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聯團總支副書記競聘演講稿

各位關心社團社聯發展的朋友們:

大家好!我是社聯團務建設部的蘇倩儀,今天競選的職位是社聯團總支副書記。下面我將從對競聘崗位的認識和任期工作思路、工作措施兩方面來展開我的演講。

一、對社聯團總支副書記職位的認識:

社聯團總支副書記,作為一個社團組織和文化建設的重要引導者,是共青團思想政治教育在社團發揮作用的得力助手。以社團團支部為依託,深入了解同學們思想動態,服務青年全面發展。作為社聯主席團成員,與其他成員通力協作,加強社聯自身建設,促進社團實現內涵式發展。

二、工作思路和工作措施:

就我日常觀察,發現社團社聯發展中存在以下幾個問題:

(1)社聯對社團缺乏了解,存在工作誤區。部分幹部存在“為工作而工作”現象,把工作重心放在制定規章制度來規範社團發展,不能很好地了解社團內在需要,忽視了在工作中思考社團發展問題,並以此調整工作措施。

(2)社團團組織建設根基薄弱,部分社團價值取向偏移。部分社團團支書對團支部工作認識不足,只是把團支部作為舉辦團組織活動的部門,部分社團活動中出現了忽視或者說實質上淡化精神支柱的傾向。

(3)社團發展不平衡,良莠不齊。部分社團定位不明確,管理不規範,負責人責任意識薄弱,導致部分社團發展後勁不足,最終一蹶不振。

根據上述問題,結合團總支副書記工作職責,圍繞“巨觀把握,微觀搞活,加強監督,重在指導”的工作思路,引導學生社團在發揮“育人”功能和繁榮校園文化作出更大的貢獻。

1、建立和健全科學的社團評估和激勵機制,改變傳統的“一刀切”的社團考核機制。以育人功能和活動效果為主要指標,在分類管理和指導的基礎上,進行星級評定,綜合評價學生社團的活動和建設。對學生社團的評比表彰要堅持“經常性與階段性、個人與集體、物質獎勵與精神獎勵、評比與展示相結合”的原則,注重後期工作總結和提煉先進發展經驗,輔助限期整改的社團突破瓶頸,促進共同發展。

2、積極探討社團研究指導體系,為社團長遠發展注入持久的動力。第一,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培訓中切實做到“五到位”,提高培訓實效性;第二,完善社團交流機制,注重提煉交流成果,為社團發展提供理論支撐;第三,以社團指導老師和社團社聯骨幹為主體構建研究隊伍,著重研究社團發展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及時對社團發展提供意見指導。第四,引導社團團支部明確工作職責,找準突破口,力爭使團的各項工作和活動影響全體青年。

3、注重企業文化建設,以企業文化凝聚人鼓舞人。第一,鼓勵社團提煉組織精神,通過會歌、部落格和活動等載體內化於社團主體的思想與行為中。第二,以崇高的理想鼓勵人,引導社聯成員的情感認識重心由對“人的牽掛”向“對組織的熱愛和事業的忠誠”轉變,注重對社團聯發展的思考,提高履行職責的效果。第三,主動適應時代發展和青年特點,完善社團文化宣傳體系。在社聯網信息管理上堅持“滿足需求、系統性完整性、合作性、一致性”的原則,努力把我校社聯網打造成展示經院社團聯風采和輿論導向的堅實平台。

最後,我只想說一句。雖然我們來自不同的工作崗位,但是我們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促進經院社團發展,為了把我校學生塑造成“兩有三實”的全面發展型人才。希望能夠與大家攜手共進,繼續為共青團工作和社團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的演講結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