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開學講話

老師們,大家好!

度過了輕鬆、愉快的寒假生活,我們又滿懷喜悅地重返校園,又見到了可親、可敬、可愛的同志們,我們又將滿懷信心地迎接新的學年。在這裡,首先讓我代表學校領導對大家回到學校,又將繼續在一起戰鬥表示深深的祝福和良好的祝願: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工作順利,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過去的一年既是我們播灑汗水和心血的一年,又是我們工作取得豐碩成果的一年;過去的一年,我們既是在憂心忡忡下度過(我們八百多師生賴以生活學習的教學樓被鑑定為危樓;課堂教學改革在摸索中遇到茫然,什麼是符合我校實際的最佳模式讓人費解;教育均衡發展深入人心,但優質高中升學指標分配到校,對我校這樣小規模、小班容量的學校不利,上對領導及家長,下對學生如何交代?),又是在穩穩噹噹中邁進(以上的問題在我們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逐一得到落實,且結果令人滿意、鼓舞人心)。在這裡,對在過去一年中通過自己的艱辛付出,在各自工作崗位上取得優異成績,做出貢獻的各位老師表示我最誠摯的感謝。正是這一切讓我更堅信,沒有做不到的,只有想不到的。只要我們團結合作,開拓創新,我們學校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

老師們,新的一年開始了,這是一個“關鍵”年,因為他是“xx”的開局年;是我校又一屆新領導班子創新工作的第一年;是我校課堂教學改革經過幾年摸索基本形成思路開始實施的落實年;是我校新教學樓的落成年。我們面臨的問題很大,也很嚴峻,對我們教師的師德和人格挑戰也很嚴峻。因為只有我們各位盡職盡責、盡心盡力了;只有我們各位堅持加強自身修養、不斷提高自身素質,我們學校的教學工作才能穩定和有所發展。為此也可以說大家過了一個愉快、祥和但又緊張的現代化寒假,從我校教師部落格交流的數量和質量來看都是在不停的給我鼓勵、給我信心。多位老師的感悟、觀點都是很前沿的,大家在讀書活動中找到了樂趣、找到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更是找到了共同的語言。觀念得到了更新,對以前工作的反思更加切合實際了,更有價值了。這一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開了個好頭。當前已經進入了一個學習型社會,面對日新月異的新形勢和千變萬化的新情況,全體教職工都要勤於學習,善於學習,把學習作為增長知識和才幹的重要途徑,與時俱進,不繼進取,銳意創新,在否定自我的過程中超越自我。只有這樣,才能永立潮頭,不斷達到新的更高的境界。

為了落實我校的發展目標,實現我校的辦學宗旨,我們要把自己工作當作事業來做;努力做到全面提升教育教學質量,為培養出高素質的學生。本學期我們力爭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第一,團結拼搏,創建和諧校園。

1、安全工作,一刻也不能放鬆。離開安全談和諧是不可能的

2、教學管理要剛柔並進

首先必須建設團結和諧的領導班子。教導處的團結和諧是構建和諧校園重要的示範和導向。領導班子成員要加強個人修養,識大體、顧大局,大事講原則、小事講謙讓,以工作和事業為重。在領導班子內部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發揮每個成員的聰明才智,實現工作效率、人際融洽和班子整體效能的最大化。

其次要求教導處、教研室、政教處、分團委、總務處在教育教學的管理過程中還要堅持不斷地完善自身,不合理的要校改,不規範的要校正,不科學的要校準,逐步形成為學校教育教學發展服務好:不規範的逐步完善;做事上要求緩辦的常思,急辦的迅時,難辦的設法。絕對不能出現丟三落四的毛病,只有這樣,才會增強自身的戰鬥力,在前進中少走彎路,健康發展。

教學管理從剛性上談,教導處要逐步精細化,一方面事事有人抓,時時有人管;另一方面,事事有規可依,時時有章可循。從小事抓起,以小見精神,諸如教師課桌擺放整齊、教室和辦公室乾淨整齊、老師不能坐著上課、不能遲到早退等。從柔性上來說,能提倡的便不會硬性規定,能解決問題的也不會死搬硬套走形式,能幫老師分憂的便會義不容辭。精細化與人性化是辨證的統一,沒有制度為基礎的人性化是沒有底線的人性化,無異於放任自流,聽之任之。要改變單靠“硬性”的行政指令要求教師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的做法,在依法依規、堅持原則的基礎上,把各種任務、要求和教師的態度、感情、利益、發展的需要結合起來,以公平的信念創造各盡所能、各得其所的激勵和分配機制。

全體教職工要做好自己的工作,首先要有足夠的勇氣,熱情負責的態度,勤奮努力的精神,這樣才可能得到同事的尊敬,而同事的尊敬又會將自己真正地融入到集體中。其次,要懂得利用機會,勇於接受挑戰,對工作十分努力和投入,不斷地充實自己,適應時代的發展和學校的變化,在勃勃朝氣下每天都會取得進步和提高。這樣,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工作有了起色,有了變化,有了業績,這樣不但自己獲得了成功,同時也推動了事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