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家長會發言稿

各位家長:

大家好!一晃孩子已經升入二年級了,我們又有這樣的機會坐在一起,共同討論和交流一些關於孩子的學習和生活的問題,作為班主任,首先要向所有到來的家長表達我深深的謝意,感謝大家這一年多來對我工作的支持,對學校工作的支持。下面我將從期中考試情況、學生在班中表現情況,需要家長配合三方面來談。

一、介紹期中考試情況。

本次期中考試可以說是打個翻身仗,由期末考試的倒數,變為了前茅,其中家長和孩子們都付出了很多很多,當然也收穫了很多很多。

數學、語文試卷相對於平時練習的卷子可以說難度較小,所以班中沒有不及格現象。

數學平均分93.18,其中彭x、胡x、郭x和馬x4人滿分,13人90分以下,最低分80分。錯誤集中在填空題2小題,學生需要考慮下午時太陽的方位,同時還要考慮背對太陽是的方位,題中含有兩個條件。其餘各題均是考前複習過的,屬於粗心型錯誤,還有個別學生對長度單位換算不理解。請家長根據孩子情況個別輔導。

語文平均分95.70,其中周xx、范x、馬x、馬牧祺、胡x、李x一6人滿分。胡x和馬x兩人是雙百,4人在90分以下。語文的問題集中在短文題上,學生升入二年級獨立審題答卷本來就很難,再加上要回答問題,可謂是難上加難。但是很多平時注重閱讀的孩子都已經能夠做到不扣分,可見孩子的識字量、理解能力都很好。此外,我感覺上作文班的孩子們在答短文題時很是沾光。我看過他們的教材,初入門時多是分析短文,積累好詞好句,通過兩個多月的學習,他們能做到短文分析不扣分真的挺令人欣慰。當然閱讀、理解能力的提升絕非一時能夠完成的,這需要家長平時在家和孩子一起親子共讀,或者有針對性地多做些閱讀短文題,我則在課上和學生們一起分析課文,教給他們方法。大家分工不同,但希望通過一學期的努力孩子們再答短文題時能夠少扣分或者不扣分。

二、學生表現情況。

通過入學後這一年半的學習,我感覺孩子們身上發生了明顯地變化:(1)識字量明顯增加了。以前這群需要帶著做題的孩子們,如今已經完全自己讀題答卷了,而且大部分學生都能出色完成,這真的是平時閱讀積累的結果。還有從課上二類字比賽中我也明顯感到孩子們認字越來越多了,以前每節課都有幾個不認字的學生,現在已變成偶爾有一次有個別學生不認字。(2)學習自覺性高。首先表現在作業上都能完成。家庭作業學生們按時完成,這都是依靠家長督促,當然在低年級養成了回家寫作業的習慣後,升入更高年級後學生的學習自覺性都會很高,當然高質量的完成家庭作業對學生學習的提高也是很有幫助的。這裡我要以陳笑陽、甄倞研和高昇這三個孩子為例展開說說,這三個孩子一年級的成績都不理想,甚至可以說很差,家長因工作忙把孩子送到輔導班,每次作業都有老師督導檢查,幾乎次次作業都是全對,這學期明顯感覺到陳笑陽平時練習題出錯少了,成績也提高不少。甄倞研和高昇基礎比較差,但是因為平時抓得緊,現在已經進步不少了。其次是學生知道及時改錯。無論哪項作業學生們都知道必須完成,而且要改完錯才能離開學校,這說明學生們都已經把學生放在了第一位。和很多老師交流過,到了高年級學生很會轉空子,常常交不上作業,更別說改錯了,所以孩子們能在一年內養成了按時交作業和及時改錯的習慣,真的令我十分欣慰。(3)同學之間關係融洽。一年級時班裡有打架、欺負人的現象,現在這種現象班中幾乎已經杜絕,孩子們之間都能互相幫助,十分友好。有流鼻血的,就一定會有人遞上紙巾;有肚子疼的,就一定會有人送上熱水瓶……自私、霸道的孩子在班中極少見,班風很正。(4)朗讀、書寫都有所進步。上學期在區朗讀比賽中我班被抽中,領導隨機進班選學生朗讀,所選的10人表現都很出色,獲得了全區一年級第一名的好成績,為班級和學校爭得了榮譽。除了這十人外班中百分之六十的人都能、大聲、流利、有感情地讀出課文。在這也給位家長提個醒:檢查孩子朗讀課文時,除了關注正確與否,還要看看孩子是否能夠讀出感情。書寫方面,班中有三分之一的人通過上了書法班或自發練字,字進步特別大,比如說郭瓏忻、杜佳琪、胡宸語、王昕迪、付牧言、馬牧祺、張馨月,他們的字不僅結構美觀,更重要的是已經有運筆了,看了他們的字我都感覺自愧不如了。除個別5、6人外,班中大部分學生的字都比一年級工整、美觀了不少。

下面介紹班中各項表現突出的學生:

學習踏實成績優秀的:胡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