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譯開講啦勵志演講稿

不被遺忘的初心

在很長一段兒時間,大家很熟悉你這張臉,但不知道你叫什麼,那時候遇到這種情況,我會提醒他們,比如說走在街上,“他是那個誰誰誰?”,我說我叫張嘉譯,最後說煩了,我說我是胡軍,到了拍《蝸居》,大家才逐漸地熟悉我。很多人說我是大器晚成,我從來沒有承認過,因為我覺得我年輕的時候就很好,一直很自信,我認定它(經歷磨難)是我的一個過程,你沒有這個過程的酸甜苦辣和磨難,你真正得到結果的時候,你不知道它的甘甜,所以我很珍惜這個“大器晚成”。

大學四年挺難的,入學的時候,我是我們班比較差的學生,聲樂考試不及格、唱歌跑調、挑剩的最後一個學生是我。劉江老師說,算了,你跟著我吧。我一年就練了一首《楊白勞》,整整一年唱一首歌。那個時候十七歲,閱歷太少,對生活、對社會的理解太淺,都是浮於表面的,所以演任何東西都理解不了,只是在照貓畫虎,那是個很痛苦的學習過程。上學的時候,老師跟我說過一句話,“你的形象很受局限,可能畢業以後不會演主角,更多只是演配角,但是你要堅持”,我說“我知道”。畢業以後果然要想拍一部戲很難。可能在北京機會最多,大部分同學都在努力地留北京,我也試圖留過北京。因為性格比較要強,畢業的時候二十一歲,我不知道該去找哪個單位,怎么來說服他們讓我留在這個單位,我不懂得怎么跟人交流,我的父親就來北京帶著我去跑單位。我們只去過一家,當時還是通過關係認識了一位領導,我父親很低三下四,對方就有一些高傲的,或者很不禮貌的談話,我不願意看到我的父親為我去給別人低頭,所以從那家單位出來以後,我就告訴他,不用為我跑工作了,畢業以後我回西安。那一刻我也知道,它不會影響我繼續我的職業,因為我心裡知道我要做什麼,不在於你在哪兒,不在於你從哪兒開始。

二十二歲的時候剛到西影廠,金音導演正在導的一部電影叫《殘酷的夏日》,正好跟他的兒子很熟,就不斷地跟導演說,我來演吧,我來演吧。當中有很多打戲,我說我可以不用替身,水泥地我都可以摔。我對自己說,讓我像現在這樣能保持到四十五歲,我一定要演出來。其實那個時候是咬著後槽牙說的,到了二十五歲的時候,突然之間有一個身體上的原因—強直性脊柱炎。當時沒有意識到它的嚴重性,疼的時候覺得可能恢復恢復就好了,最後才知道它會伴隨你一生。那段時間不斷地拍戲,每天拍戲的時候,要比別人早起半個小時到一個小時,拿熱水從頭開始沖,要把整個背沖開,因為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背都是僵硬的,疼得不行。二十五歲時,當我有大把的時間去完成我的理想,可那時突然覺得隨時可能做不了這一行,有人說這個病以後會致殘,很多這種信息來的時候確實面臨很大壓力。我們一路走過來,你可能沒有想成為一個多么了不起的人,所有這一切動力讓你這么去做,都是源自你的初心、你最初的理想。

我在(拍攝)現場很張羅,什麼閒事都愛管,對手的台詞說得不對了,我也會提醒他,從小拍戲就倔。我記得拍《猴年耍猴人》時,原劇本是有問題的,導演提出這樣不行,當時張秋歌提出一個方案,我覺得他那個方案不對,我說為什麼要這么演?那時候張秋歌三十歲,我二十二歲,說服不了,就打架,“不行,你就必須得這么演!”我說我就不演,我扭身就出門了,張秋歌出去指著我鼻子開始喊,“我白對你這么好了!我每天給你煮牛奶、洗衣服,你這會兒你個白眼狼!”我一揮胳膊說“兩回事兒!明天開始我可以給你洗衣服、做早飯,但是你要讓我今天這樣演這場戲,就是不行!”現在想一想可能是溝通方式的問題,但是你的初心是想做好它,你這么認真地對待它,是因為你喜愛這個職業,尊重這個職業。

在西安待了九年,所有適合我這個年齡演的戲,他們幾乎都來找我了,但是那個舞台太小,你需要一個更大的舞台,所以就到了北京。剛來北京那會兒也租房,租了一個時期後,我的一個大學同宿舍的同學,他買了一套房子,就蠱惑我也去買。我說我沒錢,他說沒關係,那個房子零首付,交兩萬塊錢拿鑰匙就住。確實是這樣,交了兩萬塊錢就給你鑰匙可以住了,但是它不是零首付,它是半年以後你再付首付。那會兒年輕什麼都不管,口袋只有三萬塊錢交了兩萬就把鑰匙拿過來了,裝修還沒著落就拚命地找戲拍。當時我記得清清楚楚首付需要十七萬,到最後我還是沒湊起來,半年之後沒有如願靠拍戲把錢掙出來,最後還是這位同學借了我一半錢付首付。

我也記得在我畢業的時候,老師跟我說了一句話,你們畢業以後可能面臨著失業,沒有戲拍,你要想想你當初為什麼做這行,你的理想是什麼。當時我最大的理想就是,在我六十歲的時候能做一個表演藝術家,奔著這個理想一直前行,還在努力,謝謝!

查看更多:
北影老師崔新琴開講啦勵志演講稿
陳羽凡勵志演講稿:若你不行,沒人能行(開講啦第25期)
周華健開講啦勵志演講稿
田惠萍勵志演講稿:不再讓你孤單(開講啦演講稿24期)
朗朗勵志演講稿:指尖上的青春(開講啦第5期)
李立群勵志演講稿:青春經不起等待(開講啦第20期)
俞敏洪開講啦勵志演講
張艾嘉開講啦勵志演講稿
李蘭妮勵志演講稿:好好活著(開講啦第17期)
馮侖勵志演講稿:理想豐滿(開講啦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