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長會上的講話

握校在學生管理上可以說是嚴管狠抓,要想學校教好學生,管好學生,也有很多方面需要家長的配合,下面我就說一下需要家長重視並配合的幾個細節問題。

第一個就是安全問題,首先家長要經常檢查孩子放學後是不是不在外面逗留,是不是接觸了不三不四的人,發現孩子放學不及時回家就要及時過問,如果放任,孩子一旦學壞,就要惹是生非,再想回頭可就難了,要教育孩子有矛盾有摩擦或感到受到威脅要及時找老師找家長協調,把問題解決在萌芽中,減少孩子受人為傷害的幾率。其次要重視交通安全教育,現在孩子上下學也正是大人上下班的時候,路窄,車多,讓孩子一定要遵守交通規則,走著的儘量走馬路牙子上的人行道,騎腳踏車的不要到路中間的機動車道騎行,更不能騎車搶行,逗鬧,橫過公路一停二看三通過,不要跑。開學到現在已經發生4起學生被掛碰的交通事故,雖然這幾起事故學生都無大礙,但這么頻發的交通問題應該引起家長的高度重視。

第二個是學習習慣養成問題,我常說,一個學校最重大的事是教育孩子,一個家庭最重要的事同樣也是教育孩子。<蓮山課~件 >而往往我們當中有很多家長認為,孩子上了學,吃穿問題由家長解決,而教育問題全部由教師去管。這種觀點是不對的,你想,同樣一個教師在同樣一個班級上課,為什麼有的學生學習成績好,而有的學生學習成績差一些呢?這其中關鍵在於親職教育。好孩子自己知道學的自當別論,現在多數孩子學習上被動,有些家長以自己文化底子不夠,或忙沒時間為由放鬆對孩子學習的督促,不能及時對孩子的進步進行讚賞鼓勵,不能靜下心來陪孩子寫作業、不能及時督促檢查孩子作業,使孩子覺的你不關心他的學習,學不學你也不管,使孩子從不認真寫作業開始、到不寫作業、到不學習,倒想學也不知道該怎么學,不要等到最後看人家孩子輕鬆上好學校,自己掏錢人家也不願意要,孩子也不好意思去的地步再著急。家長該怎么做前面的那個教育家已經給了答案。

第三個應該樹立老師的威信,保護老師的形象

老師是家長的朋友,是家長的幫手,而不是家長的敵人,老師像家長一樣關心愛護每一位孩子,為每一位孩子的進步而心喜,為每一位孩子的問題而心急,當孩子搗亂出現問題時老師同樣會著急上火,批評時若學生頂撞,有的老師難免會言辭過激,讓孩子難以接受,這時候希望家長理解老師,我覺的出現這種情況,家長不但不應該記恨老師,而應該感謝老師,我可以這樣說凡是訓學生訓得狠的都是認真負責的老師,如果他不負責任,他不管你學不學、鬧不鬧,他是不會和學生發生衝突的,因為沒有任何一個老師希望和學生發生衝突,我可以負責任的說沒有任何一位老師是看不上哪個學生故意找茬,我們的老師備課上課批作業已經夠累的了,誰也不會閒的沒事找那個不省心的,如果家長在處理這種事情的時候過於草率簡單,一旦你逞一時之勇找老師吵鬧一番,只能你痛快一時,往往給孩子造成更大的負面影響,而影響孩子一生,那會給孩子留下什麼樣的印象,我就不說了,我認為作為家長,應該積極地在孩子面前樹立老師的權威形象,使學生尊敬老師,應該當著孩子面告訴老師,他要不聽話你就狠狠地收拾他,讓孩子清楚家長和老師是一起的,搗亂和違紀家長和老師都不會輕饒的,這樣才能讓他走正道守規矩,才能使學生信任老師,而學生的信任是老師正常進行教學的基礎。也是你的孩子能正常學習的基礎,於此,我們希望要想讓孩子好好學和學好,家長應該積極樹立老師在孩子眼中的正面形象,如果我們的老師真的在工作有過激言行,我希望家長正確處理,積極地與老師聯繫,為了更好的工作,我們願意接受家長的批評,但家長應注意方式。

還有很多細節性的東西,由於時間關係我就不再多說,回頭班主任會根據學校的制度及每位孩子的表現提出還有哪些方面需要您的支持配合,尊敬的家長,在教育培養孩子上,我們的目標是統一的,我們的任務是一致的,願我們相互合作,把我們的學生,您的孩子,培養成學習勤奮,品質優良的優秀人才,為將來學生的升學、就業、乃至整個人生的發展打下堅實的良好的基礎。希望我們能真正攜起手來讓我們的孩子真正能健康、快樂、活潑地茁壯成長。最後衷心祝願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家庭美滿幸福。

接下來請班主任老師向您匯報每個學生學習和在校表現情況,希望家長同志們對於學校的工作、對教師的教學多提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我的話講完了。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