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初三年級家長會家長發言稿

尊敬的校領導、老師,各位家長:

大家好,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各位家長,向辛勤工作的學校領導和老師們致以深深的謝意!

來參加這次九年級家長會,我感到非常高興。因為這件事本身讓我感受到學校和老師們培養孩子的殷切之心。我作為一個家長,在培養教育孩子方面並沒有太多獨到的經驗,只是有一些心得體會願與各位家長相互交流共同探討。

和所有家長一樣,孩子的進步左右著我們的晴雨表,當看到孩子進步的時候,我們滿心歡喜,神清氣爽。當她的成績下降的時候,我的心裡象壓了一塊大石頭,鬱悶的心情,無以言表。說來慚愧,我的孩子也不是生來優秀,作為家長,我們有些失責。有一段時間,我們疏於對孩子的管理,也缺乏彼此溝通,偶爾問及到她的學習情況,也太急躁,未能放下家長的架子,附身聆聽孩子的心聲,對孩子身上出現的一些問題過分地盲目指責,未能正確地看待青春期孩子們的行為。其實,青春期他們只是在嘗試著追求自己的獨立人格,渴望自由的空間,渴望表現自我,得到別人的認可,特別是父母的認可。後來,我們有意識地尋找了一些能與她心平氣和進行溝通的突破口,告訴她,在我們眼裡,只要她努力過了,奮鬥過了,盡心盡力了,不管結果如何,在爸爸媽媽心裡,她永遠是最優秀的,父母總會在她身邊,用支持的目光溫暖他。這樣她就沒有心裡負擔,也能輕鬆地學習了,改變了陰奉陽違出工不出力的狀況。同時她也願敞開心扉跟我們說一些事情了,我們也就能更好地了解她的思想動態,及時地糾正一些錯誤的想法。所以我想和所有的家長交流的一句話就是,每一個孩子都有她優秀的一面,從某個角度說,我們的孩子都是最優秀的。只要我們能找到開啟孩子心靈的鑰匙和通道,我們就能成為孩子最好的朋友。

近三年來,通過和老師以及學校的接觸,還有孩子的不斷進步使我們感到,我們選擇了這所學校是正確的,因為收穫才更懂得感恩,現如今我自己的三個小孩,我朋友,老鄉的小孩都轉入尚城學習。很多事實也證明了我們的選擇是明智的。每天晚上6:30前教室已是鴉雀無聲,學生已在自覺學習,班主任已提前進班,級長李主任不時巡查,楊主任時時跟進孩子們的思想動態發現問題,立馬處理;劉校長百忙之中抽出時間,利用課間和學生談心,為他們鼓勁。這對孩子來說,是一種莫大的激勵和鞭策。各位老師用勤奮和努力,用無私和奉獻,用積極和進取影響著每一個學生,感染著每一個學生。老師們一絲不苟踏實的工作作風,一旦成為一種習慣、一種品質,對孩子的一生都是有益的,這是學校帶給孩子們永遠的財富。

離中考還有90多天的時間,我們做家長的,該做些什麼呢?我想,首先我們應該更好地配合學校,配合老師,督促孩子搞好臨考前的學習工作。最重要的是做好後勤保障工作,合理膳食,合理的安排作息時間,讓孩子有一個健康的身體迎接繁重的學習。其次,對孩子們多一些鼓勵,多一些欣賞,少一些嘮叨,少一些指責,多用商量的口氣,給孩子些自己管理自己的空間,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營造一個溫馨和諧的家庭氛圍,這樣才能讓孩子輕裝上陣。

最後是多溝通,多和老師溝通孩子的學習情況,有目的的指導孩子的學習,做到有的放矢;多和孩子溝通,讓孩子在緊張的學習生活中平衡心態,放鬆心情,這樣才能讓孩子在擁有健康的體魄的同時也擁有一個健康的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