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志軍 七一講話

省委、省政府在南京召開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71周年座談會暨首屆“紫金文化獎章”獲得者和“江蘇社科名家”表彰會,引導和激勵全省文化工作者自覺投身文化建設工程,努力創造更多的江蘇文化品牌,為加快文化強省建設多作貢獻。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羅志軍,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學勇在會上講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燕文主持會議。副省長曹衛星宣讀了表彰決定。會上,省委、省政府授予17位同志“紫金文化榮譽獎章”、5位同志“紫金文化獎章”,授予10位同志“江蘇社科名家”稱號。省領導為獲獎者頒發了證書和獎章,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羅志軍代表省委、省政府,向獲獎者表示熱烈祝賀,向全省廣大文化工作者和社科工作者致以親切的慰問和崇高的敬意。他說,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是我們黨領導文藝事業的經典文獻。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承和弘揚《講話》精神,最重要的就是按照黨的十八大精神和xx屆六中全會部署,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更加自覺地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更好地發揮文化引領風尚、教育人民、服務社會、推動發展的作用。我們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深入實施文化建設工程,加快建設文化凝聚力和引領力強、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強、文化人才隊伍強的文化強省,為與時俱進推進“兩個率先”、譜寫中國夢江蘇篇章加油助力。

羅志軍指出,建設文化強省,離不開名家名作的廣泛影響力,離不開文化品牌的核心競爭力。一部精品力作、一個大師級人物,往往就是一個地方的文化形象和品牌。要堅持多出精品和多出人才互動並進,以文化精品引領文化繁榮,以文化人才支撐文化大廈,努力創造更多的江蘇文化品牌,在“文化高原”上構築起座座“文化高峰”。創造更多文化品牌,需要推出一批叫得響留得住的精品力作。一切有理想、有抱負、有作為的文化工作者,都應牢記時代賦予的神聖使命,樹立高遠的文化追求,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民眾,努力創作出思想性藝術性相統一、民眾喜聞樂見的精品力作。創造更多文化品牌,需要壯大文化名家隊伍。我們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不僅需要一支規模宏大的“文化蘇軍”作支撐,更需要眾多的名家大師來領銜。要以培育“文化名家”和“五個一批”人才為重點,造就一批文化領域各門類的拔尖人才和領軍人才。文化人才成名成家,要有適宜的土壤,更取決於自身的努力。廣大文化工作者要把德藝雙馨作為畢生追求,做到修身與創作共進、人品與文品齊升,努力成為人民推崇的名家大師。創造更多文化品牌,需要營造出精品出人才的良好環境。各級黨委、政府要強化宣傳思想文化戰線“三主”地位,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創造、尊重人才,遵循文化發展規律,加強組織領導,創新政策舉措,為創造更多文化品牌提供良好的制度環境和條件。

李學勇說,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是一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光輝文獻,是中國共產黨人開創文藝新紀元的偉大里程碑,為我們今天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內涵、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提供了重要的理論指南。黨的十八大對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了戰略部署,為我國文化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認真落實xx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的重要指示,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牢固樹立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堅持“二為”方向、“雙百”方針和“三貼近”原則,深入實施文化建設工程,加快建設文化強省。要著力提升文化引領能力,加快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大力發展壯大文化產業,積極推進文化體制機制創新,切實加強文化人才隊伍建設,努力創造江蘇文化繁榮發展的新輝煌。

省政協原副主席胡福明,南京大學中華民國研究中心主任張憲文,省演藝集團京劇院名譽院長黃孝慈,蘇州市滑稽劇團劇目創作室主任陸倫章,省美術館館長孫曉雲,南京大學教授、省作家協會副主席畢飛宇等獲獎代表在座談會上作了發言。