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團結的演講稿:讓民族團結之花永盛開

各位老師,學生們大家好!我演講的題目是《讓民族團結之花永盛開》。

《家是一個家,國是大中國,家國萬事心,有你也有我》 《家是一個家,國是大中國,都是一家人,不分你和我》 每當聽到這首歌我會激情澎湃!每當唱起這首歌的時候,我們都深深的感受到祖國民族大家庭的溫暖。這幾句歌詞不僅僅唱出了新疆各民族同胞們的心聲,同樣也唱出了全中國各民族同胞們的心聲。

我們各民族同胞們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那就是中華民族。 我們都有一個母親那就是中國。

中國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共有56個兄弟民族生活在這片遼闊而富饒的土地上。生活在這個大家庭過程中各民族民眾結下了血濃於水的深厚情誼,湧現出了許許多多民族團結的故事。 古代的張騫兩次出使西域,為邊疆和中原內地交流做出了巨大貢獻,是他最早譜寫了民族團結詩篇。而今民族團結之花處處開, 23歲的王燕娜為了挽救尿毒症晚期的維吾爾族學生毛蘭江,用自己的無私和勇敢完成了這場前所未有的跨民族、非親屬活體腎移植術,把自己的一顆腎無償捐贈給了素不相識的維吾爾族弟弟。 下面就拿我們實習學校來說吧。而這民族團結之花也在我們的南師大附屬實驗中學校園裡也縱情怒放了。今年南京的春天來的晚了一些,已經到了往年花開滿園的時節,卻沒有看到多少綠意。但是,來自天山腳下美麗新疆的 17位各族老師的心底卻早已花香撲鼻。附中領導的關懷,附中各位老師的幫助和支持不只是春風勝似春風,吹綠了新疆各族實習老師心底的希望、吹開了新疆各族實習老師心底的最美的花兒。這是一朵民族團結的花兒,這是一朵幸福的花兒,就像天山上盛開的雪蓮花。

我們在南師大附屬實驗學校的兩個月內,我們每天都很快樂,因為有溫暖時時刻刻包圍著我們。我們深深得體會到了各民族一家人的親情。在這個大家庭我們感受到了附校領導和每位指導老師的關心和友情。我們每位實習老師期初漢語說得不標準,附校領導就和各位老師一起幫助我們,在他們的悉心指導下,我們的漢語水平大幅度的提高,現在我們可以用漢語講課了,漢語說得比以前流利多了,教學實踐能力也得到了提升。這些雖然不算是轟轟烈烈的大事,但各位附中老師在我們的實習中對我們所做的幫助和指導能譜寫成一曲曲民族團結的頌歌。 如果我們各地各方永遠這樣相親相愛,心連心,手握手,那么,就算有再大的困難,我們也不會害怕!我們中華民族必將象巨人一樣屹立在世界的東方。雖然我們一下子做不出民族團結先進個人那樣偉大的事情,但我們應該像附中各位老師那樣從身邊做起,儘自己最大的力量為維護民族團結,幫助身邊需要幫助的人。來吧!各民族的同胞們讓我們手拉手、心連心用自己的真情和行動澆灌著民族團結之花。讓民族團結之花處處盛開!越開越艷!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