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校長競聘演講稿

【大學校長競聘演講稿

大家好,首先感謝區黨委為我區教育推進搭設發展的平台,也感謝大家能抽出寶貴時間來為我區教育把關。

我叫,來自##三中,眾所周知,##三中地處農村,學生絕大部分來自農村,過去的我也曾是他們中的一員。農村家庭的貧困境況我無法忘懷。為農民培養一個孩子,往往就改變了一個家族的命運。所以,當我從師範院校畢業回到母校---##三中工作後,就決心紮根##三中,培養像我一樣的農村孩子。我要對得起我的學生,我要對得起我腳下所踏的這片熱土,我要對得起萬千農民家庭期盼的眼神。為此,我真誠奉獻,用廣博的愛去溫暖我的學生,用厚重的情去澆注我的事業。也正是這些對學生的愛,對三中的情推動我來到今天竟聘的舞台。希望通過自身努力,為##教育的發展盡一分力,發一分光。下面我將從職位認識、任職優勢和規劃構想三個方面進行匯報。

一、校長職位認識。

1.厚德載物。一個好校長,就是一所好學校。校長要心底無私,一身正氣;要公平、公正,甘於奉獻、充滿正氣;要與人為善,尊重理解;要關愛學生,關心同事,踏實做人,用心做事。從而成為一名讓教職工信任的、心裡踏實的放心的校長,這是我對校長人格的認識,也是我做人的追求。

2.業務先鋒。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校長對學校的領導,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領導,其次才是行政的領導,所以我認為校長必須是先進教育思想的傳播者,實踐者。並有極強的業務能力。他高屋建瓴地指導教師業務能力提高。

3.追求幸福。一個人的幸福主要包括兩方面,物質與精神。物質是第一性的,所以校長要與大家共同創造財富來發展學校。制約學校發展主要一項是財務,財務要透明,讓老師明白他的勞動成果怎么支配更合理。不能讓教師去勞動創造,而校長獨享其果實,堅持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原則,開展財務公開。其次校長要提升教師的專業素養,讓他們感到工作的快樂。通過領導師生共同努力,豐富學校人文底蘊,營造師生共同的精神家園,即:努力使大家做到學習著、快樂著、工作著、研究著、辛苦著、幸福著。

二、 任職優勢。我有以下幾個方面的條件:

從教這么多年來,我熱愛教育,可能在座的每一位都有我這樣的體會,作為教師,我們總是期盼自己的學生能替自己實現我們人生理想中我們自己未曾實現的部分。愛孩子,愛教育,為了他們飛的更遠,我要把自己拔得更高。為此,我每一天除了常規的教學工作外,像個高中生似的起早貪黑地學習,讀教育著作,寫教育隨筆。受我的影響,我周圍的老師同學都能以學習為中心,熱愛著教育,追求著高品質的教育。我真心希望我們每一位從事教育的人能收穫幸福,能把自己的職業當事業來經營。而這一切都源於對教育的愛,我相信我能夠將一所學校的老師與學生,帶到發自內心的熱愛教育,由要我為教育獻身到我要為教育獻身,那么我就是一個成功的校長。更多原創競聘演講稿來自無憂競聘網!

3、善於合作與組織。在工作中,我認為勞者多能,一個人只有多做事,他的能力才會更加增強。不是因為有能力而多勞,是因為多勞而有能力。為配合各部門工作,我盡所能地幫助他人工作,提高了自己其他方面的工作能力。在校長張希臣的精心指導下,在任職期間我組織過學校一年一度的“創新杯”與匯報課大賽,組建師徒結隊,形成老中青協作體;開展過教師百家講壇與學科聯席會;重點做好了學年工作,高一主抓初高中銜接,高二主抓學科塌腰工作,高三主抓高考備考工作。有針對性地完成了三個學年的家長會、學年教師大會、三個學年的班乾會等。日常做好備講批輔考環節的夯實工作,一十百聽評課制度等。與各部門成功完成##三中55年校慶工作,為校贏得80萬元捐資助學款項。與團委政教合作成功舉辦一年一屆的讀書節、精神文明月活動、與各國中兄弟校舉辦藍球賽、桌球賽等,與科研處一同創建了《文摘報》,多次在團委主辦的《新苑報》上發表文章。和閆校長一同建設了規模大氣的校史館,得到了歷屆校友的認同與賞識。更難能可貴的是,在校長張希臣閆繼學,書記任麗梅等班子領導下,我們在還了歷史欠債幾十萬的情況下,自力更生通過55年的##三中校慶,將學校建設得面貌一新。建校以來的黃土操場變成了彩磚與水泥的風雨操場。在張宏校長的領導下,我校由教研組辦公轉為學年組辦公,老師不再擼大本子,而是合作編寫習題,收效很好。對學生的學習常規與教師的教學常規常抓不懈,教學秩序井然。老師們能踏踏實實地務教,領導能踏踏實實地務校,全校上下和諧,又是一片和諧奮進的新面貌。這其中的成功有領導的巨觀規劃,更有我的參與和組織。因此作為領導的一個重要能力——合作與組織,我還是很過關的。

三、規劃構想

構想一:樹立科學的教育思想和先進的辦學理念,開創新局面。

關於教育思想,大家耳熟能詳的是蘇霍姆林斯基地那句名言佳句:“領導學校,首先是教育思想上的領導,其次才是行政上的領導。”##三中是一所有57年悠久歷史的老牌名校,為##教育作出過突出貢獻。為清華、北大、天大、吉大、哈工大等國家知名院校輸送過大批優秀人才。由於社會的發展和地域的原因,如今這所名校已是“門前冷落鞍馬稀”了,像一個到了暮年的老人,進入了呼吸艱難的階段,夕陽西下有再升起的時候,三中如果消失將永無再生。為了三中的生存,為了延續三中的生命,開創新局面,我要從樹立科學發展觀入手,更新辦學理念,引進競爭機制。

我會提出以下幾條工作信念:堅信只有制度與文化治校才能建設一所有序、高效的學校;堅信只有理解和合作才是解決一切問題和克服一切困難的最有效的方法。堅信只有質量才是學校生存和持續發展的唯一法寶。

構想二:實施精細化管理,打造高素質團隊,加強兩支隊伍建設。

首先加強班子建設。只有一流的班子,才能帶出一流的隊伍,第一,加強自身學習與修養,率領班子成員以身作則,廉潔奉公;第二,班子成員工作要科學民主,分工合作,團結協作。達到誰主管誰負責,不主管能積極配合的和諧班子。

其次是教師隊伍建設。第一,加強師德建設,樹立“先做人,再做事”的良好師德。第二加強師能建設。以深化新課改為中心,大力提高教師業務水平。將實踐+反思+理論作為教師的成長公式,做好常規與創新工作,備講批輔考每一個環節做實做透,做到極致達到創新,再把創新做成常規,打造出專業化教師隊伍。建設學習型組織,帶領教師走出去,把專家請進來,為教師的發展、成功提供平台。一個學校學習型團隊建設上來了,這個學校發展就有了保證。

構想三:傳承艱苦創業的三中精神,創建特色品牌,實現學校可持續發展

挖掘學校現有的文化內涵,繼承優良傳統,打造新形勢下的校園特色。研究存在的問題,成立小組研究對策,確定方針政策,加強執行力建設。高舉教育家肖川的 “生命教育”偉大旗幟,從尊重生命開始,從傾聽入手,從賞識出發。為學生終生學習奠基;為學生終生髮展奠基;為學生終生幸福奠基。

最後我要說,學校辦好了,學生受益了,我們的老師也高興了。我們的老師要養家餬口,他們上有老父老母,下有求學的子女,還有作為個體存在要實現的人生價值。校長要對得起他們,不能因一己之私利而不把教育做好。如果我們把教育做好做強,那么我區的百姓受益,我區的財政不會外流,從而會更好更快地促進我區經濟的發展。作為教育者,我們沒有理由不把我區教育做好,沒有理由愧對我們的家鄉父老!

人在地上行走,心在天上觀望。不管這次校長競聘能否成功,我都感謝局黨委給我這個展現自我的機會。在我的成長曆程中,能有幸成為##區教育系統的一員,更有幸成為教學管理中的一員,我深感自豪和驕傲。即使這次競聘不能成功,我依然會一如既往地踏實工作,為##區教育事業發展做出我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