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開學全體教師會議講話稿

大家度過了一個輕鬆、愉快的長假,又要開始新一學年的工作了。首先,我代表學校對加盟我校的新教師表示熱烈地歡迎,歡迎你們來到美麗而溫馨的安化二中,二中希望給你們以此為平台開啟自己的職業旅程,期待你們給二中發展帶來新的活力!對平安返校,又將開始新一階段工作的全體員工表示親切的問候!祝大家在新的學年身體健康,工作順利,萬事如意!下面我講三個意思。

一、簡要回顧XX年上學期工作

XX年上學期,我們乘著我校第一輪督導評估的東風,繼續秉承“一切為了師生髮展”的辦學理念,提出“以人文本,質量立校,銳意進取,特色發展”的新思路,牢牢抓住教育教學這條主線,圓滿完成了預定工作任務,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具體來講主要取得了如下幾項重大成績:

一是教育教學質量穩步提高。今年的聯考是在當年生源質量遠很不樂觀情況備考的,但取得了輝煌的勝利,一二本正式錄取x人以上,上線率近x%,是二中徹底突圍之時的經典一屆;學考成績較去年又提高了x.3個百分點,一次性合格率達到x.07%; 教育教學研究成果顯著,先後有語文組、生物組等多個課題相繼通過省級驗收並獲獎,最近已通過市級立項課題又有5項。研究性學習、綜合實踐活動等與多個項目獲得省級獎勵,全員教學比武等活動,激發了全體教師特別是青年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加速了一批青年教師迅速成長。有效落實了高三教學督促機制;資源庫建設在已經起步並在逐步落實。

教育管理工作,開展務實、精細;學生幹部隊伍建設嚴謹、有序,學生幹部在常規範管理方面發揮了很好的作用;德育工作導向正確,業餘黨校工作、愛心資助工作開展好。

二是保證了辦學條件不斷改善。學校儘管面臨經費嚴重短缺的困難,但是精打細算,把有限的經費用於教育教學條件的改善。如投資近x萬元對校園網路系統進行了改造,使我校信息化水平邁上了新台階。再如學校標準運動場建設工程即將完工。再是經費緊張,負債較重,但資金運轉基本得到保障。在增資創收方面,總務處掙取資金付出了努力,效果很好;服務中心效益明顯。

三是學校管理隊伍基本最佳化。新一屆學校領導班子團結戰鬥,充滿活力,經過認真的調研和思考,在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對學校中層幹部團隊進行了大膽調整,一批年輕骨幹走上的各箇中層領導崗位,為學校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二、本期工作的基本思路

1、繼續加強德育工作。高中階段是學生人生觀、世界觀形成的關鍵時期,在一定程度上學校德育工作顯得更為重要,我們既要堅持和發展自己已有的特色,又要不斷研究90後青少年的思想特點,創新德育機制和德育形式,德育不僅是班主任、年級組、學生處、團委會的事情,要牢固樹立“學校無小事,無處不育人”的全員德育觀念,要將愛國主義教育、社會公德教育、懂恩感恩教育、珍愛生命教育、尊師愛校教育等德育內容滲透到學科教學和學校管理的各個層面以及學校的各種活動中去。為了加強校級領導與年級和班級的聯繫,本學期開始部分校級領導和中層骨幹兼任了班主任,要繼續有效開展手牽手一名教師、結對關愛一名特殊學生的活動,要加強家校聯繫,廣泛動員各方面力量,形成德育合力,使德育工作成為促進和保障學校和諧發展的重要基礎。

2、狠抓教學質量核心工作。教學工作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學校一切工作必須圍繞和服務的中心。教學質量是我們的生命線,我們更加明白教學質量對我們到底意味著什麼,它關乎學校的地位與榮譽,關乎我們每一個二中人的尊嚴。我們應該清醒地看到,我們的教學質量在穩步上升,但離社會的期望仍然相距很遠,比如聯考成績一揭曉,社會上關注的已經不是我們二本上線人數、上線率有多少,而是問我們600分以上有多少?清華北大有沒有?一本有多少?一本純文化生有多少?人們也不會去關心我們當初招生時的生源質量與人家差距有多大,反正壓力就這樣壓在我們的肩上,再不公平我們也要去奮力拚搏。我們的思路是向教研教改要質量,向教學常規管理要質量,向單位時間要質量。為了加強對教研教改和常規教學的管理,專門成立了學校教科室,在教務處、教科室的共同組織和管理下,為切實提高教育教學水平發揮其應有的作用,特別是在教法指導、學法指導、教學環節落實、教學環節的評價、教學效果的科學分析等幾個方面發揮充分而實在的作用,全校上下特別要全方位關注高三、支持高三。

3、發揮後勤保障職能作用。學校後勤工作就是服務育人,要繼續發揚服務育人作用,發揚奉獻精神,讓後勤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都服從教育教學工作。讓服務與效益實現體面雙贏。要繼續做好開源節流、增收節支工作;要完成田徑場建設工作;抓住南區發展的際遇,適時啟動門面建設工作;盡最大努力起動門面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