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活動講稿

各位老師、同學們大家好:

黨的十八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華民族和中國共產黨人在長期的社會生活實踐中概括提煉出來的為人處事,治國理家的價值取向和行為為準則。從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長河來看,它不僅體現了民族最深層的價值追求和價值準則,而且也體現著人類共同發展進步的印記。是一切行為的主宰,是立國之本,是社會秩序的源泉,是人類行為的最高準則,須認知和牢記。

一,認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涵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國家發展目標上的規定,是立足國家層面提出的要求。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價值導向的國家規定,是立足社會層面提出的制度要求。

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體現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道德準則上的規定,是立足公民個人層面提出的要求。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中國夢,要在現代化的激烈競爭中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我們中華民族的有志青年學生,必須保持一種奮發向上的民族精神。用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價值觀提升自己的“精氣神”。

24字的核心價值觀,我們要認知和牢記,清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時代背景。中國50XX年文明史,1XX年近代史,中國共產黨90多年的黨史,建國60多年的當代史,30多年的改革開放史;前幾天的甲午戰爭百年祭,XX年x月3日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記錄了我國興衰的歷史,記錄了國家悲哀和興盛。黨的xx大提出“以德治國”,xx大報告正式提出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我們反覆學習,搞不清具體內容;十八大報告提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即24字,使我們有了清晰的目標和導向。他是對中國傳統文化和西方價值觀的合理繼承與借鑑;平等、民主是西方社會的座右銘,誠信友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每一個詞都有著豐富而深刻的時代內涵,必須以時代的視野、發展的眼光對他們進行科學的解讀,才能正確的理解其意,比如說“愛國”,即熱愛自己的祖國。愛國是人最基本的道德品質,愛國是自覺調整個人與祖國之間關係的行為準則的基礎。它同社會主義緊密結合在一起,要求人們以振興中華為己任,促進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一,自覺報效祖國。

“敬業”是人的一種高尚品德。敬業是對待生產勞動和人類生存的一種價值態度,是公民的基本職業要求。要求公民忠於職守、克己奉公、服務人民、服務社會,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職業精神。

“誠信”是立人之本。誠信是中華民族公認的價值取向和傳統美德,視為立人之本,治國之本。它強調誠實勞動,信守承諾,誠懇待人。有的人會說誠信者未必成功,但是成功者必須誠信。誠信是國家之寶,民族之魂。誠信大於天,諾言比金貴。

“友善”是做人的基本準則。友善強調公民之間,同學之間,師生之間應互相尊重,互相關心,互相幫助,和睦友好,友善是社會的潤滑劑。助人者,人恆助之。敬人者,人恆敬之。我們願“友善”之花開遍學校校園,開遍全縣千家萬戶,千村萬寨。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我國公民應遵守的基本美德,是公民內化於心,外化於形,培養合格公民的價值要求。

二,積極培育社會主核心價值觀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如何從青年抓起,從學校抓起,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體現在學校的教學和管理中,是學校每一位老師值得注意的大事,特別是抓好學校的思想品德教育工作。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校是帶頭人和推動者;XX年12月,中央辦公廳下發了《關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意見》,是培育和踐行核心價值觀的指導綱領。要在知、行多方面下足功夫。

1、在“知”方面加大宣傳教育力度,積極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學校,進課堂,進入全校人員的大腦,認知核心價值觀。學校要運用現代網路媒體手段,積極營造濃厚的學習,輿論氛圍。要熟讀,背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讓青年學生真正從內心上認知社會主核心價值。

2、在“行”方面,學校要利用各種平台進行“祖國好,家鄉美”、“五心”教育,“四在學校”;使學生吃在學校解食憂,住在學校受關愛,學在學校長知識,樂在學校感幸福。要充分發揮學校教師的示範帶動作用,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承擔著教書育人莊嚴神聖的使命。要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師德建設的重要內容,言傳身教,率先垂範。要注重實踐育人,發現身邊的道德模範,立德樹人全面發展。引導青少年學生多參與社會活動,在社會實踐中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語言美、行為美、八榮八恥來要求自己的言語行動。崇德、向善,淨化心靈,追求真善美。我們應該像孫xx先生那樣“做人最大的事情是什麼?就是要知道愛國”,像周恩來總理那樣“為中華的崛起而讀書”。我這樣講,同學們會認為那是偉人的大志向,我們只是學校的學生,沒有那么高的境界!我們學校的學生是否懂得了知識能改變命運?技能能創造社會財富嗎?我們沒有理由不敬重學業,從現在起,把求知的欲望變為創造價值的行動和本領。做到“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勤奮學習,強化本領,不斷提高自己,充實自己,豐富自己;要從點滴做起,從小事做起,莫以善小而不為,把復興中華的理想抱負落實到每一天的行動之中;在學能“敬師長、讀好書、做好人”,做個好學生;在家能“孝父母、知感恩、會節儉”,做個好孩子;在社會能“愛家園、講文明、懂禮貌”,做個好公民。把我的夢與中國夢聯在一起,認識到“青少年智則國智、青少年富則國富、青少年強則國強”的道理,認識到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與自己息息相關,祖國的建設需要我們,祖國的富強,民族的偉大復新我們有責任,我們肩負著時代的使命;國家富強是實現中國夢的基礎。國家富強就是要有錢、有物、有實力。有錢、有物國家才會有強的國防。有了強大的國防,人民才能安居樂業,才會有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