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職演講稿即興發揮的技巧

就職演講稿是新官上任的第一次講話,對自己以後的工作也重大的影響。今天小編給大家分享一些就職演講稿即興發揮的技巧,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就職演講稿即興發揮的技巧一:借“物”發揮

遼寧省商檢局研究決定把遼陽市商檢局副局長孫玉剛調往撫順市任商檢局長。孫玉剛在撫順市商檢局幹部、民眾代表會上的就職演講構思十分新穎,巧妙地借他物寓以深刻的意義,發揮自如。例如:

同志們:

省局把我交流到撫順,我堅決服從,能熔入你們的火爐,我感到榮幸,但要說明:遼陽產的這塊煤,灰分肯定不少,盡了努力,熱值不一定很高,靠大家幫忙了。

來這裡主持工作,隨身帶了三件東西:第一,我帶來了一個碗。平時,碗口總是向上,什麼意見都能裝,一定廣采眾議,悉心聽取;形成了決議碗口朝下,包括我在內,誰也不能輕易再翻動——要實行集中指導下的廣泛民主,在廣泛民主的基礎上的最大集中。同時,還要用它裝滿“水”,舉起來,大家看端得平不平。第二,我帶來一張紙。決不用它打收條、打欠條,我要用血汗寫下今後的歷史,交上合格的答卷。第三,我帶來一顆心。除了布置工作和檢查工作,大家就是同志朋友的關係,手足之間以誠相待。我要用自己的心換同志們的心……

演講的開場白,構思新穎,不落俗套。“遼陽產的這塊煤”,這是自比,寓以自己不是“閃閃發光的金子”的含義;把撫順商檢局比作為“火爐”寓有能鍛鍊人的含義;“灰分肯定不少,盡了努力,熱值不一定很高”,這裡寓有自謙的意思。這三個比喻都寓有深刻的含義。

演講最大特色在於“來這裡主持工作”,隨身帶來了第一件東西,即“一個碗”。以一個碗的三種形態構成三個比喻,寓於辦事三條原則的深刻含義:以“碗口總是向上”,寓於辦事堅持走民眾路線,廣泛、悉心聽取民眾意見;以“碗口朝下”的比喻,寓於辦事堅持民主集中制;以“裝滿‘水’,舉起來”的比喻,寓於堅持辦事公道。

這段演講辭借了“一個碗”的三種形態寓於深刻的含義,盡情發揮,十分自然得體,足見演講者的匠心獨運。

就職演講稿即興發揮的技巧二:借“事”發揮

領導幹部的就職往往是在選舉結束之後進行的。就職演講可借選舉中的某一具體事項作盡情發揮。

例如:這次黨員大會選舉,我再次當選支部書記,得了“180%”選票。

不要笑,這裡頭80%是大家投的票,還有100%是我自己投的票。這兩個百分比中,80%的選票,最少可以說明三點:一是大家對我任上一屆支部書記不夠滿意;二是有部分黨員同志對我能再當好支部書記持有懷疑;三是多數黨員同志沒有把我看死,對我還有信心和希望。我投了自己的票,大家看得出我還想當這個“官”。不怕笑話,我是基於三方面考慮,一是因為我是黨員,帶領民眾改變管區貧窮面貌我有義不容辭的責任,不能因為有困難而退卻;二是我……決心在這一屆任期內“將功補功”;三是因為有了上一屆的實踐鍛鍊,我積累了一些經驗,比較有把握在這一屆乾好。

就職演講稿即興發揮的技巧三:借“時”發揮

就職演講總有具體化的特定時間,有的領導幹部巧借就職年份這個特定的時間盡情發揮,非常成功。貴州省福泉縣連任縣長李琨代表正副縣長在縣人代會閉幕式上作就職演講,其中有一段就是借就任時間作了精彩的發揮:

第二句話是表態。就是對今後三年和三個決議表個態。今年是鼠年,過鼠年,大家扶我們上馬背,我們五個“馬上人”的態度是:騎馬背、揚馬鞭、唱馬歌、講馬話。那就是:立馬行動,一馬當先,五馬齊驅,快馬加鞭,馬不停蹄,搶立汗馬功勞,爭取馬到成功。

李琨同志從“鼠年”的“馬”字出發,以“上馬背”比作為新當選出任縣政府的領導要職,以“五個‘馬上人’”比作為五位新上任的縣政府正副縣長。至於新上任後的施政態度是:以“騎馬背”“揚馬鞭”“唱馬歌”“講馬話”比作任勞任怨、無聲無息的埋頭苦幹。以“立馬行動,一馬當先,五馬齊驅,快馬加鞭,馬不停蹄,搶立汗馬功勞,爭取馬到成功”比喻為縣政府五位主要領導就任後立即行動、團結拼搏,搶創大業的決心和爭取各項工作全面獲得成功的信心。這裡一連串以“馬”為詞素的喻體組成博喻,妙語聯珠,貼切生動,使這次表態情真意切,頗具感染力。

就職演講稿即興發揮的技巧四:借“景”發揮

成功的就職演講者很善於捕捉會場場景,甚至聽眾的目光,也可作為演講發揮的緣由。請看某部隊一位連指導員的就職演講:

各位戰友:

我一到這裡,就收到了大家送來的不少“禮品”,(驚訝、疑惑)而且現在,準確地說,在我說話的時刻,很多同志,幾乎百分之百的同志,還在源源不斷地送來。

大家不要納悶:我沒送什麼給你呀。其實,大家確實送了,只不過沒有在意,或者說不知不覺罷了。這“禮品”就是目光。(笑)目光?是的。我發現,大家向我投來了各種各樣的目光:有信任的,有期待的,有疑惑的,也有無所謂的……我覺得,大家的這些目光,就像為我這個指導員走馬上任而準備的一堆禮品:有玫瑰,有玉蘭,也有仙人掌,也有霸王鞭……(大笑)不管什麼樣的目光,不管什麼人是怎樣的“禮品”,我都願意收下,我都收下了!(熱烈鼓掌)並且,我還應說上一句:謝謝大家!(再次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