的老師缺乏起碼的理解與尊重,甚至個別人還蠻橫的對待我們的老師,請問家長你這樣的表現,今後孩子如何會來尊重你。我們歡迎家長同志對學校獻計獻策,善意的我們會很高興接受的。比如今年我們做新校服,有部分家長跟我們建議式樣漂亮些,質量好一些,還有一些細節問題,如腰做松一些,我們都會盡力改進,但大家也不能要求太高,畢竟只有50元一套,我們還要求廠家先做樣品給我們看,如有不如意隨時改進。有的家長以各種理由不做校服,我們不勉強,但學校每學期都有好幾次大型活動,周一的升旗儀式必穿,大部分孩子都有,你的孩子沒有,那對孩子的心靈也是一種傷害。另外,有個別家長,反映學校和老師的情況是非常不友好的,是根本不懂起碼的禮貌的,這會讓學校很難處,讓教師很難處,讓家長自己也很難處。作為孩子的家長要對教師有起碼的尊重,對學校有起碼的熱愛,多與老師溝通和交流,因為無論怎樣,孩子教育中的問題最終還要教師和家長來共同面對,共同解決,家長要教會孩子懂得感恩,感謝父母的同時更應該感謝老師。所以作為家長不能以挑剔的態度來對待學校和老師,應該和教師一起來維護孩子健康成長的這片天空。孩子的教育是家長和教師的共同的責任。

四、注意孩子的安全

把握好學校的作息時間,要求孩子按時上學,按時回家。五一後學校改點了,要求學生早7:30後到校,下午2:30後來校,中午在家午休。我們很多學生早晨6點就來到學校,中午12點10分就來了,很容易發生互相逗打傷害事件,今天家長會後家長一定要引起重視,不到時間我們不開校門。

我這有《做好家長的20條建議》,但願能給我們為人父母者更多的啟迪和思考.

1、 對孩子的老師要理解和尊重,尊敬老師這一點應該成為孩子的表率。 

2、 讓孩子做他力所能及的事情。 

3、  幫助孩子制訂他的個人計畫和完成計畫的方法。 

4、  帶孩子到它感興趣得地方去玩兒 

5、幫助孩子完善他的作業。 

6、幫助孩子與來自不同社會文化階層的孩子正常交往。 

7、自己遵循合理的行為標準並留心使孩子照著做。 

8、從來不對孩子說,他比別的孩子差。 

9、向孩子提供書籍和材料,讓孩子從小養成讀書的習慣,以便使他能幹自己喜歡的事情。 

10、讓孩子獨立思考問題。 

11、定期為孩子讀點東西。 

12、每天都抽出時間與孩子單獨在一起。 

13、從來不因孩子犯錯誤而戲弄他。 

14、鼓勵孩子發現問題,隨後解決這些問題。 

15、在孩子幹的事情中,不斷尋找值得讚許的東西。 

16、讓孩子有機會真正自己作決定。 

17、從來不對孩子的失敗表示瞧不起。 

18、勉勵孩子儘量不依賴成年人。 

19、相信孩子的理智並信任他。

20、讓孩子獨立完成他所從事的工作的基本部分,哪怕不相信會有積極的最後結果也好。

楊柳青青又是生機盎然的季節,孩子們個兒長高了身體長壯了,可是孩子的心智是否與之同步成長,孩子的性格是否更加陽光可愛,孩子的行為習慣怎么樣,孩子的學業怎么樣,學習狀態可佳,讀了幾本課外書,孩子在各方面可否有進步?孩子每天上學放學都走哪條街,要過幾個紅綠燈路口,是否按規定過天橋,從家到學校需要幾分鐘,孩子是否按時回家,這些您在繁忙的工作之餘,可曾關心過?每天是否做到至少和孩子交談5分鐘,共享美好閱讀時光30分鐘。

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做一個文明的人;增進孩子的安全防範意識自我保護能力,做一個健康的人;培養孩子孜孜好學的精神,做一個勤奮的人;拓展孩子的視野豐富孩子的心靈,做一個喜愛閱讀的人;健全孩子的人格提升孩子的情操,做一個孝敬的人。讓每個孩子能做到:獨立  能幹  關愛  優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