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學習經驗演講稿

雖說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但是沒有適合的學習方法,只是一味地勤奮,也不會有好的效果的,下面請看中學生學習經驗演講稿,來看看別人的學習經驗有哪些獨特的地方吧!

中學生學習經驗演講稿

孔老師曾經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首先,我要明確一點,比起學習精神而言,學習方法本身就是下位或者說是次要的東西。

學習精神就是指良好的學習態度和飽滿的自信心。

今天是學習方法的討論會,那我就主要說一下我的一些學習方法。

我認為在課上我們應該怎么做就沒必要說了,這個老師們每天不是講一遍兩遍,如果連課上自己應該乾什麼都不知道,那我後面講的內容也就沒必要去考慮了。

什麼是好的學習方法? 嚴格的說就是適合自己的、有效率的學習方法。

它是符合學習者自身特點,並與學習內容緊密相連,可以高效率地完成學習任務、達成學習目標的措施、手段和辦法。

注意,一定要符合學習者自身特點。

任何想要照搬他人的學習方法,以期迅速提高學習效率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切實際的,極其錯誤的。

一個總的原則是,不盲從、不迷信,絕不可以走別人的路,那樣會讓自己無路可走的。

雖說每一個人的學習有他自己獨特的風格,但肯定有一些具有普遍意義的方法。

首先,學習需要有一個相對安靜的、良好的外部環境;其次,在學習內容的安排上,必須先易後難、先慢後快;在複習的時間安排上,我們要按照艾賓浩斯“遺忘曲線”所揭示的規律,遵循先多後少、先密後疏的原則;在學習時我們還需要同學、夥伴間相互的支持和鼓勵,始終保持積極向上的、樂觀自信的心態,等等。

這些只是確定了我們學習的一個方向,怎么走就要看自己的了。

我首先要強調的是“學習效率”。

我們知道效率和時間是成反比的,沒有較高的學習效率,我們就要比別人多付出一倍甚至兩倍的時間,這是學習中最忌諱的事。

怎樣才能提高學習效率呢?關鍵就是要靜下心來,一定要做到專心致志,不要在學習的同時乾其他事或想其他事。

一心不能二用的道理誰都明白,可還是有許多同學在邊學習邊聽音樂。

或許你會說聽音樂是放鬆神經的好辦法,那么你盡可以專心的學習一小時後全身放鬆地聽一刻鐘音樂,這樣比帶著耳機做功課的效果好多了。

然後再說一下時間安排。

我覺得應該充分利用好早上的時間,不是指到學校以後的那幾分鐘,而是早上在家的那段時間。

早上的學習時間以半小時為宜,重點應放在背誦上。

這段黃金時間學習效率應該是最高的,可用在睡覺上做出的夢也是最美的,一分鐘也可以是一個好夢,我都可以理解。

能不能用好這段時間就要看大家有多少毅力了。

中午的時間應該用來休息,最好是睡上一覺。

晚上學習時間不可太長,這只是對極少數同學說。

對於大多數同學來說,現在的問題是學習時間太少。

效率再高,沒有時間也是不實際的。

雖然我不贊同晚上到十一二點,但我覺得到十點鐘也是應該的,也就是說晚上所學的時間至少應該和在學校上課的時間差不多,大約四個小時,而且一定要有很高的效率。

不管對誰來說,學習都是枯燥的,這種耐力只能在平時的學習過程中積累。

對於時間的利用,我有以下幾點建議:1.突出重點,不要平均用力。

這就首先要對自己和所學課程有一個全面的認識。

所謂重點,一是指學習中的弱科或成績不理想的課程或某些薄弱點;二是指知識體系中的重點內容。

2.長計畫,短安排。

要在時間上確定學習的遠期目標、中期目標和近期目標。

在內容上確定各門功課的具體目標。

3.對自己要有時間限制。

可以把所定目標分成若干個部分,對每一部分限定時間,這樣還不會產生疲勞感。

4.計畫要留有餘地。

“好腦瓜不如爛筆頭”,養成良好的筆記習慣,能夠準確、清晰、簡練地筆記本身就是一種良好的學習方法。

即使沒有老師,抄讀法本身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在我學習的經歷中,有許多學習中的難點都是在一邊抄寫一邊思考的過程中解決掉的。

自己編格言警句、人生妙語,經常拿出來讀一讀、想一想,對於提高語言能力大有好處。

如果你能夠為教材編寫一本經典例、習題,或者為自己編一本錯題集,這對於學習的幫助實在不遜於請了一個好老師。

有一點,就是我們在課上除了十分重要的內容以外,不必記很詳細的筆記。

如果課堂上忙於記筆記,聽課的效率一定不高,況且你也不能保證課後一定會去看筆記。

課堂上所做的主要工作應當是把老師的講課消化吸收,適當做一些簡要的筆記即可。

課下對筆記做詳細的總結和歸納也有利於對所學內容的進一步理解。

影響一個人智力水平的因素有觀察力、想像力、記憶力、思維力、創造力等,因此,學習的方法自然也就包括觀察方法、想像方法、記憶方法、思維方法和創造方法,我們應該根據自己不同的思維特點、不同的知識水平和個性特徵,不同的學習內容和學習目的採用不同的學習方法。

往往是那些最具個性的方法才是最棒、最好的學習方法。

中學生學習經驗演講稿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我是一名正在就讀國中×年級的中學生,既無淵博的學識,也無豐富的閱歷。

然而,在我快樂的生活中,在我人生的字典里,我始終堅信著這樣兩個字:勤奮。

從小,媽媽告訴我,勤奮可致富,奮鬥方有為;後來,老師告訴我,“學而不厭”才能“水滴石穿”;現在,我明白了,辛勤勞動、艱苦奮鬥是光榮,好逸惡勞、驕奢淫逸是恥辱。

茹貝爾說:假如你是一個窮人,你應該用你的操守來維護你的名譽;假如你是一個富翁,你應該用你的慈善來維護你的名譽;我說:假如你是一個學生,你應該用你的勤奮來維護你的名譽!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若作舟。

難忘在上國小五年級的時候,為了練習鋼琴,我的手指磨破了,連寫字都很困難。

但是因為我的努力,我代表學校參加的才藝比賽獲得了一等獎,為學校也為自己獲得了好的榮譽。

難忘國小六年級的時候,我沒日沒夜的學習奧數,為了思索出一道難題,無數個夜晚我挑燈夜讀到凌晨兩點,為了考好奧數,有無數頓的午飯忘了吃,終於,皇天不負有心人,在奧數比賽中,我獲得了驕人的成績,捧回了沉甸甸的獎盃。

成功是短暫的,而勤奮卻在人類的歷史星河中長存。

夸父追日,不覺不休;精衛填海,夜以繼日;愚公移山,歲歲年年;大禹治水,水不治,誓不把家還!頭懸樑,錐刺股,鑿壁偷光,勤奮不止。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仙子苦寒來!

看看當代中國,從百廢待興到全面小康;從一窮二白到國富民強,西氣東輸,南水北調,,奧運會的成功舉辦,乃至神七的飛天,哪一樣靠的是守株待兔,紙上談兵?看看當代學子,那些走進北大清華,跨入劍橋牛津,那些術有專攻、學有所成的金榜題名者是誰?而那些天生並不愚鈍,但老是命運不濟,老是怨天尤人的落榜者和失意者又是誰?

同學們,別在網路遊戲的天地間徘徊,別再痴迷於爸爸的富有媽媽的溺愛,別再以“小皇帝”“小公主”的名義重複那並不時髦的衣來伸手、飯來張口;別整天為了謝霆鋒而發瘋,為了周筆暢而歡暢。

同學們,父母給予了我們寶貴的生命,讓我們用勤奮為他鍍上尊貴,鍍上榮耀,鍍上無悔的抉擇,鍍上崇高的快樂!

朋友們,當我走下演講台的時候,我可以不要熱烈的掌聲,也可以不要光榮的桂冠,但我要你們永遠記住:你是勤奮的,你就是快樂的。

中學生學習經驗演講稿

老師們、同學們:

戰國時洛陽有一個叫蘇秦的人,雖然出生於貧窮人家,卻胸懷遠大志向。

他跟著當時著名的鬼谷子先生學習多年,眼看著自己的師兄龐涓、孫臏等都相繼獲取功名。

於是蘇秦也告別了師父下山,遊歷了很多國家,想說服這些國家的國王重用自己。

但由於他才疏學淺,沒有一個國家留下他,最後只好窮困潦倒、狼狽不堪地回到家裡。

回到家後,蘇秦的哥哥、嫂嫂、弟弟、妹妹、妻子都譏笑他不學無術、不務正業,只知道東流西盪。

蘇秦聽了這些嘲笑他的話,蘇秦知道自己這么多年來很對不起家人,既慚愧,又傷心,不覺淚如雨下。

但蘇秦揚名天下的雄心壯志仍然不改,他知道自己之所以失敗,還是因為自己的學識不夠,讀書不夠,於是閉門不出,晝夜伏案攻讀起來。

為了抓緊時間學習,蘇秦還想出了一個好辦法。

他讀書時,把頭髮用繩子紮起來,懸吊在屋樑上,如果自己一打瞌睡,頭髮就把自己揪醒。

夜深的時候,如果自己實在太困了,就拿錐子刺自己的大腿,這樣就能保持清醒。

這就是成語“頭懸樑,錐刺股”的由來。

這個故事激勵著很多青年學子發憤努力,刻苦攻讀,最終成才,為父母爭光,為家鄉爭光,為自己爭氣,從而也改變了自己一生的命運。

世界上沒有誰是能輕而易舉就取得成功的,有一句歌詞就這樣唱到:“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鐘,全力以赴我們心中的夢,不經歷風雨怎么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被譽為“世界雜交水稻之父”的科學家袁隆平,經過多少年田間地頭奔波的艱辛,嘗試過千百次試驗的失敗,終於培育出了優良的雜交水稻品種,多養活了世界上億萬人口。

那些站在冠軍領獎台上的運動員,哪一個沒有經過流血流汗甚至流淚的刻苦訓練?那些考上

大學的“天之驕子”,哪一個沒有經過寒窗苦讀的煎熬?就是你們的父母們,為了生活,為了培養子女讀書,不論是在外打工,還是在家種地,又有哪一個不是辛辛苦苦起早摸黑的忙碌呢?

開學以來,學校在提高教學質量上採取了一些措施。

老師為了提高同學們的學習成績,更多地培養同學們成才,把時間抓得更緊了,對學習上的要求更嚴格了。

這樣一來,有一些同學就覺得苦了,累了,受不了了,覺得老師要求太嚴,抓得太緊,作業太多,負擔太重等。

我經過認真調查了解,感覺同學們的學習負擔並不是太重了,而是一些同學刻苦努力的程度不夠。

這讓我深深地感到憂慮――學習上不能吃一點苦,怎么能取得優異的成績呢?沒有一種刻苦拼搏的精神,今後怎么能面對人生的困難和挫折呢?因為任何輝煌成績的取得都是勤奮的結果。

著名作家h·w·比徹曾收到一個小伙子的來信,這個小伙子向他打聽什麼工作不費力氣。

對此,比徹在信中回答說:“你不要當編輯,也別去學法律;不要當牧師,更不要去航海或經商;別插手政治,不要行醫,也不要做農夫、當兵或當水手。

不要學習,也不要動腦筋,因為沒有一樣是容易的。

啊,我的孩子,你來到了這個艱難的世上,我知道只有一個地方最不費力,那就是墳墓。”作家h·w·比徹的回信是幽默詼諧的。

事實也正如他所言——沒有一樣是容易的。

我們不要希望有什麼捷徑,有什麼成功的秘訣,要知道,沒有付出,就沒有收穫;付出的小,收穫必定少;不付出巨大的代價,就不可能有巨大的收穫。

學習獲得成功靠什麼?人們或許有許許多多的答案,中國第二屆科學獎獲得者王選的答案是“不靠幻想靠奮鬥”應該是最正確的解釋。

同學們,我們今天並不提倡不顧身體,加班加點,一味的靠時間加汗水來提高學習成績。

但珍惜時間、刻苦拼搏的學習精神卻從來不會過時。

要想取得優異的成績,就必須靠自身刻苦努力的真理永遠也不會改變。

今天,你要想取得學習上的成功,明天,你要想取得工作和生活上的成功,都必須放棄你的懶惰思想。

同學們,從現在開始,行動起來吧!有多少付出,就一定能有多少收穫!

中學生學習經驗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老師,同學們:

大家下午好!我是初一十二班的韓春暉。非常榮幸有機會站在這裡與大家一起分享自己關於學習方面的一些方法,希望對大家的學習有所幫助。

一、時間的安排與利用。

二、各個學科的學習方法。

首先,上課認真聽講,按時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其次, 是我對不同科目的學習方法。語文,多讀課外書,多練字。讀課外書能增強自己的閱讀能力,提高自己的寫作水平,已解決書到用時方很少的麻煩。練字能使自己的作文卷面更整潔美觀。數學,多做練習,熟能生巧。建立糾錯本,反覆看。英語,平常要多用多說,日常生活中很多使用英語標註的地方,可以學習,不會的可以自己查一下,這樣既有興趣,印象還深刻。歷史、地理、政治、生物,這些學科都需要大量的記憶,因此要多背誦,背誦的時候先理解,然後再背誦,以提高學習效率。

三、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

平常的考試中,如果一次沒有考好,可以這樣想,沒考好就能找到自己以前不足的地方,經過練習下次準能考好。考得好的時候,成績是對自己以前的努力做的一個肯定,然後告訴自己成績只代表過去,自己仍需努力。這樣能保持穩定的學習成績。最最重要的是做事要認真,對每一件事都負起應負的責任,就像剛才說的糾錯本,就是對錯題負責,包括老師所講的每一道題都弄懂,就是對題負責,也就是對學習負責。只有這樣考試成績才會對你負責。這就是平時所說的——態度決定一切。

每個人的情況都有所不同,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自己的學習計畫、學習方法,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謝謝大家!

中學生學習經驗演講稿

親愛的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很開心能夠在此與在座各位分享我的學習經驗。

試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在這個春意盎然的小城鎮裡,我們開始上學了,開始奮鬥,開始一點一點的往上爬, 總希望能夠攀越到頂峰,驕傲地抬起頭面對一切。

在初二上學期期末,我在成績上取得了較大的進步。那不是不經意之間的事,要的是自信的努力,快樂的奮鬥,那是長期堅持努力的結果,是經過辛苦付出而攢回來的分數。

其實,一切的學習,方法只有自己尋找,因為沒有任何人比你更加地了解你自己。他人的學習方法只供參考而已。重要的是學習的心態,只有打心裡願意學習、喜歡學習,才能夠輕鬆地學好知識。

學習的重要性,都是不言而喻的。人非生而知之,而是學而知之。我們的自然科學知識、社會科學知識以及人生觀、世界觀、方法論都是從學習中來。整個人類,無論是什麼人種,無論信仰什麼,無一不是走先求學後就業之路,在學校學習各種知識成為唯一的學習途徑,這幾乎成為人類生活的定勢。

面對二十一世紀這個知識的時代,面對知識就是力量,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科學論斷。以資本為最重要生產力的資本家的時代將要過去,以知識為特徵的知本家的時代即將到來。中學時代是學習現代科學知識的黃金時代,中國教育制度的一試定終生,使我們必須在學習單上取得優異的成績,唯有這樣,才有出路,才有未來。知識無止境,探索無止境,人的發展亦無止境,而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學習。

取得優異的成績, 不單單要有積極主動地學習,還需要有一種良好的心態。在上學期末我能夠取得優異成績,更多的是心態已調整好。只有自信的面對學習、面對考試,才能在考場上發揮出自己真正的水平,甚至是更高的水平。學會深呼吸,學會忘記那是一場嚴肅的考試,用一種美好的心態來面對這一切。相信:不可能是不可能的事。

學習方法重在適合自己。同一件衣服穿在不同人身上有著不同的效果。同學們,努力吧。在不久後的中考,帶給我們的是更大的考驗。奮鬥吧,對得起自己、對得起父母,也對得起辛勤的老師們!

就算是曇花一現,也好過沉默下去。知了在土裡沉睡了5年,也只為了鳴叫那一個短暫的夏天。這個季節,我們彼此約定好,更加努力的奮鬥吧。

我的講話結束。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