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老師崔新琴開講啦勵志演講稿

沒有人會一夜成名

大家好,我是崔新琴,是北京電影學院表演學院的老師,我教的專業就是表演。今天到這來,並不是真的來炫耀,陳坤、黃曉明、趙薇、郭曉冬、黃渤都是我學生,不是這個意思,可能會讓大家失望,恰恰我希望的是,通過他們的成功,希望我們的年輕人慎重地去參加藝考,更不要夢想著一夜成名,這就是我今天要講的。我知道大家對明星都充滿了好奇,覺得他們是那樣的光彩,一人當道,雞犬升天,其實真的不是這么回事兒,做演員不可能一夜成名。

應該說現在的藝考競爭特別激烈,大家能看得到的是,我們從XX年到XX年期間,原來有五百九十七所藝術院校,現在增加到一千六百七十九所,原來的人數是3.2萬,現在100萬,十年間,學生增長了多少?三十倍。我就想問一下大家,我們的學生增加了三十倍,被大家認可的,或者你們耳熟能詳的演員,有隨著這個三十倍的翻而知道得更多嗎?說明演員這條路,其實是非常艱苦的。演員是一個最不公平的職業,很多演員從畢業一直在拍戲、找戲,也在不停接廣告,平面,都有,但你不知道更悲慘的是,有很多非常棒的演員,演了一輩子的戲,但是大家都不知道他。沒機會,這個機會是什麼,就是你要碰到一個好的角色、你要碰到一個好的導演、你要碰到一個好的劇本,這加在一起你才能成功。

比方說趙薇,趙薇是從“小燕子”被大家知道的,但這也是一種機遇。我記得當時她大學二年級,她跟我講,瓊瑤要上一個戲,讓她去演一個角色,我說你把劇本給我看一下。我晚上看完以後,第二天我就跟她說,趙薇,這個角色不適合你,因為當時瓊瑤定她演的是紫薇,我說你怎么能去演紫薇呢,你不適合這個角色。她說,老師我想去,我說,趙薇,對於你來說,上大學讀表演,只有一次機會,但就你的條件,以後會有很多的機會去拍戲,你要聽老師的話。她說,那我喜歡,我說可以呀,喜歡可以,這裡面有一個角色適合你,小燕子。她說人家都有人了,我說要去就去演這個角色,要么就不去,那個角色不適合你。我覺得趙薇在這件事情上還是能夠聽進去老師的話。她說,那好吧老師我就不去了,我說對,安心學習,一定會有機會再找你拍戲的。這個事情就這樣了,大概過了一個多月,突然趙薇來找我,崔老師你說話算不算話!我說怎么了怎么了?她說,你是不是說過要演小燕子就讓我去演。我說,沒錯,現在要讓你去演小燕子我都讓你去呀,她說,現在讓我去啦!我說,好,寫申請、立刻簽字、批准、走人。

我記得有一次去劇組探班,我去了後就傻了,我看到趙薇、蘇有朋,那幾個人就躺在那種最一般的躺椅上,下著大雪,還有人張著嘴睡覺,那個雪就落在嘴裡面,睡眠嚴重不足。好不容易排完了這幾場戲,可以歇息一下了,就在這個時候,助理給趙薇一個紙條,然後她拿過來看了一下,“唰“兩行眼淚就下來了。我一看,現在晚上十一點,她卸完妝休息一下,準備明天的戲,但是給她的通告是,當天夜裡三點半,她要到另外一個組裡去化妝,明天早上五點鐘出發,去拍另外一個組的戲。其實現在對於年輕人來說,我困了想睡覺、我餓了要吃飯、我渴了喝水,這是太正常不過的事情了,但是作為一個演員,他困了不能睡覺、他餓了不能吃飯,他的一切都要跟著攝製組走,而且他們這種生活並不是一朝一夕,它是長年累月的。

我說的都是小小的一點,我記得有一次在微信里,黃曉明給我們發了一個他的晚飯,看完我真不知道發的是晚飯,我以為是那種泡腳水,裡面放了一點點東西:一兩片切好的胡蘿蔔,一點兒黃瓜片,這就是他的晚飯。大家都知道,鏡頭拍出來人臉型會發胖,為了觀眾,不僅僅是黃曉明,所有的人,絕對不能吃飽飯,渴了絕對不能逮著水猛喝,喝完以後臉會腫,會胖,拍出來,觀眾不喜歡,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觀眾,為了大家,他要節食,他不能睡覺。演員圈裡有一句話,就是戲比天大,一切都要為我今天的演戲來讓路,可能自己最摯愛的親人今天去世了,但他不能夠去跟他告別,他還要在台上說、笑。演員在我心裡是一個非常崇高的職業。

大家都知道,黃曉明的腳趾頭有多少根釘子在裡面,但是還沒有好就去拍戲去了。我到現場去看過,他就把那條腿藏起來,站在那兒,仍然是那根威亞,仍然是他摔斷腿的地方,還要再重新跳下去,這種心理得多強大。所以我想告訴大家,如果你是衝著一夜成名,你是衝著要掙大錢,你不要走這條路。

我記得當時九六班,像黃曉明,趙薇他們來考學的時候,我都問過他們,你們為什麼要來考電影學院?他們就說想當演員,為什麼當演員呢?因為我喜歡。我記得有一次,黃曉明趙薇他們都到我家裡去,我跟我女兒說,快快快拿一個本來,讓他們現在都簽上自己的名字,萬一哪天他們要是火了呢。所有的同學都誠惶誠恐,說不可能,老師別這樣。他們覺得成名當腕兒,太遙遠,他們之所以來,就是因為我喜歡這個,我要把學習搞好,僅此而已。

現在我們很多的年輕人,他的世界觀發生了變化,可以直白地說,我到這來我就是當明星來了,我到這來我就是要一夜成名,那么我建議你,真的不要耽誤自己的青春,做演員不可能一夜成名。

相關內容
陳羽凡勵志演講稿:若你不行,沒人能行(開講啦第25期)
周華健開講啦勵志演講稿
田惠萍勵志演講稿:不再讓你孤單(開講啦演講稿24期)
朗朗勵志演講稿:指尖上的青春(開講啦第5期)
李立群勵志演講稿:青春經不起等待(開講啦第20期)
俞敏洪開講啦勵志演講
張艾嘉開講啦勵志演講稿
李蘭妮勵志演講稿:好好活著(開講啦第17期)
馮侖勵志演講稿:理想豐滿(開講啦第3期)
李少紅勵志演講稿:人生加減法(開講啦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