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團委工作會議講話稿

團員青年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一年一次的公司團委工作會議議程都已全部完成。在此,我對做好今年團員青年工作談些看法。

XX年,是“xx”的開局之年,也是建黨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紀念,也是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我國正處在發展的“戰略機遇期,改革關鍵期,矛盾多發期(利益訴求的多樣化)。今年,也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89周年,中央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第二年,廣汽共青團的“團隊發展年”和公司成立3周年,按照集團張房有黨委書記兼董事長“肯定新成績,正視新問題,研判新形勢,積聚新動力,迎接新發展”的指示,圍繞集團黨委對共青團提出的“鍛鑄靈魂,造就技能,修心健體,成就事業”的任務要求,結合“創先爭優”活動的開展,對公司團委提出努力“打造四個力”。

(一)促進公司發展要有助推力。共青團作為黨的助手、後備軍和生力軍,朝氣蓬勃。開展工作要以“創先爭優”活動為主線,以爭創“青年文明號”、“青年崗位能手”活動為載體,堅持“以青年員工為本,與產品質量為先,以行銷服務為上,以穩定安全為重”為目標,以“我與廣乘共奮進”為動力,全力推動公司的科學發展、跨越發展、和諧發展,使公司發展始終做到“四個堅持”,即:堅持走自主發展之路,堅持走至精志廣之路,堅持走綠色環保之路,堅持走共建共享之路。

(二)團結青年員工要有凝聚力。團結青年員工,要以思想凝聚帶動組織覆蓋,以團乾的隊伍建設帶動青年團員的隊伍提升,,打鐵先要自身硬,要強素質,實基礎,重點開展“馳騁未來”的青年讀書接力活動,以積極推動創建學習型組織為方向,用科學發展觀的理論統一青年員工的思想;以“讀書漂流”活動及廣泛開展團員青年喜聞樂見的文體活動為內容,為公司“職工書屋”開展“學習助成長,實踐促發展”的捐書、讀書演講比賽(“五四”青年節)。

一方面,開展讀書活動重點要在“高、廣、深、速”四字上下功夫。

“高”,就是要提高學習層次,使自己的知識結構不斷從過往經驗型向科學性轉變,站的高,才能看得遠。

“廣”,就是要不斷拓寬學習領域,使知識結構從單一型向綜合型轉變。

“深”,就是要增強學習深度,使知識結構從表淺型向精專型轉變。理論深度越深,基礎就越牢固,工作起來也就更紮實。

“速”,就是要加快知識的更新,使知識結構從傳統型向向現代型轉變,轉變一定要快,不換思想就換人。

另一方面,要以社會主義的價值觀統一思想,凝聚團員青年員工。團組織要強調以精神聚眾,提倡什麼?反對什麼?弘揚什麼?抑制什麼?要旗幟鮮明。最基本的是要把團員青年統一到“黨的助手和後備軍”上來,年輕人一定要有信仰,志存高遠,所謂“將軍趕路,不抓小兔”就是這個道理。

(三)服務團員青年要有親和力。管理對管理者而言是主動的,相反被管理者就是被動的。而服務則被服務者得到的結果是主動的,他會想這本身就是我應得的。因此,團組織對團員青年員工的管理,應將主動管理變為主動服務。每位團員青年來到一個組織,他本身在單位就有自己的本職工作,作為團的幹部,在服務管理工作上,就應更多些以青年員工為本的人性化、人文化的關愛,主動依靠青年團員開展工作,多一些親和力,切實做到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具體就是“四少四多”:少一些精英意識,多一點草根精神;少一些機關作風,多一點基層簡樸;少一些自我標榜,多一點以人為師;少一些唯上心態,多一點青年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