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四年級期中考試後家長會發言稿

本文從班級基本情況、班級存在問題、期中考試情況三方面進行匯報,本文就孩子在校、在家的表現進行了交流,下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篇國小四年級期中考試後家長會發言稿吧!

隨著時間的流逝,孩子們在漸漸地長大,一轉眼,他們已經是四年級的學生了,大家都知道,四年級是學生在國小學習生活中重要的一個階段,是學生終生學習的一個中轉站,對學生的一生具有重要的意義,所以我們今天聚在一起,就孩子在校、在家的表現進行交流,以便及時制定有效的措施,從而促進他們的學習。

一、班級基本情況。從接受本班開始,我就主張孩子管理孩子,讓他們自主管理,當然這個不是說任意妄為,要有制度可循,找一些有責任心、願意為集體服務的同學帶好頭。班主任從旁指導,每周一的班會讓他們發言。現在就由5個值日班長輪流發言,讓他們匯報本班在衛生、紀律、文明禮儀、晨讀午讀、課堂等方面情況。

曾嘉瑋、劉輝、葉心兒、鄭思穎、劉聰、羅美薇、劉輝同學發言

總結:雖然他們的匯報沒有華麗的語言、甚至有瑕疵,但是不可否認這是對孩子鍛鍊的好時機,是他們成長的財富,也謝謝各位家長的支持與鼓勵,希望在你們的支持鼓勵下,將有更多的同學站在講台上發言。而我的目的就是讓全班學生都能做管理者同時也是被管者。這個你們可以從九個小組的名單可以找到你的孩子的職位,職位不在大小,重要的是能盡心盡力做好,就是最好的班乾。也希望我們班在這些小班乾的帶領下朝著積極向上的風氣進發。

二、存在問題

當然,我們班還存在一些問題,比如,課堂上總有孩子管不住自己,不僅不認真聽講,還要影響別人;部分男同學太愛動,自我約束能力較差,課下愛追逐打鬧,安全問題令老師擔憂。部分孩子身上帶錢,愛買零食。這樣既養成愛亂花錢的壞習慣,又對孩子的健康有害;有時他們會放鬆對自己的要求,言行自由散漫,違反校規校紀……突出表現在:

1.作業方面

開學以來,我班家庭作業的完成情況一般,每天總有個別同學不能按質按量完成書面作業,有時甚至乾脆不寫(對老師說就是忘在家裡了),這樣的情況也有發生。可能有家長朋友感到不理解:我天天都問他的呀,怎么還會少作業呢?所以,當您在檢查作業的時候,不能簡單地問:作業還寫好啦?這時,有一些有惰性的孩子就會回答:“我寫好了!”而實際上呢,他可能一個字也沒有寫。此問,是不能解決問題的。煩請各位家長對照著家校通的信息或孩子記的作業一項項查一遍。而對於老師布置的軟性的作業,一定要給予足夠的重視。背單詞、背公式、背課文,熟讀課文,背古詩,大量的閱讀,查找資料等等。而有一部分同學因為惰性,怕辛苦,總想著玩,學習缺乏主動性,尤其是幾個孩子(男女生都有)。所以成績很不穩定,更多的時候是成績一路下滑。面對這一類的孩子,我常常為他們覺得可惜。有很聰明的頭腦,但因為態度不端正和自己的懶惰,永遠落在別人後面。這一類的孩子中不乏聰明的人,所以目前僅從分數上看,可能一時之間還不能引起家長的重視,覺得孩子成績還行,最少是跟得上,但長久這樣下去,這個轉折的關鍵期一旦落下,以後五六年級的學習怎么不吃力呢?等到了終端顯示的時候,再來嚴格地要求他們,是不是太遲了一點了呢?他們的成績和學習的狀態真的能突飛猛進嗎?以上這些不良現象,在這次的期中考試中得到了印證:部分孩子寫字太潦草,沒有恆心、耐心。這些同學在考試過程中,沒有好好做題,做完了也不檢查,有的書寫還十分潦草。導致考試成績直線下滑。所以,我懇請各位家長,一定不要讓你的孩子因為態度的不端正而帶來將來的遺憾,端正他們的學習態度,就從認真完成每一天的家庭作業開始!

2.學習主動性還存在一些問題:一部分同學把學習當作任務來完成,而沒把學習當成自己的事業,因此處於被動應付的局面。

3.自信心嚴重不足:特別是一部分學習有困難的同學,由於學習跟不上趟,對學習失去興趣,這要加強正面引導。其中最突出的問題就是不學現象,要引起重視,希望家長配合教育。

4、孩子的一些良好習慣沒有形成:個別孩子,這次考試成績不太理想,實際上就是學習習慣差了一點,在校的表現如:早讀到校後不能立即抓緊時間早讀,上課聽講不專心,課後作業沒有保證,訂正作業更是採用能拖則拖,能漏則漏的方式與老師玩貓捉老鼠的遊戲(家長們可以回家看看你的孩子語數英三科的作業本、練習冊)。在家的表現如:周日等放假期間不能科學安排學習時間,學習觀念不強。對此,我們老師會更進一步加強引導,希望家長能督促子女在家合理的安排自己的學習時間,同時檢查要跟上,發現問題要及時解決。如果說因為工作忙等原因而疏忽了教育,一旦發生不良的後果,後悔就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