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記在全區植樹造林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們:

今天我們召開全區植樹造林工作動員大會,主要任務是動員和組織全區幹部民眾立即行動起來,緊緊抓住即將到來的植樹造林有利時機,掀起全區“植樹造林,綠化家園”活動的高潮,扎紮實實推進植樹造林工作廣泛開展,全方位提高全區綠化水平,為實施可持續戰略夯實基礎。剛才,志純同志宣讀了《區委、政府關於廣泛開展植樹造林工作的決定》,同志就如何開展植樹造林工作作了一個很好的報告,市林業局局長同志作了重要講話,同志結合全區實際談了很好的意見,我很贊同,請大家認真抓好貫徹落實。下面,我就如何開展好這次“植樹造林,綠化家園”活動再強調三點意見。

一、提高認識,切實增強植樹造林、綠化家園的責任感和緊迫感

綠化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環境基礎,綠色是生命的顏色,植樹造林就是種植生命,保護生態就是保護生命。抓好植樹造林,最佳化生態環境,對促進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對於植樹造林工作,一定要站在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高度提高認識,統一思想。

第一,植樹造林是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強力舉措。植樹造林、綠化家園,是生態環境建設中最根本、最長期的措施,在改善生態、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過程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要使我們的可持續發展能力不斷增強,使生態環境不斷得到改善,推動整個社會走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必須高度重視綠化工作。長期以來,雖然我區在 植樹造林和綠化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但全區總體綠化水平還很低,目前全區森林覆蓋率僅為**.*%。除了幾個山區鄉鎮之外,其他地方荒山眾多,很多山嶺都是樹木零星且雜草叢生。造林綠化工作的滯後,不僅影響了生態環境,而且帶來了水土流失、旱災頻繁、水資源短缺等一系列環境問題,嚴重製約了全區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面對這種情況,我們必須樹立科學的發展觀,下定決心搞好造林綠化工作,增加林草植被,保護森林資源,構築綠色屏障,發展綠色產業,不斷增強我區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的能力。

第二,植樹造林是改善全區環境污染狀況的迫切需要。作為一個傳統工業區,工業經濟在發展的過程中帶來了比較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一些企業生產過程中造成的大氣污染、灰塵污染、廢水污染,不僅損害了的整體形象,而且嚴重危害著湘東人民的生存環境。要改變這種環境污染嚴重的狀況,不僅要在控制污染源、治理污染源上下功夫,還要從長期發展的高度尋求根本的解決辦法。植樹造林、綠化家園就是改善環境污染的治本措施之一。只有通過大規模的植樹造林,提高全區的森林覆蓋率和綠化覆蓋率,使之充分發揮淨化空氣和綠化環境的作用,才能從根本上扭轉環境污染的狀況,還全區人民民眾一片碧水藍天。

第三,植樹造林是改善人居環境的重要內容。植樹造林是現代文明的重要標誌之一,也是反映一個地方的環境品位和人民生活質量的重要內容之一。與其他先進地方相比,我們無論城區還是農村,最大的反差就是綠色太少、樹木太少。應當清醒地認識到,沒有綠色,就沒有生氣;缺乏綠色,就談不上發展品位和生活質量。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居環境已越來越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而造林綠化就是改善人居環境的關鍵。一個綠樹成萌的優美環境既是人們追求的生活時尚,又是衡量社會進步的重要標誌,也是反映一個地方社(投稿秘書家園,贏得豐厚回報!. 歡迎您)會文明程度及人們素質的形象性標誌。因此,我們要把植樹造林、綠化家園與提高發展品位和人民生活質量緊密聯繫起來,在城區和農村全方位開展植樹造林和綠化工作,努力創造優美、清新、健康、舒適的人居環境,加快建設綠化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