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學生家長會主持詞

學校每個學期都會召開家長會,家長會上班主任和家長可以“親密接觸”。家長會是家長給老師各項能力直接打分的時候,其成功與否將直接影響到班主任在家長心目中的形象。一次成功的家長會,不僅能促進班主任與家長很好地溝通,而且“家校合力”將對老師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那么,怎樣才能成功地開好家長會,建立和-諧的家校關係呢?作為一個老班主任,我想給新班主任們支兒招。

一、從戰略上“藐視”

因為家長會的重要性,再加上第一次和家長見面,所以,很多新班主任容易緊張。其實,緊張對於開好家長會“有百害而無一利”。所以,當你面對教室里一張張陌生的面孔,面對一臉虔誠地望著你的家長而感到緊張時,請告訴自己:學生家長是我的朋友,是我的助手,是我尊敬的客人,沒什麼可緊張的。然後深深地吸一口氣,帶著主人的微笑和熱情,開始你的演講吧!

把毛主席那句名言佳句“從戰略上藐視”套用在班會上,還是比較恰當的。也就是說班主任在面對家長的時候應該清楚地知道,今天你們的相聚有共同的話題和目標,那就是孩子——他們的兒女,你的學生!家長們無疑將會是你工作上最好的助手、最好的合作夥伴。能運用好這種關係,那么你的班級guǎn lǐ以及對學生的教育都會取得實質性的突破!所以,消除緊張心理,與家長平等地交流、對話,和他們建立起良好的關係,這是家長會成功的首要條件。

二、從戰術上重視

在召開家長會的過程中,教師的自信是建立在有準備的基礎上的。我們應當從戰術上重視,做到以下幾點:

1。準備充分

首先,在家長會籌備階段,要詳盡準確地掌握學生和家長的情況,比如家長的文化程度、工作性質等,考慮怎樣講話才能引起家長的共鳴,這樣你的發言就會有的放矢。

其次,在家長會上向家長闡述你的工作思路和教育理念,讓家長認同你,接受你的工作方法,然後把開學至今的班級情況、孩子們的表現做一個大致的匯報。這些都要寫出詳細的發言稿,講的時候最好能夠脫口而出,讓家長感覺到:雖然是一個新班主任,但是認真負責,有能力,為這次家長會花了很多心思。把孩子交給這樣的老師,放心!

有的班主任覺得自己的工作只是一些繁瑣的小事情,用不著向家長喋喋不休地匯報。這樣想就錯了,因為家長對我們的工作內容未必十分了解,因此我們要充分利用家長會這個與家長交流的好機會,儘量讓家長了解我們工作的性質和細節,調動他們配合我們工作的積極性。只有準備充分了,你才能夠更自信地走上講台,面對家長。

2。內容豐富

家長會上不僅要向家長匯報學生的成績,更應該提醒家長重視孩子的身心健康,包括孩子品德言行的進步、綜合素質的提高等等。所以,會上展示的不僅僅是學生的作業本、考試成績,還應該有具有典型意義的事例、學校舉行的各項活動、孩子們在活動中的表現和收穫,讓家長們感受到孩子們的成長。有的家長因為工作忙碌,疏忽了孩子的心理需求,班主任應該把這項內容也納人家長會。

從我多年召開家長會的經驗來看,家長更多的還是喜歡聽有關孩子的具體故事,而不是空洞的說教和指責。所以,班主任平時要留心孩子們的行為細節,把要闡述的觀點融入一個個小故事中。如果你平時有記錄工作日記的習慣,其優越性就顯示出來了,你所說的越是有根有據、真實可信,家長就越愛聽,你在家長心目中的威信自然而然就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