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委十屆三次全委擴大會暨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這次市委將全委會和經濟工作會合併召開,是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改進工作作風相關規定的實際行動,目的是騰出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抓好工作落實。這次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及省委十二屆四次全委擴大會議精神,回顧總結去年工作,分析研判當前形勢,安排部署2024年任務,進一步動員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幹部民眾,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更加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推動各項任務的落實,為實現率先轉型跨越發展打下堅實基礎。下面,我著重講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充分肯定成績,2024年發展態勢來之不易

過去的一年,面對金融危機影響加深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嚴峻形勢,我們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好中求快”總基調,認真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加快最佳化產業結構,加快重大項目建設,加快發展社會事業,圓滿完成年度目標任務,主要經濟指標好於預期,呈現出經濟逆勢走強、環境不斷最佳化、民生顯著改善、社會和諧穩定、黨的建設全面加強的良好局面。

一是綜合實力持續提升。

我們深入實施工業強市戰略,大力發展新能源、不鏽鋼、電解鋁、裝備製造等產業,工業園區形成“一區四園”格局,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20%。加快發展商貿、會展、金融、物流等現代服務業,第三產業發展明顯提速。大力推進農業現代化、產業化和規模化,扶持發展農業龍頭企業和農民合作社,促進了農民增收、農業增效。預計全年完成生產總值251.8億元,增長24.3%;地方財政收入增長20%,主要經濟指標保持較快增長。

二是項目建設快速推進。依託政策、資源、產業和區位優勢,我們主動到安徽、江蘇、廣東、福建等地開展招商活動。加大與正大、華強、上海航天、中利騰暉等世界500強、中國500強等大企業、大集團的合作力度,招商引資取得了新突破。引進實施了文化科技產業基地、新農村現代農業示範、光伏發電等一批重大產業項目,固定資產投資增長44.2%,項目建設進入規模最大、投資最多、增速最快的一年。

三是生態建設成效明顯。我們加強生態環境和城鄉基礎設施建設,實施了重點區域綠化美化工程,近兩年的綠化投入和新增綠地面積都超過了“xxx”時期的總和。加快推進新市區建設,實施了討賴河生態環境治理、龍王灘濕地公園、“兩湖一河”園林景觀等工程,人防中心、人力資源市場和社會保障服務中心投入使用,東興鋁業、大唐發電等企業生活基地建設順利推進。加大環境綜合整治力度,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四是文化產業取得新突破。我們制定出台了加快建設特色文化強市的實施意見,設立了文化旅遊發展專項資金,組建了長城文化旅遊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工程加快推進,觀禮古鎮、汽車自駕游營地、討賴河大峽谷地質公園等項目建設進展順利,中華孔雀苑獲評國家3a級景區。成功舉辦敦煌行·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開幕式、國際鐵人三項賽、短片電影展、文化產業大會等品牌節會賽事,帶動旅遊及相關產業收入快速增長,城市知名度和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五是城鄉一體化加速推進。我們全面落實強農惠農政策,實施了道路、水利、土地整理、村容村貌整治等重點項目。大力發展設施農業和觀光農業,高新農業示範園、日光溫室基地、養殖小區等項目進展順利。紮實開展“聯村聯戶為民富民”行動,組織黨政軍企和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實現了單位全覆蓋、幹部全覆蓋、農戶全覆蓋,辦成了基礎設施、高效農業、文化建設等方面的一批實事好事,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