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六年級家長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家長:

晚上好!

首先請允許我代表學校和六年級全體老師,感謝在座各位對我們畢業班工作的大力支持。今天,你們能夠在百忙之中來參加家長會,單從這點來看,你們已經用行動表示了自己對湖小的厚愛以及對孩子的關心。是啊,哪一位家長不望子成龍?哪一位家長不望女成鳳?哪一位老師不希望自己的學生有出息呢?

六年級是國小階段的最後一年,也是最為關鍵的一年,今天家長會的目的就是希望我們的家長也能夠積極參與到教育管理中來,和我們學校共同努力,最終實現我們共同的心愿。

今天我想跟各位家長談三個方面內容:

一、學校重視

畢業班學校派精兵強將近十位主科老師,他們是一個團結的、實力強大的班組,每位老師都是學校的骨幹力量,都有著畢業班教學的豐富經驗,而更重要的是他們有著強烈的責任心,時刻為孩子著想,時刻關注學生的進步與成長。比如說,我們的每一節課老師都使用多媒體教學手段;每一天的家庭作業我們老師都精心設計,細心批改,認真講解;每一個學生,我們老師都不放棄,進行個別輔導……只要是六年級老師提出的教育教學中的困難,學校想盡一切辦法幫他們解決。

二、畢業班學習的特點

相對於一到五年級而言,畢業班的學習要緊張些,因為它除了課本知識的新授之外,要進行大量的課外拓展延伸,還要將國小階段的整個知識體系匯總複習。這就要求我們抓緊點滴的時間,要求我們老師講究課堂教學的效益,要求我們的學生一點兒也不能放鬆。教學質量不是靠加班加點,而是靠課堂的教學效益。可以說,我們畢業班學生的學業成績是最優的。

三、家長配合的事項

1、給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以孩子為中心,思想上高度重視,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因此,我向家長提兩點建議:(1)我們每一位家長首先要在觀念上樹立孩子全面發展的思想。所謂全面發展不是單指每個學科的成績好,而是品格優秀、心理健康、身體好、行為習慣和學習興趣好;所謂全面發展,在國小階段更重要的是讓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學習興趣,這是學校和家庭必須統一的。過去,我們很多的家長在培養孩子的良好習慣上做得很不錯,積累了很好的經驗,希望這些家長在班級上多交流,也還有不少的家長不太關注孩子的行為習慣,只重視孩子的考試分數,這是需要我們提醒家長在今後的教育中能夠有所改進的。(2)教育學生明白一個道理,即要成才先成人。在學習期間我們要掌握一定的文化知識,要鍛鍊健康的體魄,更重要的是形成良好的品行,培養為人處世的能力。因此我們在重視教學的同時,把思想品德教育作為另一重要課題。

2、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合理安排時間;獨立完成作業;科學的學習方法)。

俗話說:“五歲成習,六十亦然”。在上學之初就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是關係到他一生能否取得學業成就的大事。良好的學習習慣內容很多,對於一個孩子來說,至少要養成下面幾種學習習慣:

(1)養成定時專心學習的習慣。學習是一種艱苦的腦力勞動,只有專心致志、全神貫注才能提高學習效率,取得良好的成績。為使孩子養成專心致志的學習習慣,父母必須認真地看待孩子學習這件事。培養孩子專心學習,還得培養他做什麼事情都緊張、敏捷、絕不慢慢悠悠的好習慣,做事認真做,做完了就痛痛快快地玩。要讓孩子知道,邊玩邊做作業,並不能減少作業,也不會玩得更多,而且作業沒完成,玩也玩得不痛快。只有儘快認真地完成作業,才有可能痛痛快快地玩,玩的時間才能多一點。這一點要講給孩子聽,也要在行動上約束他。規定不完成作業就不能玩,而且堅持不動搖。緊張、認真的習慣遷移到學習上就是專心致志,而懶懶散散、敷敷衍衍的孩子,不僅事情做不好,學習也學不好。

(2)養成按時獨立完成作業的習慣。做一個好學生必須有學習責任感,而按時獨立完成學習任務定學習責任感的具體表現.一個好學生到了該學習的時候就應該放下一切主動地去學習,應該自己完成的作業決不讓別人代替。

(3)養成課後複習和課前預習的習慣。首先,複習是為了防止遺忘,使所學的知識得到鞏固。其次,通過複習可以加深理解,做到“溫故而知新”。另外通過系統複習可以使知識系統化,把先後學得的知識連貫起來,形成知識體系。指導孩子複習,就要把握住這三個方面,引導孩於掌握正確的複習方法,形成良好的複習習慣。

(4)養成廣泛閱讀的習慣。孩子有了一定閱讀能力,就得讓孩子廣泛閱讀課外書了。孩子不讀科普讀物、文學作品、歷史故事等各種書籍,不讀各種兒童讀物和報刊,就談不上對知識的興趣。因此,做父母的要儘自己的能力給孩子買些課外書,引導孩子認真閱讀,養成他廣泛閱讀的習慣,這將是一輩子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